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2015-09-13 16:37: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总体要求到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提出国企改革目标和举措。

  意见指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国资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意见提出,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

  李克强:要把国有企业改革和“双创”结合起来

  据新闻联播消息,李克强在辽宁考察时强调,集众智汇众力攻坚克难激发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李克强表示要把国有企业改革和“双创”结合起来,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机遇,瞄准市场需求,努力推动装备制造业智能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相对萎缩,中国企业要担负责任,敢于走向全球去打拼,不断彰显中国装备性价比好的优势,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努力闯出世界品牌。

  考察期间,辽宁省汇报了经济社会发展、装备制造和走出去等情况,李克强希望辽宁抓住东北新一轮全面振兴的机遇,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把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作为紧要之务,迎难而上,锐意改革,真抓实干,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杨晶、周小川陪同考察。

  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

  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国企改革一直处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如下:

  十一届三中全会:承包经营与放权让利(1978-1984年)

  十二届三中全会:政企分开与两权分离(1985-1992年)

  十四届三中全会:现代企业制度与抓大放小(1993-2002年)

  十六届三中全会:股份制与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2003年-2012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2013年—)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自2013年底以来,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一直在有序制定和推进过程中:

  2013:号角吹响之年 

  1.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2.11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响应《决定》作出的总部署。

  4.12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介绍深化国企国企改革有关情况,提出从五个方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5.12月26日,国资委召开2014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部署。

  2014:全面深改元年 

  1. 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

  2.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两会”代表座谈时指出,“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改革关键是公开透明。”。

  3.上半年,国资委先后召开17次会议研究讨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4.7月15日,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工作,中粮等六家央企入选首试点名单。

  5.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6.2014年10月底,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立。

  7.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2015:改革关键之年 

  1.2月10日,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及相关文件。

  2.2015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3.5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将深化国企国资、重点行业、非公经济等改革议题放在突出位置。

  4.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1+N”方案。

  5.5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对地方国企改革做进一步规范和指导。

  6.6月5日,中央深改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

  7.7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期间,提出了推进国企改革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8.8月18日,中央深改组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在国企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

  9.9月13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