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逆向惩罚现象”说不

2018-07-27 17: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永彬

  王永彬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一次大会上指出,要“彻底扭转‘决策多失误多、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现象,让干部放下包袱,放开胆子,甩开膀子,尽情地干,自豪地干”,可谓用心良苦、语重言深。

  逆向惩罚,顾名思义,是把本不该惩罚的给惩罚了,显然有违常理。干事创业好比洗碗,洗碗多则更可能失手打破碗,更可能遭受指责。实践中,逆向惩罚现象不在少数。一些党员干部敢干事、能成事,在群众中口碑好,却也容易得罪人,投票推荐时往往不占优势,相反的,一些党员干部得过且过,事没干成几件,却因会拉关系、搞交际,讨好领导,得到提拔重用。有的党员干部鼓足劲头正干事创业,却因决策多失误多、干事多出错多,工作出了差错,遭人斥责批评,甚至被问责。反倒是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碌碌无为,却相安无事。如此类逆向惩罚现象,如果放任,长此以往,则“明哲保身,但求无过”者会越来越多,“脚踏实地、只争朝夕”的人会越来越少。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毛泽东同志有个比喻:“干革命就不要怕打破那些坛坛罐罐。”新时代,推进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难免“磕碗碰盘”,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就要对逆向惩罚现象说不,让他们不怕或不因“偶尔失手打碎碗”而被责备甚至追责。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压缩空言虚务、指手画脚者的空间,用制度和规矩营造宽容环境,理直气壮支持敢干事的,旗帜鲜明鼓励敢创新的,真心诚意宽容有失误的,使他们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而不是因怕或被逆向惩罚,缩手缩脚。在选人用人和考核上,要整治专营关系的“老好人”、为官不为的“老滑头”、混天度日的“老油条”,让党员干部凭本事“上”、凭能力“进”,竞相迸发干事热情。同时,也要让想干事多干事者少犯错,帮助他们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他们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使他们决策多失误少、干事多少出错,真正成为新时代敢于担当、专心致志的干事创业、建功立业者。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