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浮世绘

墨西哥最年轻女警长被炒 赴美休假期满未归

2011-03-09 07:12:00    作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玛丽索尔·巴列斯·加西娅

  图为墨西哥士兵在玛丽索尔·巴列斯·加西娅担任警长时所在办公室外巡逻,办公室的玻璃上有贩毒团伙开枪射击后留下的弹孔和裂痕。

  现年36岁的女警长赫米拉·加西娅去年遇害,外界一度以为遇害的是玛丽索尔·巴列斯·加西娅。(资料图片)

  解职原因为赴美国休假期满未归 当地居民普遍相信她因死亡威胁逃往美国

  人物档案

  年龄:20岁

  所任职务:墨西哥奇瓦瓦州普拉塞迪斯—格雷罗镇警察局长

  任职时间:2010年10月

  学历:大学本科未毕业

  专业:犯罪学

  据新华社电 她,20岁,4个多月前因就任边境“毒镇”警察局长而获称“墨西哥最勇敢的女人”,但本月7日,她却因请假未归而遭解职。

  奇瓦瓦州普拉塞迪斯—格雷罗镇位于墨西哥北部边境,距美国得克萨斯州不远,拥有大约1万人口。

  小镇警察局长玛丽索尔·巴列斯·加西娅本月2日请假外出,定于7日返回。然而,从3日开始,小镇传出不少关于她出国申请避难的消息。尽管当地媒体发布不少类似报道,但地方官员尚未加以确认。

  7日到了,小镇居民的目光注视着警察局。然而,他们熟悉的那个身影没有出现。

  镇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宣布解除巴列斯的警察局长职务。

  曾受到死亡威胁

  声明说,巴列斯以赴美国处理私事为由,2日至7日期间休假,但期满未归,“鉴于(她)没有报告说需要延长假期,镇长决定解除她的职务”。

  巴列斯究竟人在何处?

  按照奇瓦瓦州人权委员会官员希克森的说法,巴列斯请假后,一名地方官员陪她来到连通墨西哥边境小镇埃尔波韦尼尔与美国得州汉考克堡的那座桥。

  巴列斯的亲戚和朋友说,巴列斯2月下旬在电话里受到死亡威胁。

  普拉塞迪斯—格雷罗镇政府官员先前否认巴列斯出国避难,本月7日没有在声明中提到她缺勤原因和是否掌握她的行踪。

  不过,小镇居民普遍相信,这名年轻母亲因死亡威胁逃往美国。她的多名邻居向记者透露类似想法,同时以人身安全为由要求记者不要公开他们的姓名。

  “毒镇”前警长遭毒贩杀害

  据新华社电 小镇居民在害怕什么?

  普拉塞迪斯—格雷罗镇位于美墨边境,居民大多从事农耕,最近两年却变成涉毒暴力猖獗的“毒镇”。时任警察局长2009年7月遭毒贩杀害后,无人再敢应聘警长一职,直到巴列斯出现。

  时任镇长赫苏斯·曼努埃尔·拉腊接到死亡威胁,2010年6月19日在位于华雷斯的住所遇害。

  2010年10月,巴列斯作为唯一候选人就任小镇警察局长,在墨西哥乃至全世界受到关注。人们惊奇地发现,这名20岁女子大学本科尚未毕业,所攻专业是犯罪学,以往实习经验是在警局任秘书,就任前不久刚产下一子。

  谈及巴列斯遭解职,奇瓦瓦州人权委员会官员德拉罗萨本月7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会请求镇政府收回这一决定,“因为现在玛丽索尔(·巴列斯)需要我们的支持,而向她提供支持的方式之一便是保留她的职务”。巴列斯面临死亡威胁,“解聘她就是让她彻底陷入孤身之境”。

  去年就任警长时,她曾说:

  “我希望人们不再生活在恐惧中”

  本报讯 据普拉塞迪斯—格雷罗镇当地居民反映,每到晚上,整个城镇似乎都被贩毒集团“控制”。武装分子经常手持突击步枪甚至狙击枪,搭乘皮卡或运动轿车呼啸而来,在附近村镇出没。

  巴列斯去年出任当地警长后,居民阿图罗·戈麦斯曾说,大家都愿意给巴列斯一个机会,“这是一个没有法治的镇子。事情总不会一天就变样,让我们看看一个女人能干点什么”。

  加油站员工维加也持同样的观点,“在这里,人人担惊受怕。任何一件能消除恐惧的事情都是好的。你能看到,这个女孩有做事的决心。”

  当然,也有一些普拉塞迪斯—格雷罗镇的居民担心巴列斯“太嫩”。毕竟,在这样一个治安混乱的地方,人们更希望有个强势的警长。

  “我之所以冒险(出任警长),是为让儿子能生活在一个与现在不同的社区”

  巴列斯曾誓言要帮助父老乡亲摆脱恐惧。刚上任时,她配有两名保镖,但坚持不带枪。她认为普拉塞迪斯—格雷罗镇警官无需配枪。“我们的武器是原则和观念,最好的武器是预防,我们的工作就是纯粹的预防。”

  上任不久前,巴列斯产下一子。上任后,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之所以冒险(出任警长),是为让儿子能生活在一个与现在不同的社区。同时也希望人们不再生活在恐惧中。”

  去年11月29日,墨西哥36岁的女警长赫米拉·加西娅在上班途中遭到武装分子袭击,不幸身亡。她当上警长才两个月,枪手可能来自当地贩毒团伙。一时间,各大媒体报道称墨西哥最年轻的女警长遭枪杀。幸好,这位加西娅并非玛丽索尔·巴列斯·加西娅。

  一些分析认为,贩毒团伙先前极少对女性执法者发动袭击。这次枪杀或许是贩毒团伙针对越来越多女性承担高级警官这一现象发出的警告。 (阿型、晓诗)

  新闻链接

  墨西哥毒品暴力太猖獗

  女性挺身而出对抗毒枭

  自现任总统卡尔德龙2006年上任以来,墨西哥不断加大打击贩毒力度,出动4.5万名士兵清剿贩毒团伙,至今墨西哥全国已有差不多3万人在与毒品有关的暴力袭击中死亡,其中包括多名墨西哥警察乃至警方高官。

  原本墨西哥的警长职位大多都由男性出任。但近年随着暴力活动的增加,在墨西哥,连男性都丧失了当警察的勇气,却有一群为数不多的“半边天”勇敢地为民众承担了治安重任,与穷凶极恶的毒枭对抗。

  除了玛丽索尔·巴列斯·加西娅外,2010年11月,墨西哥华雷斯市附近的两个小镇分别迎来两位“家庭主妇”女警长奥尔佳和维罗妮卡。她们之所以当选是因为再无别人报名参选。

  43岁的奥尔佳,是一名家庭主妇育有5个子女。她说:“如果男人们不愿承担责任,那么我们就出面吧。我是为了我的孩子们能有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在另一小镇瓜达鲁普,保护9000名居民安危的只剩下全镇唯一的警察年仅28岁的女警艾瑞卡·甘达拉。

  (据新华社)

杨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