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班走出来的阿里女孩唱支民歌给党听

2011-09-13 09:17:00     作者: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唱支山歌给党听 党旗漫卷中国红 拉姆 西藏
[提要] “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在拉萨采访期间,陪同我们的中国西藏网藏族女记者贡桑拉姆引起了我们的采访兴趣: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西德村小山村到首都北京,从买不起一双新皮鞋到中央媒体的记者,这位从北京西藏班走出来的阿里女孩向我们讲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亲身经历、以及她亲眼见证的西藏巨变。

西藏班走出来的阿里女孩唱支山歌给党听。

    大众网-联通3G拉萨9月10日讯(记者 王磊) “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采访团在拉萨采访期间,陪同我们的中国西藏网藏族女记者贡桑拉姆引起了我们的采访兴趣: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西德村小山村到首都北京,从买不起一双新皮鞋到中央媒体的记者,这位从北京西藏班走出来的阿里女孩向我们讲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亲身经历、以及她亲眼见证的西藏巨变。在采访结束时,拉姆饱含深情地唱起了一首藏族民歌,献给党的90岁华诞。

    小时候,有双新皮鞋就是幸福

    1980年,贡桑拉姆出生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一个叫西德村的小山村,这里紧挨着中国和印度边境,是西藏最偏远的村庄。当时家里的全部家产只有2头牛,祖孙三代7口人挤在一间土砖砌成的小平房里,每天做饭、睡觉都在这里,由于家里窗户小,屋里的光线非常昏暗。拉姆有3个兄弟姐妹,大姐按照当地习俗留在村里照顾家务,哥哥作为家里唯一的青壮年劳力,肩负起了全家的体力活,妹妹因为家中经济条件有限,为了能让拉姆继续读书,放弃了学业。在县里读完小的拉姆成了家中唯一的希望。

   在拉姆的记忆中,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是有一年春节,妈妈花了12元给她和妹妹每人买了一双皮鞋。那是她第一次穿新皮鞋,而且这双皮鞋的由来是有故事的。拉姆说,那年有一天她在街上捡到了5元钱,回家后,她把钱交给了爸爸替自己保存这笔巨款。几天后,幸运的拉姆在放学的路上又捡到了5元钱,她又兴奋地交给了爸爸,拉姆心想自己一下变成了有钱人。当时爸爸答应拉姆,等过年的时候会给她一个惊喜。在快到春节的时候,拉姆已经忘了爸爸的承诺,但有一天,妈妈神神秘秘地来到拉姆面前,突然从身后变出了两双漂亮的小皮鞋,送给了她和妹妹。这是爸爸在她10元钱巨款的基础上又添了几元钱买的,这让拉姆高兴得笑开了花,但一旁的妈妈却说,新皮鞋只能试穿一下,等到过年那天才能穿上到街上逛。

    13年后,她幸运得收到了北京的通知书

    1993年秋天,拉姆以阿里地区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了北京西藏班,成为全村乃至全县第一个考上西藏班的孩子,一时间轰动全县。但成了众人心中榜样的拉姆却开始担心,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她哭了,不是高兴,而且对未来的担忧,她担心家里人再也吃不上学校发的大白馒头。拉姆说,当时在县里读完小,每个月学校都会免费发毛巾、肥皂和馒头,而且每当过年的时候,学校还会发半袋白面、十斤糖果和几斤油,这些成了全家人的福利。她担心,如果到了北京,那里的学校和老师对自己会不如现在好,但是抱着对知识的渴求,拉姆最终还是决定去北京读书。拉姆记得,当时是阿里地区的老师把她送到了拉萨,北京的老师在拉萨迎接,然后带着她来到了北京。

    初到北京,拉姆有些不适应,用她自己的话说,在北京的前4个月,她过得特别难受。由于汉语水平差,拉姆只会写,不会说,而且班里的同学都是来自西藏不同地区的学生,彼此间方言都听不懂,拉姆和她的同学们一样开始想家了。拉姆说,那短时间里,她基本上是白天上课,晚上回到宿舍就偷偷躲在被窝里哭。好不容易等到跟家人打电话的那一天,但是由于家里没电话,家人需要到县上提前预约电话,由于各种原因,一开始电话总是打不通,或者说几句话就断了,拉姆每次打电话一开始总是哭。

