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心,孩子们都安排好了

2010-11-15 10:5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承镇走得太快了!太快了!”见到记者刚说一两句话,郑秀萍就哽咽得说不出话,一个劲儿地为弟弟感到惋惜。“我知道他放心不下孩子,我说,你放心吧,好多人都在帮着你的孩子们呢!”

孩子们为郑承镇守灵

    “承镇走得太快了!太快了!”见到记者刚说一两句话,郑秀萍就哽咽得说不出话,一个劲儿地为弟弟感到惋惜。“我知道他放心不下孩子,我说,你放心吧,好多人都在帮着你的孩子们呢!”

    “小承镇走了!”11月14日晚上,记者电话联系上郑承镇唯一在世的亲姐姐郑秀萍,说完第一句话,老人就泣不成声。父母去世早,郑承镇从小就跟着姐姐生活,而他收养的第一个孩子就是领回了姐姐家。

    14日凌晨得知郑承镇去世的消息后 ,郑秀萍一天都没怎么吃东西,儿子和媳妇已经去郑承镇家了,她说,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弟弟走得这么早。

  □本报记者 李丽

  “承镇走得太快了,这半年给他打电话太少了”

  郑秀萍很自责,以前她每个星期都要到弟弟家看看

    “承镇走得太快了!太快了!”见到记者刚说一两句话,郑秀萍就哽咽得说不出话,一个劲儿地为弟弟感到惋惜。郑秀萍是从邻居那里知道郑承镇病危的,郑秀萍说,自从郑承镇转院到省胸科医院,她只去过两次,“我都不敢去看他,看了就难受,他可受罪了!”

    郑秀萍8月去看郑承镇的时候,他的口腔已经出现严重的溃疡,只能靠输液维持营养,“腿上连点肉都没有,细得只剩下那么一小圈,脸上虚肿没有个人样。”郑秀萍随说随用两手比划郑承镇消瘦的模样,眼里含着泪,“我就跟他说,我说小承镇,你怎么把自己糟蹋成这个样子!”没有说完,郑秀萍的眼泪哗地就下来了,郑承镇也没有回话。

    “我知道他放心不下孩子,我说,你放心吧,好多人都在帮着你的孩子们呢!”郑秀萍记得,郑承镇也只是点点头,一句话也没有回答她。

    郑承镇兄姊四人,他排行最小,老大是大姐,多年前去世,老二是大哥,住在还乡店,去年腊月二十七去世,郑承镇特意赶去送了大哥最后一程。老三是郑秀萍。郑承镇8岁时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也去世得早,他从小就是大姐和二姐一手带大的,后来因为收养流浪儿,单独住在新菜市街4号,跟姐姐的交往也越来越少。

    “我老公偏瘫,没法下床,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去过他家。”2004年5月13日,郑秀萍的老公因病住院,就再也没有康复,每天都要在床上度过,从那天开始,郑秀萍再也没有去过郑承镇家。“以前,我每个星期都要去他家里的,买上水饺、蒸包送去。”

    “过了年该给他打电话问问怎么样了,这半年给他打电话太少了。”郑秀萍很自责,这半年对郑承镇的关心太少,后来他一下子就病重成这样。“可是他一年一年也不来看我,拜年都是我儿子、儿媳妇和孙子去给他拜年,他光想着那帮孩子了!”

  “领回第一个孩子时,真怕有人说他拐卖儿童”

  面对郑秀萍的担心,郑承镇告诉姐姐,只要有一口气,就干下去

    郑秀萍家住在一条老弄堂里,福音里街9号楼这座30年的简易楼已经破旧得不成样子,郑秀萍住在顶楼,郑秀萍的老公年轻时喜欢养鸽子,后来在楼顶上的鸽子笼就成了郑承镇藏孩子的地方。

    “捡了孩子就放在俺家屋顶上一个鸽子笼里,那时候不让他干,害怕犯错误,影响不好。”一开始,郑秀萍和丈夫并不支持郑承镇,因为有过前科,担心外面的人误以为他是拐卖儿童的。担心到时候,怎么说也说不清楚。“可是第一次把孩子送回亲生父母那里,人家说他是个好人,还给他下跪。”郑秀萍说,从那以后,郑承镇忽然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忽然发现自己也可以堂堂正正做人。于是,坚定了收养孤儿和流浪儿的想法,郑秀萍也逐渐理解和支持弟弟。

    “那时候他为了养这些孩子,去火车站拾瓶子、拾破烂卖钱,白天睡觉,晚上就出去找孩子。”而收养流浪儿的过程,远比想象得艰难很多,郑承镇先后干了两个临时工,都因为收养孩子而不得不辞职。“他本来在一家公司看大门,可是他还收养孩子,带着孩子住在公司里,人家不乐意,把他们赶走了。”

    郑秀萍曾经亲眼见到过郑承镇有四个血本,都是他偷着卖血的记录,用卖血的钱给孩子买东西吃。“他都是等我们睡觉了才回家来,有时候虚脱得蹲在厕所里起不来。”孩子一个个往家里领,可郑秀萍一共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实在装不下这么多孩子,“后来一个木器四厂的经理帮了大忙,人家抓阄抓到的两间屋子给了郑承镇和孩子们住。”

    后来,郑承镇和孩子们搬到新菜市街4号院,就很少去姐姐家。“只要有空,我每个星期都去看他们,买上包子、水饺什么的。”

    “不孬,干了20年,上了北京,天安门城楼,国家还给了许多荣誉,就是走得早点了。”说到这里,郑秀萍又哽咽了。

  “吃饭少,可犟了,我怎么劝他都不戴假牙”

  因为怕吓到孩子们,郑承镇坚持不戴假牙,结果营养没跟上

    郑承镇“会过”是有名的,这一点在郑秀萍那里得到了证实。“他特别会过,什么都舍不得吃,人家送的东西都要攒得坏了才算完。”对于这个习惯,郑秀萍有点发狠,她印象最深的事情是郑承镇在王村劳教所里时,有一次拉肚子,郑秀萍知道后就买了10个鸡蛋去看他,“那个年代 10个鸡蛋可不好弄,什么都要用票买的。”一路上,郑秀萍托着10个鸡蛋生怕掉地上摔坏了,可是郑承镇没舍得吃,结果10个鸡蛋全都放坏了。

    “主要是小时候穷怕了。”郑秀萍说,郑承镇从小就没了母亲,一直跟着大姐生活,大姐家5个孩子,根本吃不饱,养成了节约的习惯,什么好东西都舍不得吃。“他长病跟他长期营养不良也有关系,现在满口牙都没了,除了喝酒抽烟,他很少好好吃饭。”

    曾有口腔医院为郑承镇镶了满口假牙,可是他一直都没有戴,“可犟了,我怎么劝他都不戴假牙,戴上假牙还能多吃点饭,这样营养就能跟上。”后来郑秀萍听郑承镇说出了实情,因为戴上假牙嘴里总是流口水,孩子们说很害怕,从此郑承镇再也没有戴过假牙。

    如今,郑承镇依然保持着非常节俭的习惯,好心人送的东西都舍不得一下子吃完,总要攒些收起来。甚至连新分的廉租房都舍不得住,“他说过,廉租房给上了中学的大孩子住,学习紧张,孩子多了不好好学习,怎么能行。”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