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秦琼与他的济南老乡们

2010-11-25 09:11:00    作者:陈明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秦琼与他的济南老乡们

房彦谦墓

五代时期门神秦琼石刻

罗士信像

相传尉迟敬德建造的九顶塔

门神秦琼

  房彦谦墓和秦爱墓

  □陈明超

  唐贞观五年(631年)春,时任中书令、尚书左仆射的重臣房玄龄新晋魏国公,作为褒奖,唐太宗恩准他护送父亲房彦谦的灵柩归葬于故乡齐州(今济南)祖茔。一起被迁葬的,还有房彦谦二兄房彦诩、房彦诩之子房夷吾。房彦谦的墓碑,由一代文宗李百药撰文,书法名家欧阳询书写,至今仍伫立在济南市赵山之阳。而房彦诩、房夷吾的墓葬,已经于1977年被发掘,所出土的墓志铭,为我们透露了房氏一族当时在齐州的显赫地位。

  房玄龄以李世民的秦王府记室参军为起点,先是向李世民举荐了杜如晦,史称“善见嘉谋”。然后追随李世民东征西战,最终策划“玄武门之变”,帮助李世民登上了皇帝的宝座,一举成为辅弼重臣,名列贞观“十八学士”之首。此行归葬先父,自然倍极风光,是当时轰动齐州的盛事。安葬了父亲、伯父和堂兄,房玄龄在齐州城逗留了几日。这期间,自然不免要应酬地方官员,探访本乡族老,尤其需要祭拜的,是一个名叫秦爱的人。

  这个叫秦爱的人,正是秦琼的父亲。1995年初,在济南市经七路小纬六路某银行宿舍楼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一座唐贞观二年的石室墓葬,出土了由当时与房玄龄同掌弘文馆的书法大家虞世南书写的《秦爱墓志铭》,文中明确记载,这里就是秦琼之父秦爱的墓葬。原来房玄龄策划“玄武门之变”,有两个直接的执行者,一个叫做秦琼,一个叫做尉迟敬德。作为秦琼的同乡兼同僚,房玄龄自然应该来怀智里祭拜秦琼的父亲一番。

  通过《秦爱墓志铭》和《新唐书·秦琼传》,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秦琼。《秦爱墓志铭》记载了秦琼家族的变迁:他的曾祖秦效达,是魏广年县令;祖父秦方太,是北齐广宁王记室;秦爱则是北齐咸阳王录事参军。也就是说,秦琼的父祖三代都是有名的文职官吏。秦爱辞官后,居于家乡历城怀智里,过着隐士般的生活,死后也葬于这里,即今济南市经七路小纬六路附近。而《新唐书·秦琼传》则为我们展示了秦琼跌宕起伏的一生:他先是投奔齐郡丞张须陀帐下,参与镇压隋末战乱,封建节尉。后降李密,任骠骑将军,大战宇文化。再降王世充,任龙骧将军,与李世民交战时,审时度势和程咬金一起临阵归降了李世民,开创了盛唐伟业,终封胡国公。其间武德九年(626年),房玄龄、秦琼、尉迟敬德随李世民在玄武门诛杀了与李世民争夺帝位的李建成、李元吉,史称“玄武门之变”,最终确立了李世民的帝王之位。

  门神秦琼和历城好汉

  与正史不同,作为一个众所周知的民间英雄,民间为秦琼设计了许多传奇的人生经历。

  传说秦琼出生于济南府历城县花店街的打铁世家,俗称“冶铁秦家”,自小学得一手好铁匠手艺,成年后在历城县当过捕快。他性情至孝,母亲生病后,他特意到千佛山为其祈求安康,济南千佛山上那株树龄已经1300余年的古槐,就是他曾经拴马的地方。后来他与程咬金、罗士信、贾润甫等人,在济南西关贾家楼结拜为江湖“四十六友”。这些人后来多追随秦王李世民,是隋唐时期著名的英雄好汉。这段故事也成为各种小说中“贾家楼结义”的故事原型。

  这四十六友中,济南的好汉除了秦琼以外,还有开店的贾润甫、柳周臣,与秦琼一起在衙门当差的金甲、童环、樊虎、连明、铁魁、任忠,以及罗士信的化身罗成等九人。其中,罗士信和贾润甫史上确有其人。罗士信与秦琼同为张须陀的战将,后归降李密瓦岗军,被授以总管之职。在率部征讨王世充时,重伤被俘。不久,率所部千余人降唐,被拜为陕州道行军总管。武德五年,为刘黑闼义军所杀,谥号“勇”。传说他的故居就在济南罗姑泉边。

