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小意思”撬开“第一次”

2018-04-08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雪妮(青岛)
李雪妮  
  党员领导干部大多都是从基层一点一滴扎实做起,最终走上领导干部岗位,绝大部分都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干家。从基层做起,扎根基层,有着牢固的群众基础,同时也就有了一众同甘共苦相互扶持的亲人、朋友、战友,而党性、准则、信仰的“裂缝”往往也就出现在这些最亲密的人的“小意思”上。

  原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梁刚曾经有一份称心的工作,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却因2002年春节,多年的好友和私交送的一笔“小意思”1000元,走上了大肆受贿的不归路。由最初受贿时候的失眠、惶恐不安,到后来的自我麻痹:“这不是受贿,是朋友间的正常感谢‘小意思’。”渐渐地,道德和法纪被抛诸脑后,放任自己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最后锒铛入狱。他在看守所里亲笔写下的万言《悔过书》,可谓是“字字珠玑,声声泣血”,可是世上难买“后悔药”!

  “滴水藏海”“一点红现无边春”“一粒沙里见世界”,说的都是以小见大。然后,“小意思”蕴藏大祸端的道理却并不为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所牢记。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因为“小意思”的“来”,用手中的权力去“往”,无疑是在背离党性、原则,倾斜了自己的政治站位,更有甚者陷进了自掘的深潭直至沉溺不可自拔。

  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中,不是孤立的个体,都离不开身边的亲朋好友,党员领导干部也不例外。当手中掌握一定实权时,各种诱惑就开始摆在眼前:金钱、美色、权力……是做一颗信念坚定无转移的磐石,还是做一颗招揽“群蝇”叮咬的变了味道的“鸡蛋”,纵观十八以来我党的“打虎”“猎狐”“拍蝇”史,往往都是“小意思”能否撬开“第一次”决定的。碍于情面或是耐不住诱惑,有了“第一次”的尝试,就为以后的“无数次”打开了闸门,心态也会由最开始的环顾左右、迟疑徘徊,演变到后来的理所当然、心安理得。党性、原则一旦变了性就会愈演愈烈,直至最后有恃无恐完全抛之脑后,从一颗裂缝的“鸡蛋”变成一颗腐败到内心、百姓唾弃的“臭鸡蛋”。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与其在被组织查处时假作镇定耍小聪明,口径一致建立攻守同盟,妄图侥幸蒙混过关,倒不如从一开始就就控制住私欲的畸形膨胀,对试图撬开“第一次”的所有“小意思”严辞说不,以一时的“不解人情”“一根筋”赢得最后的“春色满人间。”真正做到:

  扫净门前雪,

  除尽瓦上霜。

  守住纪律线,

  筑牢清廉墙。

  宁拒千百人,

  不负十三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