四个文件绘就一副蓝图 乳山市启动新时代家庭教育建设大计

2018-05-17 14: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乳山市家庭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

  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记者 李兆辉 通讯员 高飞) 近日,乳山市教育局、教研中心、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的近400名领导和教师汇集一堂,共商家庭教育示范区建设大计,绘就了一副新时代家校共育的新蓝图。

  乳山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教研中心及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孙希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孙主任阐明了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强调家庭教育是构建家、校、社“三合一”大教育体系的关键内容,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支撑。提出了推进家庭教育的三大要求:要坚持“善作善成”,明确实施路径,落实好会议精神;要坚持“同向发力”,加强团结协作,凝聚发展合力;要坚持“学标立标”,注重创树典型,打造校园特色。

  据了解,乳山市近日连发四个红头文件,绘就了一副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新蓝图。

  一个方案:《关于推进家庭教育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方案》。《方案》描绘了成立乳山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学校,加强家庭教育志愿者建设,壮大家庭教育专家队伍,组建家教志愿者团队的蓝图;谋划了打造学校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社区服务站“三大平台”,健全家校互通、家长开放日、家访三大机制的路径;着力培养家长型教师、教师型家长,构建现代、科学、完整的大教育体系。

  一个通知:《关于成立乳山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通知》。《通知》明确了乳山市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人员及分工职责,全体局党委成员、科室负责人、学校校长亲自挂帅,教研中心班子成员、处室主任及得力干将集体入列。全面强化课题研究、工作调研、经验推广、培训宣传等,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

  一个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市、校两级家长学校及社区服务站的职责任务,总体任务是宣传家教理念、政策、知识和方法,组织家教实践活动,提供指导和服务,增进家校沟通,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

  一个计划:《乳山市家庭教育“双师”培养计划》。《计划》强调要秉承“让教师和家长一起发展,让家长和学生共同成长”的理念,打造一支教学能力强、学识水平高、示范作用大的“双师型”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队伍,每学年评选家教指导百名“最美教师”、十佳“家长型”教师。

  近年来,乳山家庭教育蓬勃发展。2017年5月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确定为“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成为全省被确定的5个市县级实验区之一,系威海地区首家;10月,被确定为“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构建“一讲三训”培训体系,造就优质家教队伍》的典型经验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交流并被《威海教育》刊发;新立项了23个省级课题,初步构建了特色家庭教育服务体系,逐渐打开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提高了办学满意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快递公司地头抢单烟台樱桃,每天400吨飞往全国200城

    樱桃_副本.jpg

    ”  随着烟台大樱桃知名度的提高,电商卖家的火爆,大樱桃邮寄这一诱人蛋糕,也吸引众多快递物流公司。”  据了解,除了空运运力增强之外,相对去年,烟台顺丰速运还投入了大量冷链车,冷链车运力增加了80%,有45个流向,每日发送量在80台。[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济南创城过后部分问题回潮,官方:对号入座销号整改

    创城_副本.png

    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三大城市出入口存在缺少泉城标志元素、缺乏人性化设施、共享单车挤占人行道等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24日下午,济南市交通委组织召开城市出入口整治提升行动调度会议,相关单位悉数到场。[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济南东站附近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摩拜单车公司回应

    膜拜_副本.png

    在对济南东站的探访中,记者见到不少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其中许多为摩拜单车。摩拜单车 资料图  济南东站紧挨大明湖风景区,共享单车的使用量较大。[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山东百岁老人菏泽最多!老年人口2137万,居全国之首

    百岁老人_副本.jpg

    2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老年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从性别来看,2017年,我省老年人口中,男性共1019.5万人,占47.7%,女性共1117.8万人,占52.3%,老年人口的男女性别比为91.3。[详细]

    05-25 10-05齐鲁壹点
  • 山东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

    今天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社科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网协办的山东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开幕式,在山东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详细]

    05-25 11-05大众网
  • 烟台小黄车一年绕地球200多圈 ofo发布烟台骑行数据

    烟台100万人次每年骑行近900万公里   随着共享单车逐渐为市民熟知和使用,各式各样的自行车遍布烟台大街小巷,其中“小黄车”靓丽的车身尤为醒目。[详细]

    05-25 11-05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