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看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如何施工?

2019-02-26 07:5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提高站位狠抓落实推进民政工作走在前列

省民政厅厅长 陈先运

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冲锋号,我们倍感振奋。为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我们专门集中一周时间举办研讨班,聚焦“落实什么,怎么落实,按什么标准落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作为民政部门来讲,强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最核心的任务就是要把党和政府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时就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在抓落实上,首要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抓落实的最根本遵循,自觉把民政工作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动,用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抓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任务抓落实。按照“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全面履行机构改革后民政工作“三最一专”(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能,重点抓好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儿童福利保障、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区划地名管理、社会事务管理、慈善事业和社会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任务,并把抓落实的责任逐项分解到位、落实到人。

三是完善机制精准抓落实。建立“四个一”精准抓落实机制,对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逐条逐项列出清单,实行每月一告知一明确、每季度一梳理一督导、每半年一研判一通报、每年一述职一考核,扣紧任务链条、责任链条、落实链条,提高抓落实的精准度,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抓落实。一方面,深入开展对标学习,认真学习借鉴外省市的先进经验做法,立即展开到对标单位学习考察、制订对标方案等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进一步加大各项业务工作制度机制创新,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改进服务方式。

五是夯实基层基础抓落实。围绕解决民政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为核心,积极推动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县、乡、村民政工作组织保障体系,确保基层民政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有钱办事、有手段办事、有章程办事。

六是激发内生动力抓落实。建立完善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制度机制,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善不善干事、能不能成事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同时,实化和硬化评功评奖、评先评优的政策制度,把各类好的干部政策资源用到勇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人身上。

坚决扛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财政担当

省财政厅厅长 刘兴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倡树了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体现了狠抓落实的坚强决心。大会当天,省财政厅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将2019年财政工作实化细化为16项重点工作、57项重点任务、187条具体推进措施,逐项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坚决扛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财政担当。

一是校好“指南针”,把抓落实体现到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上。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提高“以政领财、财为政行”意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从政治上全局上想问题、筹资金、出政策、建机制,更加合理地配置财政资源,使财政政策流、资金流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流。

二是管好“钱袋子”,把抓落实体现到加强收支管理上。今年财政减收增支压力空前,收支矛盾突出。我们将紧抓增收节支不放松,努力向管理挖潜力、增效益,切实管好党和政府的“钱袋子”。进一步完善税收保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加强税费征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是用好“调节阀”,把抓落实体现到推进高质量发展上。针对当前我省经济财源的结构性矛盾,我们将用好用活财政调控杠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全面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5”财政政策、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一揽子政策基础上,紧紧围绕“八大战略布局”,进一步创新财政政策、集聚财政资源、优化政策环境。

四是答好“民生题”,把抓落实体现到解民忧纾民困上。聚焦老百姓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即使财政再困难,也要确保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只增不减、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只升不降。强化民生资金监管,着力提高资金效益。

五是打好“攻坚战”,把抓落实体现到深化财税改革上。着力调整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快推动省以下收入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省直管县等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创新预算管理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预算管理权责,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国有资本特别是金融资本管理体制,集中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

六是当好“主责人”,把抓落实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上。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全省财政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守住廉洁底线,做到敢担当、想担当、能担当、会担当。

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打造人社工作落实年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 梅建华

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进军号”。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动起来,主动作为拼起来,放开手脚干起来,努力打造人社工作落实年。

