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梁培苓:用善良和大爱撑起家

2018年05月03日 10:58
/8

  

梁培苓带着叔公公公改嫁后,用善良和大爱撑起美丽的家

    “培苓是个好人呀!”12月7日,莒南经济开发区银河居前良店村妇女主任葛洪荣告诉记者:“梁培苓给俺们做了榜样,这些年俺村很少出现家庭纠纷了,很多媳妇们都争着孝敬老人。”

  梁培苓,今年49岁,出生在莒南经济开发区王家怪草村,1997年2月嫁到银河居前良店村。自结婚后,她就暗下决心,尽自己所能,为建一个团结祥和的家庭而奔波操劳,做个好儿媳,孝敬好公公和叔公,让他们安享天伦之乐。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夏天,梁培苓的丈夫意外溺水死亡。听到噩耗,梁培苓悲伤欲绝,几次哭昏过去,几乎丧失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但想到患有精神病的光棍叔公一个人无依无靠,想到年迈的公公孤苦伶仃,她咬紧牙关发誓,就是要饭也要照顾好两个老人,抚养刚刚三岁的孩子。

  2009年的夏天,梁培苓正独自一人在地里干农活,邻居李大娘一边跑一边喊“培苓,不好了,你叔公跌倒在茅房了。”梁培苓赶紧扔下手里的活,火急火燎地赶回家把叔公送到了医院。经医生诊断:叔公突发脑血栓,言语不清,大小便失禁,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每天沉重的农活和家务,已经让梁培苓心力交瘁,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选择坚强面对。第一次给叔公接小便,梁培苓真的很难为情,但她却说:“人老了就和孩子一样,怎么照顾也不过分。”有了第一次,便有第二次,第三次……后来梁培苓每天去给叔公接大小便已经成了习惯。

  叔公在床上躺久了容易生褥疮。于是,梁培苓定时给他擦洗身体,每隔两小时帮他翻一次身,定期给他清洗床单、被褥,保持床铺干净平整,尽量让他躺的舒舒服服。

  就这样,梁培苓每天给叔公喂饭、喂水、洗澡、捶背、伺候大小便,给他理发、剪指甲。看到这样的情景,医院里的护士都说,“大爷的女儿真是十里八乡少有的孝顺。”

  2011年的冬天,梁培苓像往常一样早早的起床给叔公喂饭,公公却突发脑溢血,幸亏送医院及时,才没有引起更严重的后果。出院时,大夫叮嘱要让老人家多走动,慢慢康复。于是梁培苓一边伺候瘫痪在床的叔公,一边日夜精心照料公公。为了让公公早点好起来,她变着法子做好吃的,一勺一勺耐心地喂他吃。此外,闲空里还搀扶着公公走路。在梁培苓的照料下,公公奇迹般的康复。

  自打丈夫意外去世后,梁培苓甘心伺候公公和叔公两位老人,有人上门提亲她也婉言谢绝。梁培苓的事迹感动了身边所有人,同时也感动了家住开发区古路沟村的孙成福,孙成福为人善良、忠厚老实,三番五次找人上门说亲,甘愿做上门女婿和梁培苓一起照顾两个老人和孩子。

  为了叔公和公公,梁培苓花光了家中为数不多的积蓄,还四处借钱筹集医药费。与孙成福结婚后,他们一起还清了所有的外债,共同承担起照顾叔公和公公以及现任婆婆的责任,在生活中从来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

  2013年的夏天,一场大暴雨把公公和叔公住的老宅子院墙冲坍了,孙成福夫妇怕老人着急,连夜买来砖,冒着大雨把院墙垒起来了。公公、叔公(2015年冬天叔公病逝)噙着眼泪说:“孩子,你比俺亲闺女亲儿子还亲啊!”

  近年来,梁培苓一肩扛起的家庭先后获得省、市级最美家庭,她本人也荣获临沂市孝老模范等荣誉称号 。临沂日报  孙运河  柏建波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