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巴金养女马小弥撰文深情忆巴金
2005-10-18 09:25:52 SRC-324
   昨(17)日,记者获悉,巴老养女马小弥为庆祝巴金百岁华诞专门撰写了《我热爱的巴金伯》一文。马小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万分激动,巴金对她全家的帮助还历历在目。

  马小弥告诉记者,她从4岁起,就把巴金当作了亲人,那时她父母带着她刚从法国回来,住在上海法租界,家中经常高朋满座,巴金、李健吾、靳以、曹禺、黎烈文等都是常客。马小弥说,巴金伯在生人面前少言寡语,在熟朋友中说起话却能滔滔不绝,面红耳赤,发 急时还有点口吃。“我那时还只是个四五岁的小笨虫,中国话还说不利索,常闹笑话。记得巴金伯曾学着我的口吻,摇着我的肩头说:‘你汗出流淌,你汗出流淌,哈哈!’”尽管与马小弥常开玩笑,但巴老却生平唯一一次责骂了她。马小弥父亲的藏书甚丰,其中夹杂着许多个人纪念品,如信件、日记、照片等。但马小弥一直没有机会去整理。参军后,东西只好一股脑捐给复旦。没想到,这些东西后来都乱了,马小弥几次都没找到。当她对巴金说东西找不到了后,巴老竟气得从椅子上跳起来,骂她:“混蛋!”全家都愣住了,一片沉默,这也是巴老唯一一次对马小弥的责骂。

  马小弥对巴老情感还有来自于巴老对她母亲罗世弥的文学帮助。她告诉记者,她母亲的处女作《生人妻》就是巴老替她写上“罗淑”笔名并推荐在《文季月刊》上发表的。随后,罗世弥又写了《刘嫂》、《橘子》、《井工》三个短篇,但没等到结集出版便去世了,然而她未完成的工作由巴老替她完成了。马小弥回忆说,巴老认真替母亲整理遗作,并说:“我一字一字地读着世弥的写得颇为潦草的笔迹”,“我不愿意损害她的原作,我重视她遗留给我们的一切。”随后巴老又结集出版了一个又一个集子,几乎每一篇都细细地写了序和跋。到1980年又汇总出了四川人民出版社那本十万字的《罗淑选集》,这本选集的底本也是巴金伯提供的。

  庄勤早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评说巴金] 文章导读
·巴金留给历史的
·巴金:一个时代的伟大代表
·巴金留给我们的财富:使每个人都...
·巴金侄子谈《我的四爸巴金》
·巴金养女马小弥撰文深情忆巴金
·冰心:“巴金这个人……”
·吴青:有了方向有了勇气
·张抗抗 :九思九叹九歌
·舒乙:托尔斯泰牧场的野花
·王蒙:他是我们的一面旗帜,也是榜样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