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水位大幅下降 水位底子薄今年“闯关”挺难

2016-03-11 14:1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由于春季降水较少,趵突泉水位开始持续下降,很多市民发现玛瑙泉泉池已不再有泉水流进护城河。纵览历年情况,每年3月趵突泉水位迎来大幅下降已是惯例,而玛瑙泉不冒泡的情况已连续6年出现。专家表示,由于去年留下的水位“底子”薄弱,泉水喷涌今年“闯关”将更难。

  9日,趵突泉水位为27.82米,仍处于28.00米的橙色警戒线以下。趵突泉水位的这种跌势是每年3月都会经历的一道坎。

  纵览历年上半年趵突泉水位资料,第一季度的头两个月,水位相对处于稳定状态,或是出现稍微下滑;一进入3月,水位下降速度明显增快,而这一趋势至少要延续至当年6月雨季到来才会得以扭转。泉水专家曾表示,每年3月一般来说是泉水喷涌迎来的第一道坎,气温升高,地面蒸发量增大,加上中下旬周边农田迎来灌溉季,这些都直接导致地下水消耗严重,从而导致水位大幅下降。就目前的基础水位来看,除非能够像去年一样迎来一个多雨的春天,不然,趵突泉水位极有可能又要一路狂跌了。

  最近,很多市民发现玛瑙泉已断流10来天了。其实,在市区各名泉中,玛瑙泉对地下水位反应比较敏感。天一干旱少雨,它便先开始喷涌乏力,泉池水位降低,通往护城河的出水口停止流水。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玛瑙泉多次出现这种情况,比如1月、6月、8月、11月。从2010年至今,玛瑙泉这种停止溢水的现象已连续6年出现。

  玛瑙泉属四大泉群中地势最高的黑虎泉泉群,根据以往经验,一旦玛瑙泉停止冒泡,如果干旱持续,接下来就会影响到黑虎泉。2015年黑虎泉停喷前半个月,玛瑙泉就已不见有冒泡的现象。趵突泉泉群是四大泉群中地势“第二高”,旱情严重时,黑虎泉之后就轮到它了。

  根据四大泉群所处地势从高往低排,珍珠泉位列第三位。而五龙潭地势最低,抗旱能力也最强,除非是大旱之年,其他时候它大都是水量充足,看不出明显变化。如果济南泉水出现停喷,五龙潭将会是最后一个。

  由于缺乏有效降水,2015年,济南泉水喷涌遭遇近12年来最大停喷危机。当年6月,黑虎泉三个兽头同时出现断流,趵突泉“三股水”也一度“消失”。经历了降雨较多的7、8月,泉水才得以摆脱危机。

  但自去年10月以来,趵突泉水位再度回到持续下跌的状态。2015年年底,趵突泉水位为28.05米,仅比橙色警戒线高了5厘米。这一水位也是历年同期最低。专家预测,今年春天泉水喷涌将迎来考验。经历了2015年以来的空前干旱,地下水消耗严重,其积累下的基础水位也非常低。2016年对于降雨的需求更加迫切,假如不能迎来足够多的降水,济南泉水持续喷涌“闯关”将更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山东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803起 党政纪处分847人

    11.jpg

    从查处问题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84起,占35.4%;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172起,占21.4%;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02起,占12.7%;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01起,占12.6%;违规收送礼品礼金83起,占10.3%;另外还涉及公款国内旅游、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和楼堂馆所违规等问...[详细]

    04-21 07-04新锐大众
  • 五一高速免费3天,山东这些路段易拥堵

    11.jpg

    2016年五一高速免费时间为4月30日0时至5月2日24时。根据以往经验,青银高速济南至潍坊段、滨莱高速淄博段、京台高速德州至泰安段、京沪高速临沂段、长深高速东营段容易发生拥堵。 [详细]

    04-21 08-04生活日报
  • 山东前三月住宅销售猛增近30%,回升空间大!

    11.jpg

    山东一季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全省生产总值(GDP)为14914.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5%,高技术行业增长9.3%,新能源汽车等新型产品产量猛增,拉动作用明显。 [详细]

    04-21 07-04齐鲁壹点
  • 济南“堵”又第一!为啥?鲁A车牌激增,修路季提前

    11.jpg

    20日,济南再次超越北京成为“堵王”,而且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0的城市。刚过去的一季度,济南的交通为啥这么堵?记者回顾发现,限行传言、大桥免费让济南新车增了不少,而重点工程建设和海绵城市道路建设工期紧、“修路季”提前且施工区域相对...[详细]

    04-21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55所学校食堂突击检查 山东医专垫底小学平均得分最低

    111.jpg

    济南市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查”情况通报,涉及12家大中专院校食堂、15家中学食堂、8家小学食堂、20家幼儿园食堂。结果显示,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食堂等经查使用三无食品,而该校因存在其他多个问题综合得分垫底。区县排名方面,长...[详细]

    04-21 09-04济南时报
  • 烟台珠玑西路占道杂物被清理 将建立管理长效机制

    昨天,烟台凤凰台街道城管中队对道路两侧占道摆放杂物进行了整治。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珠玑西路,凤凰台城管中队执法人员正督促在店外占道摆放杂物的店主,对店外物品进行清理,不允许擅自占道。[详细]

    04-21 10-04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