提高站位、提升境界抓落实。大力倡树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以“两个维护”引领落实,以落实成效检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始终把人社工作置于全省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战略布局,找准人社工作定位,积极服务省委重大发展战略。对标苏浙粤人社部门,前推发展理念的“起跑线”,拉高思想境界的“标杆”,扛起改革创新的担当,以改革创新的举措、走在前列的成效,勇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抓落实。抓重点、攻难点、办试点、现亮点,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完成抓落实的任务。积极配合组织部门探索创设“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研究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的办法措施,制定专业人才选拔使用办法,做到既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又提升干部抓落实能力。紧盯民生难点、痛点、堵点,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让抓落实的成效造福于民。注重整体推进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工资分配、劳动关系工作,善用政策耦合网、巧打政策组合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质效、预防风险抓落实。深化机构改革,向改革要质效,向管理要质效,向科技要质效,大力提升人社部门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既有效防范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养老待遇、就业失业、劳动关系等重点领域风险,又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和监督防控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社保基金、招投标、行政审批、监察执法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积极化解工作风险,确保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抓落实。把转变作风作为狠抓落实的“发动机”,厅领导担任专项“施工队长”,挑最重的担子,攻最陡的山头,既当好抓落实的促进派,又当好抓落实的实干家。精简会议文件活动,集中精力抓落实。深化人社领域“一次办好”改革,做好减事项、减程序、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减法”文章,做好“标准化”的文章,做好“信息化”的文章,全面实现“网上办”“移动办”,打造办事最方便的部门。扑下身子抓落实,实行重点工作“挂图作战”,明确任务、责任、时限和要求,严格考核、严格评估、严格奖惩,有效激发抓落实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三提一转”练内功凝神聚力抓落实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李 琥

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以转变作风打头阵,阐释了如何抓落实、怎么抓落实,既是“工作落实年”的路线图、任务书,也为全省自然资源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实现了重塑性变革,但自然资源领域仍然存在着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高、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地方国土空间开发失衡加剧等突出问题。2019年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自然资源部门将紧紧围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主基调,在全系统大力倡导“三提一转”(提质、提速、提能,转变作风),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

一是强化“提质”意识,登高思远、争创一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站在大局高度谋划推动工作,坚决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自然资源工作要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军民融合、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全省重点战略部署来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和生态支撑。对标对表先进地区部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深入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林长制等重点工作,不断打造山东自然资源工作品牌。

二是开展“提速”行动,马上就办、提前办好。今年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必须全力提速,把马上就办的理念贯彻于工作全过程。按照标准时间节点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任务,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继续深化“一次办好”“放管服”改革,切实维护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

三是增强“提能”本领,化繁为简、善解难题。自然资源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难题,要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关于自然资源的重要论述,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会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围绕行使“两统一”职责、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立“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等难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发现问题,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办法。

四是切实转变作风,换位思考、一抓到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各项工作中,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满意。要坚持一抓到底,力戒形式主义,按照权责对等、严起来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对违法围填海问题整治、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难啃的“硬骨头”,要紧紧扭住不放,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动能澎湃,山东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QQ图片20190226081411.png

    动能澎湃,山东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之路动能澎湃,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之路。随着国内第一根单根最大长度且最高电压等级海缆的成功投运、成功“走出去”中标美国加州直流海缆项目,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引领下,汉河集团不断赢得“行业第一”。[详细]

    02-26 08-02大众日报
  • 山东: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当好排头兵

    QQ图片20190225075155.png

    “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坚定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沂蒙精神等红色文化高度重视、饱含期望,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力争文化旅游行业营业收入达400...[详细]

    02-25 07-02大众日报
  • 全国首个!山东示范产业园将引领再生资源回收

    QQ图片20190225084040.png

    山东示范产业园将引领再生资源回收我省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再生资源示范产业园和回收分拣示范中心建设规范示范产业园将引领再生资源回收建设规范特别强调,按照“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再生资源示范产业园、回收分拣示范中心不得设在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详细]

    02-25 08-02大众日报
  • 济南扬尘治理力度再加大 五项目限期整改

    QQ图片20190226080131.png

    五项目限期整改齐鲁晚报2月25日讯。25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期间,济南市建委出动检查组396个次、检查人员1405人次,对济南1705个在建工程项目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措施、施工现场“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详细]

    02-26 08-02齐鲁晚报
  • 青岛出租车百日专项整治:首批35部违规车辆落网

    QQ图片20190226080628.png

    自青岛开展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以来,青岛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在火车站、汽车站、重点路段、商圈加大了巡查和暗访工作。“上述违规车辆的违规行为查实后,我们将根据出租车市场百日专项整治的要求及相关规定,一律从严从重进行处罚。[详细]

    02-26 08-02青岛日报
  • 山东:“新机制新动能”助力打击刑事犯罪

    “新机制新动能”助力打击刑事犯罪□本报记者。接到报案后,烟台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山东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牵头开展集中研判。[详细]

    02-26 08-02人民公安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