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山东:市场化发挥财政资金大效能
 
山东:市场化发挥财政资金大效能 2015-01-19 19:49:24

  一个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就是一颗珍珠,怎么才能慧眼识珠,让这些“珍珠”成长变大,这是潍坊金融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杨金柱眼下最忙的。他和他的团队的每一项决策,都决定着市里几亿元财政资金能不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变大,推动实现经济的转型发展。

  你看这废铜烂铁都成了艺术品了,实际上利润空间非常大,这个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在高密一家公司的钢铁雕塑园里,杨金柱第三次试图说服风投公司。说来也简单,杨金柱率领的是一个政府全资股权基金,看好了这个投资项目,而这家民营投资公司对公司的利润前景却依然有顾虑。

  山东明曦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王良吉:它以后可能长成这样,和擎天柱一样,也有可能这样,趴窝了,要是真趴窝了我们找谁去?像这样的企业我们必须要达到30%的收益率才是不亏本的。

  从早说到晚,风投公司还是决定要回去再商量商量。没说服风投,杨金柱略有些失望。

  杨金柱:像这家企业,我们已经跟踪了一年半多,总体感觉不错。(记者:那我们自己不能单独投资么?)这还不行,因为基金成立的时候都有规定,必须带动社会资本一起投入。

  杨金柱想和企业再聊聊,看能不能再加重些谈判的砝码。

  三三集团董事长 孙学萍:收益这块我觉着没问题。这个我们公司保证没问题。再说了杨总我给你透个底,就是我们这个股价都是原始股价,给我们员工的内部价,我们让出这个价格,等于是你们用买白菜的钱买到了金子的股价了。

  掌握了新情况,杨金柱决定再和风投公司谈谈。而这时,他又接到了市财政局的电话。

  杨金柱:财政局来电话了,可能是(今年要投的)4亿元资金的问题,我去趟财政局,你们继续和基金那边谈。

  杨金柱所在的潍坊金融控股集团,是潍坊市政府全额拨款成立的产业融资平台。市财政把过去无偿划拨给企业的20多亿专项资金整合起来,并准备在五年内每年再向金控集团注入4亿元,用这40亿,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经济的转调创。

  杨金柱:日常我们不关注大企业,我们把注意力放在中小企业身上,这样才能体现它的引导作用,体现财政的公平性。但是我们还要进行完全市场化运作,还要让风投公司、合作伙伴对这个中小企业作出评价,作出判断。

  怕来晚了人家再安排别的事,第二天,杨金柱早早来到了财政局。

  杨金柱:各个方面反映还是很好,(去年支持了)20多个项目,滨海景世乾太阳能项目,你知道这个项目,(原来总上访的那个企业),现在准备上市了,在我们支持下。

  本来打算一小时开完的会,开了两个多钟头。今年4亿元的财政注资,最快一个月内就能落实。

  潍坊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锡田:原来政府资金是政府(部门)各管一块,发改、经信、文化、农业等等,财政部门也很难考核这个资金使用的效率。现在无偿改为有偿之后,有人为这块资金承担责任,扶持效果不断的扩大。

  中午时分,另一个好消息也传来,在潍坊金控集团投资2000万元的基础上,明曦公司决定,同样为高密那个项目投入2000万元股权资金。

  改革大数据:截止目前,潍坊现代产业基金已经投入68个项目,用20亿元的财政资金,带动社会投资70亿元。

  用市场化手段增强财政资金的效能,也是山东省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目前,科融天使等由省级股权引导基金已经开始运作,年底前,山东将成立13支这样的基金。预计到2017年,山东省级政府引导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逐渐成长为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性股权投资。



 
%RB%K[$A8SEV{R$S}B8KEGR.jpg
山东:市场化发挥...
QQ截图20150119081310.jpg
我国禁新建高尔夫...
QQ截图20150119080514.jpg
日外相演讲妄称中...
QQ截图20150119080829.jpg
缅北战事升级战火...
}R5R8]%[8WTY~MPTXBIQ8KF.jpg
山东高速:除夕至...
VJGA0OY{KV_5ITIJ4~N%4$F.jpg
发改委: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