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蒜能卖四五块钱一斤,还进入了欧美市场?

2018-05-24 07:3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姬生辉 朱熔均 王皇

  大蒜价格低迷时,怎样规避风险?如何在蒜农和加工企业之间搭建桥梁,打造完善的大蒜产业链?作为全国大蒜主产地的金乡,近年来致力于大蒜拓展产业和拉长产业链的探索,并且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径。该路径在大蒜价格低迷时发挥了作用,保障了大蒜产业各群体的利益。

  企业开足马力,年消耗大蒜40万吨

  21日下午,位于金乡县城西部的鑫诺食品加工厂车间内,十几名工人正在对生产线设备进行最后的检修。“今年大蒜已陆续上市,下一步要开足马力生产了。”食品厂总经理汤占军带领记者走在高标准的生产车间,话音中带着几分自豪。作为金乡县大蒜食品产业园的大蒜深加工企业之一,风干蒜片、蒜粒是其主要的业务。“去年,我们的产量为1.2万吨,消耗大蒜超过3万吨。”汤占军说,产品全部进入欧美高端市场,大大增加了大蒜的附加值。

  作为金乡县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华光集团的产品展厅内,大蒜饮料、大蒜枣片、黑蒜、大蒜胶囊等十几种大蒜深加工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该企业一名工作人员打开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盒,“这是我们采用高科技发酵工艺生产的黑蒜,一头黑蒜的市场价在4元—5元之间。”从一头普通的大蒜到黑蒜,价值提升了十几倍。目前,该企业的大蒜深加工食品85%销往欧美、韩日市场,打开了国外高端市场。

  “依托食品工业园区和大蒜产业园,我们培育了一批大蒜精深加工企业,推动了金乡大蒜产业环节延伸。”金乡县大蒜产业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有各类企业50余家,6—11月份是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时期,可实现年消耗大蒜40万吨。

  创新种植体系,农民打工拿工资

  正值大蒜收获时节,金乡县化雨镇曹庙村的蒜农周建民却闷在家中打起了手机。

  周建民不仅是一位地道的蒜农,还是曹庙村富硒大蒜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2017年8月份,老周将“富硒大蒜”这个村民们没听说过的稀罕词带到村里。“富硒大蒜比普通大蒜价格高一到两倍,市场需求量较大,值得咱尝试。”周建民挨家挨户为蒜农们做工作,并成功说服了几十人。

  去年9月,他联合蒜农们成立了富硒大蒜种植合作社,并申请了“三味厚”品牌商标。今年5月中旬,村里的首批富硒大蒜喜获丰收,周建民不仅与多家大型超市达成销售合作,还与一家全国知名的农产品电商企业签订了供销协议。

  富硒大蒜只是金乡县构建大蒜新型种植和经营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乡县采取多种方式,变一家一户的分散式规模化为集约式规模化种植。华光集团、成功集团等20余家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了35万亩标准绿色大蒜种植基地、2万亩有机大蒜种植基地。农民不仅有了稳定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拿出大部分时间到企业打工,人均年工资收入4万元左右,全村年人均纯收入接近3万元。

  蒜农在收货大蒜。

  给蒜薹买保险,低于2.6元能理赔

  自2015年以来,金乡县、商河县陆续推出了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商河白桥镇的蒜农们在蒜薹快上市之前给白蒜薹买上了保险,这是种了几十年大蒜以来的头一年。“以前听说过金乡的大蒜有保险,但是我们一直也不知道怎么能入,今年能入了,但是我们只能入蒜薹的。”村民张峰说。

  蒜薹每亩保险金额为1200元,保险费率7%,保险费为84元,其中农民自交33.6元,剩余的由省、市、县财政按比例给予补贴。在保险期间内,当保险蒜薹的实际价格低于2.6元/斤的目标价格时,将发生理赔。不过,理赔并非以每斤差价乘以每亩产量,而是以1200元×(2.6-实际价格)/2.6。如果实际价格是1.5元,根据公式计算农户每亩能得到507.69元的理赔。

  “省里从2015年开始把大蒜列入目标价格保险的品种,之前几年蒜薹和大蒜的价格不低,所以农户们入保不太积极。今年预感到价格会低,入保更积极。我们向省里申请了10万亩的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得到了批复,现在有93500多亩入保。”商河县蔬菜办的工作人员说,商河的试点是针对蒜薹,所以还不能给大蒜入保险。

  大数据种蒜还有多远?

  除了买保险,深加工,种蒜怎么变得更科学,怎么能卖得更精准?

  在2016年10月,国家农业部印发了《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方案》,建设包括大蒜、生猪在内的8类农产品单品种大数据,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数据共享取得突破,地方各级农业部门内部及涉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初步形成,省级农业数据中心建设取得显著进展,部省联动、数据共享取得突破。同时,建成若干单品种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并在引导市场预期和指导农业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其中的大蒜试点就在山东。围绕大蒜生产、科研、消费、仓储、流通、进出口等环节,加强数据采集和分析发布,形成具有权威性的大蒜数据采集和发布平台,引导大蒜生产和市场平稳运行。

  山东省农业信息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山东省推进农业大数据运用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明确,到2020年时将完成制定地方农业大数据标准,建设40个县级农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和60个农业大数据采集重点,建成山东省农业大数据交换管理中心,实现各农业专业应用系统互联互通、各农业专业大数据共建共享和省市县一站式服务,可面向全省提供农业大数据的跨专业查询服务、可视化决策服务以及跨专业的实时数据集成服务,其中就选择大蒜、生姜等单品种进行大数据共建共享应用试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姬生辉 朱熔均 王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今年起山东每年选300名非教育系统人员公派出国留学

    留学_副本.jpg

    《办法》中明确,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分为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访问学者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三个主要类别。省级财政资助留学经费主要用于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部分学费、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交通费、书籍资料费、签证费...[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广告医院多、黑出租揽客…济南城市出入口需“洗脸”

    黑出租_副本.png

    城市出入口是一座城市的“脸面”,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说,“狠抓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让泉城窗口俏起来”。济南东站入站人行道被共享单车挤占。记者探访看到,济南东站东侧的人行道被共享单车“压街”,把市民入站的通道堵住了。[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什么样的蒜能卖四五块钱一斤,还进入了欧美市场?

    大蒜_副本.jpg

    作为金乡县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华光集团的产品展厅内,大蒜饮料、大蒜枣片、黑蒜、大蒜胶囊等十几种大蒜深加工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省里从2015年开始把大蒜列入目标价格保险的品种,之前几年蒜薹和大蒜的价格不低,所以农户们入保不太积极。[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高铁“近了”!济青高铁8月起列车试跑测试,年底通车

    高铁_副本.jpg

    该线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新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线路全长307.8公里。济青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太青客运通道和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内“1小时经济圈”的...[详细]

    05-24 08-05齐鲁壹点
  • 山东发布43个商标品牌示范单位 海尔青啤海信等上榜

    由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与山东千慧知识产权代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8山东(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商标品牌战略高端研讨会”今天在山东大厦举办。[详细]

    05-24 07-05齐鲁网
  • 前4月青岛海外工程订单成倍增长 “一带一路”市场占六成

    今年1-4月份,全市新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42个,新签合同额22.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0%、101%。房建领域新签项目40个,合同额8.66亿美元,同比增长807.2%,占同期全市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的38.3%。[详细]

    05-24 07-05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