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如何进家?热流进家五步走,走错一步都会凉

2018-11-21 10:29: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采暖季到了,济南千家万户的暖气已经热了起来。不少居民摸着家里热乎的暖气片时,不禁会想“暖气是如何热起来的?热是从哪里来的呢?”事实上,这些热流要经历五重关卡,才能把温暖从热源厂顺利输送到千家万户。

  济南热电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检修暖气设施,经过检修,居民家中的暖气热了起来。

  热源过五重关卡,换热站里先“降温”

  “妈妈,家里的暖气片这么热乎,你知道这些热是从哪里来的吗?”20日,摸着家里热乎乎的暖气片,上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雅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其实,每到供暖季,很多市民在家里享受温暖的同时,免不了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热源流到用户家里,要经过5步。”济南热电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使用的锅炉有蒸汽锅炉、热水锅炉两种。蒸汽锅炉既可以发电,也可以供暖,而热水锅炉,只作为供暖来使用。

  热水锅炉产生的高温水直接流进主管道,便开始了热源进用户家的第二步。而蒸汽锅炉产生的蒸汽在热电厂经过换热首站换热成高温水后才可以流进主管道。“主管道里的水太热,是不可以直接到用户家里的,所以需要换热站,这也是整个供暖过程的第三步,通过换热站里的板式换热器等设备,用主管道里的高温水把小区二次网里的水加热,变成温度较低的热水。”

  “这些温度较低的热水从换热站出来后,第四步便进入小区内管网,然后通过这些管网到达千家万户,把热送到用户家中。”上述负责人说,低温热水进入居民家里,为居民供暖,这是热源进家的最后一步。

  另外,供暖管道分成供水、回水两根管道,当供水管道送热给居民后,会经回水管道将送过热的水再次回到换热站、热源厂进行加热,循环使用,这样可以实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