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发模式铸就“董家口效率”

2010-10-28 15:01:00    作者:冯炜程 曹亮 韦辉   来源:大众网  

    10月28日,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董家口港区,这个港区的开发模式在今年9月被交通运输部在重点推广了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模式。

    大众网青岛10月28日讯记者 冯炜程 曹亮 韦辉)10月28日,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董家口港区,这个港区的开发模式在今年9月被交通运输部在重点推广了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模式。

    青岛董家口港区地处青岛市海岸线最南端,具备港阔、水深、岸平等稀缺建港资源,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深水良港。《董家口港区总体规划》于2009年3月获得部、省联合批准。2009年5月31日,青岛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

    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模式完全不同于传统港口,青岛市委市政府在总结国内外港口运作模式的基础上,借鉴世界最前沿港口的“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成立了青岛市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及青岛港口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指挥部与港投集团合署办公的新体制,解决了开发建设初期各类矛盾比较集中的问题,突破了各项审批难题、投融资难题、招商引资难题、项目建设周期难题、海域土地征迁难题,实现了快速反应,重大基础设施半年内全面启动的成效。

    港口基础设施配套投资巨大,董家口港区仅防波堤、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投入就将达300多亿元,单靠一个部门或企业无法实现其要求。为此,青岛市委、市政府借鉴国内外的成功做法,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董家口模式”。

    这个模式首先就是创新的开发模式。充分借鉴世界地主港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不足,结合政府管理和公司运营各自优势,实施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地主港模式。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的意见》,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聚全市之才,加快推进开发建设工作。组建青岛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对港区实施统一领导管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开发建设、统一招商宣传。同时注册成立了青岛港口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独资企业由市政府直接管理,主要承担港区市场化运作功能。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与港投集团合署办公;第二是高效的管理机制,主导管理、主导规划、主导开发;第三是,市场化的运作平台。开展土地运作、资本运作和项目运作。

    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开发建设模式具有较强的推动力和可操作性。有效整合政府管理职能,保证了各项决策的畅通高效。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平台,扩大了港区建设投资规模。强化政府和企业良性互动和优势互补,实现了港区开发建设良好开局。

    目前港区基础设施投入已超过100亿元,入驻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00亿元,今年年底将有3个码头具备简易投产条件,原定3-5年的开港运营目标提前实现。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在青岛召开全国会议,重点推广了董家口港区的开发建设模式,并对港区发展思路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