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海南离境退税突破现行制度 有望实施离岛免税

2010-12-27 14:37:00    作者:王辛莉   来源:中新网  

27日上午,海南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海口海关和省国税局在海口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和介绍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有关情况。

  中新网海口12月27日电 (记者 王辛莉)27日上午,海南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海口海关和省国税局在海口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和介绍海南省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有关情况。海南官员称,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是现行退税制度的一项重大突破,并透露国家有关方面正抓紧准备“离岛免税”政策的落实。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表示,2009年3月,海南省向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提出政策申请。2009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由财政部牵头抓紧研究在海南实行境外旅客购物退税的具体办法。2010年6月,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向国务院报送了《海南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实施方案》,并获得国务院批准。随后,中央有关部门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制定了政策试点的管理办法,完成了信息系统建设。至今天政策正式发布,历时一年零九个月。

  吕勇表示,海南被国家赋予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任。此前,中国只对出口企业、法人实施退税,尚未对个人购物、个人消费实施退税,因此,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是中国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是对现行退税制度的一项重大突破,也是和国际惯例接轨。

  海南省国税局林明鹊局长坦言,“离境退税”政策是中央支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政策支持,因此,既要让境外旅客充分享受到政策优惠,并简化手续、为旅客提供方便的购物环境,同时做好监管、避免偷逃税行为的发生。海南税务部门将通过计算机联网信息系统,“管住”“管好”此项政策的实施。

  海南省商务厅王克强副厅长介绍,海南多个商场提出成为“离境退税”定点购物点,有关部门将对申请商场的经营规模、经营效益、业内诚信度等进行综合评估,并要求商场对中英文标识、种类摆放等进行整改,最终确定定点购物场所。

  王克强表示,希望通过此项政策的实施,使境外旅客购物消费占整个旅游消费由目前的20%的上升至40%,提高海南旅游消费收入。

  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572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1531万人次,入境游客近41万人次。海南能否实施国人“离岛免税”政策更为引人关注。

  吕勇今天透露,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准备“离岛免税”的工作,目前实施该政策的条件尚不成熟。条件成熟时,国家有关部门将适时公布实施时间。

  王克强副厅长亦表示,财政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离岛免税”政策。目前,中国免税品实施特许经营政策,由“中免”公司独家经营。海南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希望适当放开经营。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