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从淄博到哈尔滨,城市爆火有何流量密码?

2024年01月04日 20:43
/1
>>点击或滑动翻页

  近期,“南方小土豆”带火东北冰雪游。

  冰雪大世界官宣开园当天,网络售票瞬间过万;哈尔滨洗浴中心爆满,被网友戏称是“南泥北运”;哈尔滨江边、早市、菜市场也被穿着浅色羽绒服、戴着可爱帽子的南方朋友们“攻占”;百年老街中央大街马迭尔冷饮厅门前,游客们冒着严寒也要尝一口奶香味十足的马迭尔冰棍……

游客排队购买马迭尔冰棍

  据统计,元旦期间哈尔滨游客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旅游总收入超59亿元。

  贵州“村超”、“进淄赶烤”的热度刚过不久,“尔滨”又成为了新秀,网红城市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旅游热潮,背后究竟有何流量密码?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媒体平台使城市火速出圈成为可能

  元旦前夕,哈尔滨文旅各平台账号就推出了一系列短视频进行冰雪旅游宣传。其中,太平国际机场空姐跳舞迎客,商场内交响乐团表演,鄂伦春族同胞带着驯鹿现身街头与游客互动等内容,一经发布就登上热搜,哈尔滨由此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来自广西南宁的11个萌娃到东北研学第一天,就因为统一身穿橘红色的羽绒服和帽子,整齐划一队形迅速在网上蹿红,被网友戏称为“广西‘小砂糖橘’勇闯哈尔滨”。

“小砂糖橘”在哈尔滨的合影

  1月4日,哈尔滨有关的词条刷屏热搜榜单,外地游客乐不思蜀,本地游客“调侃”不停,与哈尔滨有关的话题,在社交媒体平台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讨论热潮。

1月4号,哈尔滨有关的词条刷屏热搜榜单

  政府支持与筹备功不可没

  前有淄博开设“淄博烧烤”专列、定制烧烤公交专线,后有“尔滨”把交响乐演出搬进商场、在松花江上放热气球、把冰雪大世界变成“蹦迪现场”……政府“花式宠游客,什么好东西都往外掏”的种种举动,让当地人直呼:“尔滨,你让我感到陌生!”

把交响乐演出搬进商场

松花江上升起了热气球

冰雪大世界变成了蹦迪现场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哈尔滨这个冬天的火爆其实不是偶然的,已经做了一年的准备了。

  据哈尔滨日报报道,为了方便南来的游客落地后换装,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将更衣室从原有的20个增加至32个,并在更衣室铺上了地毯防止脚冷;针对南方游客登机前着装较少,落地后有换装需求,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对机场更衣室进行扩容。

  人文底蕴和特色旅游资源被充分挖掘

  哈尔滨本地人也加入了花式宠游客的行列,他们有的开自家车免费接送,有的说话都成了夹子音。“不下馆子不洗澡,不开破车满街跑,要有游客来问好,还给免费当向导”等风趣话语广为流传。

黑龙江冰雪大世界。来源:视觉中国

  哈尔滨极具特色的冰雪资源具有唯一性和稀缺性。一方面,北京冬奥会吸引了大量冰雪文化的爱好者,今年冬季又是疫情后首个完整的冰雪旅游季,此前压抑的热情和需求被充分释放。另一方面,哈尔滨在很多冰雪资源、游玩项目例如冰雪大世界、冰雕技艺等方面在全国首屈一指。

  哈尔滨能否接住这“泼天富贵”?

  旅游城市游客暴增,十分考验城市文旅方面的接待和反应能力。

  在开园首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曾因“排队时间长”、“管理能力不足”等原因而遭遇“退票”风波。不过园方及时给游客办理退票,哈尔滨市文旅局领导赶赴现场督导,公开致歉连夜整改。这不仅安抚了游客情绪,还为园区增添了口碑。

  随后,从推出免费往返的“地铁摆渡票”到增设游客温暖驿站,从提升餐饮和住宿行业服务质量到建立处置问题“不隔夜”机制,“冰城”游客逐渐增多,相关部门的服务也日益细致入微。把出现的问题放在“显微镜”下研究、解决,努力兑现承诺,成为冰天雪地中吸引游客到来、给游客以温暖的另一道“好风景”。

哈尔滨游客温暖驿站。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韩元军认为,旅游目的地普遍存在三至五年的热度周期,国内其他冰雪旅游市场也在快速崛起,可能之后哈尔滨的火热程度不如今年,但热度不会退却。哈尔滨只有通过不断的更新产品、完善服务,才能吸引游客二次甚至多次打卡,延长热度,持续出圈。

  (海报新闻编辑 高雪婷 综合自央视网、潇湘晨报、界面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