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明年通车

2010-10-28 15:17:00    作者:冯炜程 曹亮 韦辉   来源:大众网  

    海湾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它的建成不仅将青岛到黄岛的时间缩短为30分钟,同时也打通了青岛与济南的直通线,加强了青岛与半岛城市群之间的联系。

青岛海湾大桥如今已经进入了通车的倒计时。海湾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它的建成不仅将青岛到黄岛的时间缩短为30分钟,同时也打通了青岛与济南的直通线,加强了青岛与半岛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正在建设中的海湾大桥。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正在建设中的海湾大桥。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正在建设中的海湾大桥。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大众网青岛10月28日讯记者 冯炜程 曹亮 韦辉)“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28日上午来到青岛海湾大桥采访。记者了解到,这座大桥2007年5月正式动工,如今已经进入了通车的倒计时。海湾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它的建成不仅将青岛到黄岛的时间缩短为30分钟,同时也打通了青岛与济南的直通线,加强了青岛与半岛城市群之间的联系。

    记者看到,青岛海湾大桥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上部结构完成九成以上,大沽河航道桥、红岛航道桥、沧口航道桥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桥面铺装施工已陆续展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大桥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线贯通,2011年上半年通车。

    据介绍,海湾大桥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加上引桥和连接线,全长超过41.58km,为世界第一跨海长桥,其中一期工程全长28.880km,二期工程12.7km,目前,一、二期工程都已开工建设,明年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海湾大桥的工程包括沧口、红岛和大沽河航道桥、海上非通航孔桥和路上引桥、黄岛侧接线工程和红岛连接线,李村河互通、红岛互通以及青岛、红岛和黄岛三个主线收费站及管理设施。其中沧口航道桥和红岛航道桥采用主跨260m和120m稀索钢斜拉桥,结构简洁明快,具有独创性。大沽河航道桥采用独塔主跨260m自锚式钢悬索桥,采用空间单索面,双边钢箱梁+横向连接箱结构,结构造型恢弘,气势磅礴,同类结构为国内首次采用。非通航孔桥采用跨径60m双幅分离整孔吊装施工的连续梁,其施工工艺先进,设计合理,大大加快施工进度。西岸滩涂区采用跨径50m移动模架施工的连续梁,基础均采用水下钻孔灌注桩。

    青岛海湾大桥总投资95.3亿元,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海湾大桥的建成不仅将青岛到黄岛的时间缩短为30分钟,同时也打通了青岛与济南的直通线,加强了青岛与半岛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另外,青岛海湾大桥建设过程中还创下了世界第一跨海长桥、首座海上互通立交、海上钻孔灌注桩数量最多等多项世界记录。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