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众网一起成长

2011-05-26 11:0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首任总编辑 王涪京

  岁月如烟,转眼就到了大众网创建十周年的日子。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有道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十分庆幸的是,我作为大众网最老的成员之一,能够参与大众网的创建和开拓工作,心中感到无比的自豪!大众网从一棵媒体幼苗长成今天的参天大树,与从省委、集团党委和各兄弟媒体等各方面的关爱分不开,更是全体员工倾注无限心血和艰苦奋斗的结果!

  与大众网一起成长,这是我们的最初的理念。回想当初大众网刚刚起步的时刻,真是举步维艰:没有大投入,只有十几个员工,也没有现在的办公条件。当时从大报编辑部调来刘冬同志作为骨干,加上原资料室的几位年轻同志,组建起大众报业集团网站最初的队伍。从事这样一项最新型的朝阳产业,与这样一支青春无敌的青年人朝夕相处,不由得你不年轻!我们团结一心,全力拼搏,怀揣一个共同的美好梦想——打造集团网络平台,建设国内一流、山东最好的新闻网站。尽管眼下我们还十分艰难,在地下室里做出第一个网页,全部人员曾经挤在经管楼四层一个二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工作,用一二十万元经费,找社会上的网络公司谈判购买最便宜的发布软件,甚至还从网上下载免费的BBS 软件开设了第一个大众论坛——那种软件很是令人咋舌:只要几个人同时发布或者一个人不断地按住键盘就能把它攻击致瘫!所以,兼任管理员的周传金几乎天天要抓狂。但是,经过艰苦的筹备和初创阶段,我们终于在集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确立了正确的发展战略,不断改进技术支持和发布系统,改善办公条件,进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与大众网一起成长,我们一同干。在大众网创建的最初几年里,因为网站还没有创收能力,所以低成本运营成为不得已的选择,不敢上先进的技术设施,不敢扩大人员编制。所以,以“一专多能”为目标,许多工作不分部门、不分专业,特别是面临重大宣传任务时,大家一同干。那时,负责技术工作的李雪修做过新闻编辑和记者的工作,负责大众网全部市场工作开创的副总编辑刘冬带领记者进驻“两会”报道现场,负责信息和广告市场业务部门负责人的闫明清和范荣鹏都被外派执行报道任务。一度做电子报和信息分类工作的杨博也做过市场和摄影记者,负责新闻中心的曲涛也肩负过创收任务。周传金和刘赟不仅是记者和编辑,还是网页设计制作兼论坛管理,而我们全体员工作为周传金的下属,分别担任各分论坛的管理员和版主为他“打工”。曾记得网络上红极一时的“天外黑仙”创作,周传金、曲涛、刘赟等人表演制作的网络MTV“叼户庄”传遍了一些地市的大街小巷,还有最初的“透过网络温暖你”的大型公益活动不仅为本省媒体报道,还被中央媒体宣传……最初的创举总是困难重重,然而最初的成功也是那样令人陶醉!除了留下必要的编辑在后方坚持日常工作外,几乎所有力量都投入到前两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承办和服务、报道工作上。那时的大众网几乎所有重大工作都是举全网之力来做,做得大家非常投入、疲惫不堪,但同时也做得大家热血沸腾,在无形中,大众网的内部文化在悄然形成。在努力做的过程中,大家心贴得更近了,互相配合、互相促进,学到了不少组织、服务、流程制定、重大活动报道的策划、市场的开拓等全方位的本领,受到前所未有的锻炼!

  与大众网一起成长,就是要探索出成功的发展模式。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终于在低成本扩张、小步快走、跟进国内网络发展的最新趋势的方针指导下,积极探索网站盈利模式,培养自身造血功能,逐步实现创收并进而回报集团母体的发展模式。为此,在内容建设上,大众网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前提下,贴近生活、面向大众,建设成山东最权威、最具影响力、内容最丰富的大型综合性新闻门户网站。除了集团出版的十报四刊电子版外,以新闻报道为基础还开设了山东、教育、廉政、体育、法制、娱乐、财经、健康、女性、鲁青、娱乐、社区等几十多个频道,我们还注册成立了大众音像出版社,此外,除中文版外,还有繁体版、英文版、日文版、韩文版,平均每天发布新闻信息3000 条左右,成为山东省访问量最高、最具影响力的新闻网站;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的刊物《网络传播》杂志2005年10月以来的每月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访问量统计排行榜上,大众网名列前茅。大众网的读者遍及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是知名新闻网站。越南、瑞典、新加坡、美国客人多次到大众网参观,留下了良好印象。大众网也在国内同业网站中享有崇高声望,并且多次参加境内外学术研讨会、情况交流会。在技术建设方面,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几次投入巨资对大众网进行大规模技术升级,建设了基础先进的网络平台,为大众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技术部门也积极探索技术有偿对外服务的路子,担负大众网的部分创收任务指标。在市场经营方面,以积极发展手机报为主的信息服务为主要创收渠道,同时培植和积极开创网络广告市场,力争在盈利方面实行无线增值业务和网络广告市场两条腿走路。从2003 年开始,大众网优先发展无线增值业务,当年就打赢了成立以来的创收翻身仗,实现了大众网从集团担负一切费用到独立创收、上缴集团利润的重大突破,探索出一条成功的盈利模式,2007 年以后,大众网在广告业务上也实现了重大突破。今天的大众网取得的成就与当初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每年都有新发展,每年都上新台阶,每次面临新挑战都有新突破。今天,大众网为作为国家首批转企改制的重点新闻网站而进行着充分的准备,大众网将站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上迎接更大挑战!

  大众网凭借着集团这个大平台起飞,才有了越飞越高的今天。回首往事,深深感受到大众网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从战略发展的目标制定,到盈利模式的探索,不论在大政方针的制定还是在具体细小的环节上,没有集团和各媒体的支持是难以实现的。为了得到集团强势媒体的支持,我们探索报网融合的方式;为了扩大网络媒体的影响力,我们在全省各地级市建立大众网地方频道,这些频道有一些就是依托集团传统媒体建立的。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集团各媒体的大力支持如同大众网起飞的火箭“助推器”,今天的大众网具备了飞得更高的能力,已经具备了回报集团的能力。

  在大众网成立十周年的日子里,作为一个老员工、大众网的首任总编辑,我深深感谢当年和我一起共事的每一位同志!我深感欣慰的是,我们的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回首十年,坚冰已被打破,航线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

  放眼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地祝大众网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