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中国干部“空降”美韩

2010-11-25 08:5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继派干部去韩国挂职后,北京市东城区拟由公费派遣干部去美国挂职。塑造国际大都市“京官”挂职发达国家。北京市东城区刚刚公布的《20年人才发展战略规划》提出:要分期分批选送优秀人才到发达国家政府部门挂职。

  继派干部去韩国挂职后,北京市东城区拟由公费派遣干部去美国挂职。两国之间政治体制、文化背景、国情完全不一样,是否真的能学到东西?即使学到了,能否纳入政策?利用公费派遣官员出国“挂职”,如何杜绝官员出国后变相腐败?

  塑造国际大都市“京官”挂职发达国家

  北京市东城区刚刚公布的《20年人才发展战略规划》提出:要分期分批选送优秀人才到发达国家政府部门挂职。此前,东城干部国外挂职的主要目的地是韩国,今后打算增加去美国挂职锻炼的机会。《规划》同时明确:东城区每年为人才“投资”将不少于5000万元。

  东城区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干部急需扩大国际化视野。到国外挂职,比到国外大学单纯地理论学习效果更好。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东城区一直都选派优秀人才到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学习,并选送干部到韩国、香港等地挂职。“下一步我们考虑选送人才到美国的科技、城市建设、规划和管理部门挂职,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联系,一般挂职一年。”

  东城区外办主任陈大鹏告诉记者,东城区和韩国首尔市钟路区是友好城区,从2003年开始,东城区和钟路区都会定期选派公务员到对方的政府部门挂职。“截止到2009年,我们已经有3名公务员到钟路区与城市管理、民生等方面相关的部门挂职,每人挂职时间为半年。”陈大鹏说,从今年开始,双方交换挂职的人数增加为两人,挂职的时间也增至一年。

  现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鲁勇,曾作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进修1年,由于表现优秀,进修结束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亚洲项目部主任塞奇教授改变了对北京政府官员的印象,表示哈佛大学的大门永远为北京市的领导干部敞开。

  北京市委有关部门透露,像鲁勇这样经过国外培训的领导干部五年来已有636名,曾前往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学习培训。学习培训的内容包括工商行政管理、公共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律、金融、公共卫生及其他专业。其中区县局级领导干部201名,占参加培训干部总数的31%。有关负责人称,领导干部出国(境)参加学习培训已成为塑造国际大都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北京市将制定《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出国(境)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在培训方式上将探索选派领导干部到国(境)外政府部门挂职工作等形式,以确保培训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湖南重庆与韩国进行官员互派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四川省与美国签订了《四川省中高级公务员顶岗培训项目合作协议》,并在当年派出了5名厅级干部到美国明尼苏达州和佐治亚州政府部门,成了首批集体走进美国州级政府部门“当官”的中国官员。

  四川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官员去美国“顶岗”,实际上就是“挂职”,但工作任务主要是学习美国的先进政府管理经验,并不会太多介入美国政府事务,以及参与决策。挂职期满后,5名外派干部之一的赵世勇也曾表示:他从美国得到的最大启发是政府执行力。每位市民提出的一件小事,政府能在1个小时后得到回复,提供详细的解决路径,并有人在事后关心解决结果。

  但仅派出3批干部后,四川遭遇汶川大地震,因灾后重建需要大量人手,这一人才外派“顶岗”计划也暂时中止,至今没有重启。

  湖南和重庆则和北京东城区一样,选择与韩国进行官员互派。

  去年2月,重庆九龙坡区就派出两位官员周剑秋和秦艳前往韩国仁川广域市挂职锻炼半年。半年后,周剑秋挂职期满,作为挂职成果之一,她向单位递交了3000多字《赴韩调研报告》。其间重点提及:韩国医疗中先进的医药分离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

  据《南方都市报》、《北京晨报》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