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一棵“胶白”拉长的产业链

2010-10-19 13:51:00    作者:王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韩国的一场泡菜危机将很多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白菜上,这使得大白菜之乡青岛胶州市热闹起来。这段时间的胶州,韩国客商、白菜企业、生产基地、白菜经纪人、菜农……白菜产业链上的每一环节都异常活跃。

  ▲还在地里长着的胶州白菜早已被企业预订了。

▲系着红丝带的胶州大白菜身价不菲。(资料片)

  韩国的一场泡菜危机将很多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白菜上,这使得大白菜之乡青岛胶州市热闹起来。这段时间的胶州,韩国客商、白菜企业、生产基地、白菜经纪人、菜农……白菜产业链上的每一环节都异常活跃。

  白菜价格波动,牵动胶州神经。“这侧面反映出胶州大白菜的品牌化之路拉长了白菜的产业链。”采访中,胶州白菜协会有关人士如是说。

  “品牌的力量”,一棵胶州大白菜卖60元

  今年25岁的高琦家住胶州市南三里河村,据《胶州文史资料》等文献记载,这里是胶州大白菜的发源地。“没有拉丝,菜汤是白色的,生着吃更好,很甘甜。”介绍起家乡的大白菜,高琦满脸骄傲,“我们这里的白菜都是包装成礼品往外销售的,能合到60元一棵,我每年都是拿着它送人。”

  现在,离胶州大白菜上市还有二十来天,胶州市客商们已经着手忙碌商谈今年的“胶白”生意了。白菜两棵一箱包装好,当礼品来卖,往年一箱一百元以上。这个价格,让外地大白菜眼红不已。

  “这就是品牌的力量。”青岛市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所长荆世新谈起胶州大白菜的品牌化发展之路,感触最深。他说,上世纪70年代,胶州大白菜混迹于普通的白菜中,每斤卖几分钱。为重塑胶州大白菜的品牌,他带领胶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在三间小平房里开始了对“胶白”的研究。一年多,培育出了“胶白一号”品种。同时也争取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2004年,胶州市成立了大白菜协会,专门从事胶州大白菜的品牌打造、产业开发。2006年,协会成功注册胶州大白菜原产地证明商标,并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胶州大白菜地理标志通过国家工商总局认证。

  在大白菜研究所的基地里,记者惊讶地发现,白菜居然是听着音乐优雅生长的;白菜们“吃”的是豆饼等有机肥料;捉虫子用的是物理方法,忙的时候,当地的小学生都来帮着捉虫。“因为要塑造品牌,必须先保证食品安全,不能有农药残留,我们生产的全都是无公害蔬菜。”荆世新说。如今,有机蔬菜基地的白菜,一上市就遭抢购。

  3亿元进账,6000亩大白菜带动一方经济

  最近几天,南三里河村的徐立山每天都要到白菜地里去看看,虽然今年前期雨水较多,但是由于当地土地比较肥沃,白菜的收成还算是不错。总共种了600多棵大白菜,徐立山算了一下,就算每棵20块钱,这些的收入也在1万多块钱。对于这样的收成,徐立山比较满意。

  胶州市里岔镇良一村,赵济温也开始计算今年自家普通大白菜的收入。“今年的收购价格比往年应该要高一些。”种了8亩的赵济温今年的收入最少也得近2万元。

  品牌胶州大白菜都是按棵出售,往年每棵最高能卖到60元,最低也不会低于20元。根据有关数据显示,胶州市今年大白菜种植面积4.12万亩,其中经过品牌胶州大白菜生产基地认证了的基地有38家,面积为6000亩,预计今年品牌大白菜的产量为720万棵。平均以40元每棵的价格售出的话,收入近3亿元。

  2010年胶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信息显示,2009年,胶州市大白菜的收入3亿多元,占到全市生产总值的0.8%左右,在一产(农、林、牧、渔)中占了十分之一还多。

  菜农接订单,白菜走上产业化之路

  品牌“胶州大白菜”风采再现,带动了当地白菜行业的发展,也引来了众多个人和企业投资商,当地白菜种植户走上了订单农业之路。

  农户不再自己闷着种菜,而是加入村里或镇上的蔬菜合作社“抱团”种植,然后在当地的外资企业加工之后集中出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普通大白菜的种植面积大,几乎每个村里都有种植基地。“虽然没有品牌胶州大白菜的价格高,但是我们的白菜也不愁销路,大部分都按照订单生产。”胶州市里岔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赵义荣称,他的基地内种植了300多亩品牌大白菜,剩下的3000多亩都是种植普通大白菜。这些大白菜也都是按订单来种植的,收获之后直接被运到蔬菜加工企业。

  青岛胶州市里岔镇良一村村民赵济温,家中有十三四亩地。自从加入蔬菜合作社以来,他把其中七八亩地拿出来种菜,“我们这里是青岛康镇食品公司的原材料基地,蔬菜品种是按照公司的订单来种,一般是每年三季:春天土豆、夏天黄瓜、秋天白菜。”

  引来金凤凰,胶州白菜辗转出国门

  青岛福生有机蔬菜合作社则与里岔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模式有所不同,社长刘才栋介绍,合作社共有250亩菜地,全部是租来的,今年种了90多亩大白菜。他们这里则是青岛福生食品有限公司的原材料基地,白菜收获之后也被直接收走制作成“真空低温冻干泡菜”出口日本。

  胶州大白菜究竟有多少在走出口之路呢?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青岛市共有600家蔬菜出口备案基地,冬季以大白菜为主。胶州大白菜协会徐明振称,在胶州种植的普通大白菜除了一部分流向本地市场以外,大多数都是从种植基地直接销到了出口加工企业。

  将土地租给合作社,然后在里面打工赚钱的青岛福生有机蔬菜合作社的农民一年的收入跟自己种菜出售给出口加工企业的收入差不多。在青岛福生有机蔬菜合作社内,一亩地每年的租金为800元,在合作社打工的日工资为40元。如果一家中有一个农户在那里打工,一年只工资就是15000元,如果出租的土地为三亩,总收入就是17000多元。“不只这些,效益好的时候,我们还有年底分红,去年每亩分红80元。”刘才栋说,这样的话,家中其他劳动力可以出去打工或者在合作社打工,收入也相当可观。

  而胶州市,据不完全统计,有十几家成品泡菜出口企业,大多为中外合资或者是外国独资,胶州大白菜就是通过这些企业辗转走出了国门,走上了国际市场。

  胶州大白菜唐代即享盛誉

  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因产于山东省胶州市而得名,是山东省的著名特产之一。胶州大白菜以汁白、味鲜甜、纤维少、营养丰富、产量高等特点而驰名,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营养丰富,并有耐储存等特点。在种植中用豆饼、鸡粪作为肥料,从不打农药,是纯正的天然蔬菜。

  胶州大白菜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远在唐代即享有盛誉,传入日本、朝鲜后,被尊称为“唐菜”;公元1875年,“胶州大白菜”在东京博览会上展出,从此扬名天下。2006年4月7日,“胶州大白菜”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为原产地证明商标。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