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问题清单”沦为形式主义

2019-05-27 14: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田新宇
  近年来,“问题清单”成为单位、组织和个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新方式。然而,有些“问题清单”变为“拼凑清单”,不可避免的沦为形式主义。
  为了查找问题,分类别、分条目地列出存在的问题,再加上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既简单明了又方便监督,成为自我反思、审视和整改的有效手段。然而,列出“问题清单”只是起点,最终的目的和落脚点是解决问题、整改问题,为了问题找问题,,问题找完就抛之脑后、放任不管,“问题清单”由起点变终点,整改半途而废甚至原地踏步。原本督促党员干部整改提升的“问题清单”,却成为令人唏嘘的“过场”和“走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作为“四风”之首,是广大群众最深恶痛绝、反映最多的问题。“问题清单”渐渐走向“清单套路”,陷入只找问题不做整改的怪圈,发展下去势必成为形式主义的新“毒瘤”。要扼杀这股不正之风,就要彻底打通问题整改的“最后一公里”,让“问题清单”变“整改成绩单”。
  坚持“量体裁衣”,问题要实事求是。“问题清单”之所以制定,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不是找出的问题有多少、分析的报告有多长,关键是问题要正中要害,整改才能有的放矢。因此,寻找问题不能浮于表面,专挑模糊地带,不痛不痒、敷衍应付,要全面深入地进行反思总结,确保“问题清单”符合实际、实事求是,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相关部门在安排自查自纠任务时,也要做到实事求是,不能生搬硬套、刻板要求,要结合实际情况在问题收集的方式方法等方面灵活部署。
  切实“撸起袖子”,整改要实干担当。这清单,那清单,不落实都是空清单。“问题清单”不能只是贴在墙上、应付交上,关键是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改,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期盼的问题,才能避免因“问题清单”迟迟不销号而丧失政府公信力。“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面对问题不气馁,面对压力不退缩,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向问题叫板,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做想担当、能担当、敢担当的新时代干部。解决问题要明确措施、倒排工期,拉出“时间表”和“作战图”,用“钉钉子”的精神,用铁一般的自律和担当,把问题彻底解决到位。
  织好“巡视密网”,监督要确保实效。要解决“清单套路”,不仅要内部发力,也要外部施压,通过有效的巡视监督,让“问题清单”得到彻底的解决落实。要多开展巡视“回头看”,在督促单位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真实地制定“问题清单”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定期督导。对于短期内能整改的问题,要及时检查验收,对于需要长期整改并长期坚持的,要分阶段地督导整改进展情况。巡视督导要避免“走过场”,不能表面严肃、实质松绑,要本着为党和群众负责任的态度去执行,不让任何一个问题落空,也不允许任何一个干部钻空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