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巴金留给历史的
2005-10-19 08:36:17 SRC-400
  对于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来说,最重要的并不在于他写了多少,写了什么,而在于他笔下的艺术形象的生命力能经得起多么长久的时间的严峻考验。一个作品不管造成过多么轰动的效应,如果不能跨越产生它的历史时代,总是免不了给人以生命苦短的感觉。
  写作《家》时,巴金27岁,书中的人物和他的读者一样年轻,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七十多年,封建礼教在崩溃的过程中,仍然在摧毁年轻人的生命和青春,这样的悲剧从总体上来说,无疑正在成为过去,但是,他的《家》《春》《秋》中的人物群像却保持着鲜活的生命。
  在文革噩梦结束以后,他在中国作家中特别提出要“忏悔”,而且付诸行动,在《随想录》中他进行了公开的自我解剖,把他后期的创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也许从散文的审美价值来说,其艺术成就,包括他“讲真话”的艺术纲领并不具有非凡的独创性,但是,从当代文化的精神遗产的重要性来说,却向后代显示了一代中国文化精英在精神重建中甘愿付出尊严的代价。其中的奥秘,为后代作家提供了不断解读的课题。
  (孙绍振)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评说巴金] 文章导读
·巴金留给历史的
·巴金:一个时代的伟大代表
·巴金留给我们的财富:使每个人都...
·巴金侄子谈《我的四爸巴金》
·巴金养女马小弥撰文深情忆巴金
·冰心:“巴金这个人……”
·吴青:有了方向有了勇气
·张抗抗 :九思九叹九歌
·舒乙:托尔斯泰牧场的野花
·王蒙:他是我们的一面旗帜,也是榜样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