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0专题汇总 > 东瀛漫笔 > 相关报道

以蜜蜂为标志的大分合同新闻社

2010-12-06 14: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两个小时的采访即将结束,临行前,大分合同新闻社为此次来访的记者们精心制作的“来访特刊”已经分发到每个人手上。顿时,惊呼声此起彼伏,大家纷纷感叹:“这就是新闻的时效性啊!”

——首批青年媒体工作者访日见闻之四

   □ 本报记者 董卿

    9月2日下午,我们来到位于大分县大分市的大分合同新闻社。

    日本是世界报业大国,在全球发行量最大的10份报纸中,有7份在日本。我们此次参观的大分合同新闻社,创办于1886年。约有400名社员,其中记者100人,编辑30人。新闻社大楼有九层,最核心的部分是七层和八层,统称为报纸的整理部门,也就是编报部分,一至五层是印刷厂。

    “大分县目前共有44万户120万人。《大分合同新闻》的特点是早报和晚报作为一套销售,共发行45万份,是大分县内读者最多的报纸。”新闻社的社论、编辑局副局长浅野总一先生说。新闻社经营本部总务部长菅圭介先生首先把我们带到了一辆漆得花花绿绿的房车旁边,上面画着一只硕大的蜜蜂,手持一份打开的报纸,“这只蜜蜂叫‘蹦蹦’,是我们新闻社的标志,也代表了我们的办报理念。这辆车被称为‘移动新闻社’,每当遇到大型活动或突发事件,这辆车便会火速前往,在现场编辑、印制和发放报纸。”记者看到,车内部装修成办公室的样子,配备了一台可以处理版面、图片的电脑,两台每分钟可以印150份报纸的小型快速彩色打印机。

    日本人捍卫传统时的倔强,有时让我们难以理解,大分合同新闻社就是一个“ 落后” 与“ 先进”的矛盾统一体:报纸没有电子版,他们的年轻编辑还在用铅笔、格尺和计算器在画版纸上设计版式,版面风格多年不变,版样通过内部的升降机送给各个部门。当我们对他们的“落后”表示诧异时,浅野总一先生却微笑着说:“大家都习惯了这种工作方式,为什么要改变呢?”可在印刷车间,我们见到了一小时可以印36000份的轮转印刷机。

    新闻社宣传部部长卫藤良司先生介绍说,去年新闻社的总营业额约为 95亿日元(约合 7.6 亿元人民币)。“其中 65% 的收入来源于发行, 30% 的收入来自广告。”《大分合同新闻》平时报纸均为对开40大版,零售价120日元(约合10元人民币)。“日本报纸实施高定价,所以完全可以放开手脚促发行,发行量越大,报社收入就越高。”据卫藤良司先生介绍,市民每搬至一处新居,报纸专卖店推销员如当晚不到,翌日清早一定会早早跑来。记者发现,日本人对报纸的依赖性较大,在日本的电车上,很多人手拿报纸,细心地阅读着;在站台上,随处可见摆放着报刊杂志的售货亭。正是日本人的这种良好的读报习惯,为日本报纸的发行量大创造了前提条件。

    除了报纸,新闻社还开发了很多增值业务,“ 我们和移动公司联合,利用‘QRCode’这种开放式的二维条形码,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信息。”浅野先生介绍。“我们在大分县内建了900多个发射点,遍布各大便利店、出租车和车站。”简单来说,就是把手机当成扫描仪来用,人们将带照相功能的手机对着发射点拍照,经过手机的译码后,直接连接至附近商店、饭店以及服务设施的网站,市民可以查询自己需要的商家,并可以下载商品的折扣优惠证明。

    两个小时的采访即将结束,临行前,大分合同新闻社为此次来访的记者们精心制作的“来访特刊”已经分发到每个人手上。顿时,惊呼声此起彼伏,大家纷纷感叹:“这就是新闻的时效性啊!”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