  4年西藏班,她学到了知识收获了爱

    大约半年后,情况有了好转。在老师的帮助下,拉姆发现自己的汉语口语水平在不知不觉间得到了飞速提高,她已经能与周围的同学老师顺畅的交流,这让她觉得生活原来是如此美好。在这以后,由于自己特别喜欢唱歌,拉姆在一年的预科班学习阶段就参加了学校的合唱队,她多次代表北京西藏中学参加了北京市举办的文化艺术节,并连续三年拿到了第一名。让拉姆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的时候,拉姆还曾到中央电视台唱过歌。唱歌的经历给拉姆性格上带来很大改变,也为她后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埋下了伏笔。

  回忆过去,拉姆现在觉得,在北京读书的时光里,老师和学校的环境都是那么美好。特别是自己的班主任任金香老师,她在拉姆眼中是那么让人可亲可敬。拉姆说,每到有演出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总会给她缝制一套特别漂亮的演出服,有一年冬天下大雪,任老师在上班途中摔倒了,双腿都有不同程度的骨折,但她仍然拄着双拐来给他们上课,从早自习坚持到晚自习,下班后还要给学生们准备演出用的服装,这让班上的学生都非常感动。

  从北京到兰州,“小才旦卓玛”初露锋芒

  1997年,拉姆不顾家人的反对,偷偷报考了北京西藏高中,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3年后,拉姆考上了兰州的西北民族大学,成为当时文学院招收的第一批5名藏族学生之一。要强的拉姆一进大学校门就加入了学生会,并竞选为学生会副主席,而且在大二的时候,拉姆举办了首场个人演唱会,成为西北民族大学建校50年来,第一个非音乐专业学生举办的个人演唱会。拉姆以12首藏族民歌征服了全场观众,当时整个学校大礼堂全部爆满,演唱会结束后,许多同学冲上台给拉姆献上了哈达,从此,朋友和同学们开始称她为“小才旦卓玛”。

  2004年,拉姆面临毕业分配,为了能到北京继续学习锻炼,她放弃了回西藏分配工作的机会。当时,中国西藏网有一个招聘职位,要求藏语和汉语熟练,拉姆经过面试很快加入了他们的团队。在北京历练3年后,拉姆决定回到故乡服务,恰逢单位要在西藏设立记者站,拉姆便报名回到了拉萨。凭着语言的优势和对基层的热爱,拉姆肩负起了西藏地区农牧生产方面的新闻报道,她喜欢乡村,热衷报道农牧民的生产和生活变化。工作后的拉姆,每个月能拿到4000元的工资,在还清了上大学时1万元的学费贷款后,她把更多的钱用来贴补家用。

    从北京回拉萨,她用笔记录西藏的变化

  拉姆说,最近几年,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借着政府对农牧民惠民的好政策,现在父母都住上了2层400多平米的水泥楼房,大大的落地窗让屋里非常明亮,而且拉姆家最近又被政府纳入了“安居工程”,借助政府2-3万的住房补贴,家人计划在2013年重新盖一座两层的新房子。

  从中国最偏远的阿里小山村到北京中央级媒体的记者,拉姆觉得是知识改变了她的命运,而获取知识的机会是国家给的,她是党的少数民族政策的受益者,而在她的媒体从业生涯中,耳闻目睹西藏在党中央和全国各省市的支持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从心底里感恩党和政府。在采访最后,拉姆饱含深情地唱起了一首藏族民歌献给党的90岁华诞。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及藏民族发展的高度重视,我国于1985年起在部分经济发达的内地省市开办了内地西藏班(校),为西藏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20多年来,举办内地西藏班(校)作为我国一项特殊的民族教育政策不断得以完善和发展,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以拉姆所在的北京“西藏班”为例,已经有3000多名西藏学生这里走出,其中大部分学生回到了西藏,成为西藏经济和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马震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