  贾润甫曾与罗士信、秦琼一起归降李密。唐武德元年,李密占领东都洛阳,十分骄矜。他开洛口仓,任民取给,致前来取负粮食者一时号称百万。李密认为,自己可以借此得人心。然贾润甫激烈反对,他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今民襁负如流而至者,所天在此故也。有司曾无爱吝,一旦米尽民散,孰与公成大业哉?”李密不听,贾润甫遂生退志,乃夜乘驴而去。果然不久李密败于王世充,归降唐军后又叛唐,遭斩杀。贾润甫根据自己的见闻作《李密传》三卷,“民以食为天”也自此成为千古名言。

  传说李世民杀死了自己的兄弟李建成、李元吉之后,晚上入睡时老是听见门外有鬼魅的哭号之声,心中总是不能安宁。秦琼上奏说:“我愿意和尉迟敬德一起身披盔甲,守候在你的门外,定然不能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李世民便依言从事,果然一切平安。李世民很高兴,然而终不能让两人每夜都值守,于是命画工为二人画像,起到了真人一样的效果。后来,这个习惯就被延续了下来。

  从已知文物五代时期的“门神秦琼”石雕可知,在唐代门神秦琼就已经深入民间。后来经过元明时期《道藏》、《西游记》等典籍的宣扬,成为中国古代流传最广和最兴盛的民俗之一。在“门神”这个普遍的民俗中,秦琼所扮演的角色既不同于正史里的建功立业,也不同于民间文学里的草莽英雄,而是如同关帝一样的一个具有超凡力量的神话形象,是在“君权神授”条件下帝王与百姓对话所碰撞出的智慧结晶。

  秦琼和家乡的山水

  等到秦琼功成名就,葬父亲于家乡后,又在靠近州城的济南五龙潭建造了自己的宅邸,并在天镜泉西侧修建了秦家祠堂,这些都不仅仅是传说,至今五龙潭公园内还有“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故宅”的碑刻一方。元代济南著名文学家张养浩的《复龙祥观施田记》说,一天大雨倾盆,秦琼府邸坍塌而成为一座深渊,有渔民曾经潜入五龙潭中观看,发现秦琼的府邸还完整地保留在水下。

  在济南民间,秦琼作为“门神”、“英武”、“仗义”等诸多美好形象的化身,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因而余绪很多。在今济南卧虎山水库南岸,有南北草沟两个村落,这里山光水色如画,据说就是秦琼后人居住的地方。人们传说,两村始建于唐代,是秦琼、尉迟恭、程咬金等人经常聚会的地方,故而原名聚仙村。因为南北草沟是秦琼后人的居住地,且秦琼追随李世民,因此四周许多地名都和唐太宗大有关联。

  仲宫以东的西营,据说就曾经是李世民驻军的营地。而草沟村东面不远,还有一个廒儿庄。传说李世民驻扎西营,需要粮草支撑,曾在此建造仓库收集粮食,并修建了一座叫做“小庵”的寺庙,后来为道家占据,称为“明真观”。最终看管粮仓的官兵后代留在这里建村,取看管仓库人的子孙之意,将村落命名为廒儿庄。廒儿庄以北不远,还有一个灰泉村,村北有一眼灰泉,原名“混泉”。人们又说李世民东征至此,见此泉浑浊,但又口渴难忍,等到喝时才发现甘美清冽,原来乃是泉眼石质灰混,并非泉水的颜色,混泉也就从此得名,后来又讹称作了灰泉。与秦琼同为门神的尉迟敬德也有故事在济南流传。明代济南名士周继曾立碑记载说,济南柳埠唐代的九顶塔,就是尉迟敬德建造的。

  唐贞观十七年,秦琼与房玄龄一同被画像于凌烟阁,死后又一同陪葬在了唐太宗的昭陵。这两个济南的老乡,最终被铭刻在了正史的记忆之中。如今,房玄龄已经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而秦琼却越发为大众喜爱。他的独特魅力也正在于此,无论是在正史还是民间,他都获得了超凡的地位,他不仅连接了宫廷与江湖,也成为勇武、忠义与智慧的象征,是历史与文化相结合的真实存在。

  一提到秦琼,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个民间英雄。经过《隋唐演义》、《兴唐传》、《响马传》、《秦琼卖马》等小说和评书的演绎,秦琼作为“讲义气”、“多磨难”以及“山东好汉”的典型人物,再加上门神的超凡形象,十分符合普通百姓评判民间英雄的标准,最终成为一种民间记忆而代代相传。作为大唐帝国的开国功臣,在那个纷乱的年代,秦琼的身边还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济南人。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