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被大火烧醒的香港

2010-11-25 08: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这座城市百余年来每遇到重大社会问题,就会产生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在嘉利大厦大火的第二天,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责令消防处处长立刻着手调查。当日16时47分,消防通讯中心接到了来自嘉利大厦的第一通报案,一个正在电梯槽工作的焊接工人在2楼电梯大堂发现火情。

1996年嘉利大厦火灾现场。(资料片)

  □这座城市百余年来每遇到重大社会问题,就会产生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在香港作家李照兴看来,“在这样一种社会里,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高层楼宇发生火灾时,相比先进的云梯车,良好的城市管治更为重要。”

  11月15日的上海胶州路大火,夺去了58人的生命。在追问这场大火的同时,我们将目光投向香港———在1996年嘉利大厦那场惨烈的火灾之后,这座城市是如何痛定思痛整改消防细节的。火灾、调查、法例,一环环紧密相扣的逻辑,预示了这座城市的改变。

  一场整整燃烧了21个小时的大火,成为香港城市史的分水岭。

  14年前的冬天,香港嘉利大厦遭遇大火,造成41人死亡、80人受伤。

  直到今天,香港高等法院法官胡国兴仍然记得,在火灾发生后的一个月,自己被末任港督彭定康委任为“嘉利大厦火灾调查委员会”主席,以独立于政府和火灾受害者的第三方身份,调查这次巨大的灾难。

  从那时起,政府出台了两部与防范火灾相关的法例,并提供财政上的援助。

  1968年至嘉利大厦大火前,香港共发生过22起5级大火;之后至今,仅发生过1起5级大火。

  法官主掌的“独立调查”

  任何人如果拒绝回答调查委员会提出的任何问题,即属犯罪。

  在嘉利大厦大火的第二天,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责令消防处处长立刻着手调查。

  然而当时隶属于布政司署的保安科建议,“委任一个法定的调查委员会,由一名法官担任主席,进行独立调查”。

  这座城市百余年来已经习惯了英国法律,每遇到重大社会问题,就会产生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在香港作家李照兴看来,“在这样一种社会里,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

  香港1968年出台的《调查委员会条例》规定,任何人如果“拒绝回答由委员会提出或经委员会同意而提出的任何问题”,即属犯罪。

  对嘉利大厦大火进行独立调查的任务落在了胡国兴的身上。

  灾难发生在1996年11月20日下午,地点是香港九龙弥敦道的嘉利大厦。

  这是一栋普通的旧式高层大厦,遍布着工艺品商店、诊所、杂志社、珠宝公司,以及数百个工作人员。

  当日16时47分,消防通讯中心接到了来自嘉利大厦的第一通报案,一个正在电梯槽工作的焊接工人在2楼电梯大堂发现火情。

  1分钟后,14层的牙科诊所员工发现走廊里满是黑烟,再次报警。4分钟过去,4辆消防车和22名消防队员赶到现场。

  在11层办公的杂志出版人爱德华和同事一起往顶楼爬,但越向上爬,烟雾越重,“四周一片黑暗,伸手不见五指”。可当向楼下冲去的人告诉他们着火点在3层时,这几个人还是决定直接爬到最高处。

  但就在爱德华爬上楼顶十几分钟后,消防员想去高层接应被困民众,却在中途被热浪和浓烟阻隔。

  此时,爱德华几乎已经没有办法呼吸,他听到下方传来尖利的惨叫,疯狂地喊着“救命”。

  但不到10分钟,那些声音就消失了。“火苗蹿上楼顶,向我们烧过来,我能站的空间越来越小了。”他回忆道。

  也正是在这时,天空中出现了一架黑鹰直升机,一个系着绳索的救援队员从直升机上缓缓降落。

  爱德华获救了。

  揭露真相的调查报告市民可随时阅览

  胡国兴花了9个月做出两份详细调查报告,并且,“向政府提交报告书时,亦公开报告书内容,让公众知晓”。

  当时,李照兴还是一名记者。电视屏幕上直升机在盘旋,警笛长鸣,浓烟四起,“就好像看到了一个城市里的战场”。就在那一刻,这个香港人第一次感到,“好像火已经烧到了自己家门口一

  样,原来我们住的地方那样不安全”。

  就在那种“非常激动、非常不满意”的民众气氛中,胡国兴接下了调查的任务。

  他相信,自己之所以被委任为调查委员会主席,是因为:“该调查需用法官审查案件的专业知识及经验,查清该火灾的成因及导致惨剧发生的情由、审议各救急部门采取的应急行动,并就该行动是否足够和统筹得宜提供意见,以及就如何防止同类惨剧再次发生提出建议。”

  胡国兴花了9个月做出两份详细调查报告,并且,“向政府提交报告书时,

  亦公开报告书内容,让公众知晓”。如今,它们已被中环的立法会图书馆收藏起来。这两本可供香港市民随时阅览的报告,揭露了整场火灾的真相。

  人们未曾想到,凶手竟然只是一粒小小的火星。在1996年11月20日的嘉利大厦,焊接工人正在电梯里焊切金属,没有人注意到,一粒火星从11层一直落到2层的电梯大堂。这粒火星引燃了2层的废物,浓烟和高热气体在电梯槽内持续上升,并在电梯槽顶部积聚,在高层与新鲜空气接触后产生回燃,制造了另一个火场。

  一项长达26页的“政府回应”

  正是基于嘉利大厦大火的教训,《条例》要求大厦防烟门必须时刻保持关闭。这场大火全面革新了香港的消防细节。

  胡国兴在调查报告里,直接向消防处、劳工处、机电工程署、职业安全健康局、屋宇署、建筑署、民政事务总署、警务处、救护车服务及医院管理局,甚至是政府飞行服务队等十余个政府部门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

  有时,这位法官提出的建议会让人觉得“太琐碎了”。比如,消防喷嘴所在的玻璃箱应由易碎玻璃做成;在大楼入口处,需设立烟灰缸。胡国兴甚至写道,“应尽量减少高级消防队长的行政工作,使他们参与行动任务”。

  1997年8月,胡国兴提交了“最后报告书”。仅仅3个月过后,香港政府保安局就发表了《政府对嘉利大厦火灾委员会最后报告所载建议做出的回应和跟进工作》。这份文件足足写了26页。

  在政府的公开回复中,对于调查报告的每一条建议,各个“被点名”的部门都给出了十分具体的回复。如果对一条建议表示同意,该部门有时还会附上一个计划完成的进度安排。

  调查人员在研究嘉利大厦火场时发现,商业大厦惯用的玻璃门极易被烧毁,因此在后来出台的正式《条例》中特别要求,商业大厦如果使用玻璃门,必须采用抗火能力超过一个小时的特殊材料,尽管这种玻璃会大大提高建筑的造价。

  此外,正是基于嘉利大厦大火的教训,《条例》还要求大厦内防烟门必须时刻保持关闭,“否则,逃生的通道就会变成杀人的通道”。

  这场大火全面革新了香港的消防细节。

  如今,已经退休的林振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高层楼宇火灾时,相比先进的云梯车,良好的城市管治更为重要。”

  目前,全世界最高的云梯车只有100米,而杭州市为购买亚洲第一辆百米云梯车,花费逾2000万元。

  这种极为昂贵的云梯车最多只能到达30层楼高,但现实中,城市正在向着云霄里飞快地长高。以自己在消防处服务多年的经验,林振敏强调,“高层建筑的防火主要还是靠预防”。

  最终,经过整整两年反复磋商、辩论,《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于1998年出台。

  据《中国青年报》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