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市长答网友:打好文化农业牌 提升章丘知名度

2011-02-23 15:51:00    作者:冯炜程 刘国栋 曹亮   来源:大众网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章丘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下步关键是要打好文化和农业两张牌”,2月23日,正在参加济南“两会”的章丘市长江林在会议现场愉快地回答了大众网网友所关注的有关章丘的问题。

章丘市市长江林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并回答网友提问。(曹亮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3日讯记者 冯炜程 刘国栋 曹亮)“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章丘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下步关键是要打好文化和农业两张牌”,2月23日,正在参加济南“两会”的章丘市长江林在会议现场愉快地回答了大众网网友所关注的有关章丘的问题。

  1、网友“大明湖水炖岛蛙”:章丘提出了加快“转”、“调”的目标,那么章丘转方式、调结构方面是如何做的?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据我们了解,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合作投资30亿元的载重汽车整车及车载发动机项目大部分放在章丘工业园,章丘将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卡生产基地,请江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情况。
    江林:感谢网友对章丘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章丘市按照中央、省市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章丘实际,提出了“以工业化为先导,强化政策、资金引导扶持,加快支柱产业集群化、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农业现代化,打造支撑科学发展的新型产业体系”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转方式、调结构的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
    在引导服务业发展方面,按照上年生产总值万分之一的标准,设立了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在工业企业转型方面,市财政每年列支650万元,专门对企业设立技术中心、节能降耗、创建驰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实施奖励。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每年投入200余万元,对农产品品牌注册、认证、宣传、推介等进行补贴和奖励。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的创新基金,专门用于企业生产技术成果转化补助和产品技术创新补助,引导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仅2010年全市就完成技改投入85.6亿元、企业研发投入10.8亿元,成功创建了圣泉国家级技术中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产值占规模企业比重达到48.7%。三是完善产业发展平台。近年来,以明水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为依托,先后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96亿元,修编产业发展规划和基础配套规划,完善“四供两排”、生产生活等服务设施。研究制定《项目准入标准》,综合考虑产业配套、项目投资强度、环保评价、容积率、土地税收产出率、吸纳本地就业率等因素,引进培育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拉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全力打造集约集中发展的科学园区,截止目前入园企业达到293家。
    2010年,明水经济开发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四是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土地、资金是当前企业发展最大的制约,也是我们全力破解的瓶颈。通过深化土地增减挂钩、争取点供指标、清理低效用地、盘活存量土地等措施,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2010年全市共有44个过亿元项目签约落地,157个项目竣工投产。以全省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为契机,成立齐鲁村镇银行和恒通小额贷款公司,建立金融服务中心,不断扩大担保机构注册资金,全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2010年为企业提供各类贷款担保10亿元。五是全力抓好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各级的明确要求,也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各项规定,先后取缔各类土小企业1008家,淘汰立窑水泥生产线14条,关停了1家热电发电企业。特别是去年以来,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26项节能技改项目和38项减排工程,开展对市域河道的综合整治,启动了一个污水处理厂、7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污水管网建设,全力推进生态市建设。目前,我市节能减的目标已经全部完成。
    交通装备业是我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经形成重汽、中集等为龙头的现代化交通装备业,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73.6亿元。2010年3月份,重汽德国曼正式落户我市。该项目由中国重汽集团和德国曼公司合资成立,主要包括曼发动机及其总成传动设备、商用车扩产、轻卡项目,总投资人民币30亿元。截止目前,发动机改造提升项目已进入设备调度阶段,3月份即可投产,轻卡项目也近期将正式开工。通过持续建设,在2-3年内商用车产能将从目前的3.5万辆提升至8-10万辆,轻卡年产10万辆,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增销售收入300亿元,整个重汽工业园产值将从目前的230亿元提升至500亿元。

    2:网友“微子故里”:章丘近几年提出了建设富裕章丘、和谐章丘、幸福章丘的口号,那么幸福章丘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幸福如何惠及广大百姓?章丘在建设幸福章丘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江林:2008年7月,我市确定了建设富裕章丘、和谐章丘、幸福章丘的总体目标,是市委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认真思考经济发展为什么、区域争先靠什么、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需要干什么,提出的新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本质是通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善待百姓,让全市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其中幸福相对富裕、和谐而言,是更高层次的新追求。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与物质建设的有机统一,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确定的具体目标是“五个好”:个个都有好工作、家家都有好收入、处处都有好环境、天天都有好心情、人人都有好身体。
    围绕这“五好”目标,一方面,我们把标准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年、每一个阶段。另一方面,我们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富民惠民机制,统筹抓好就业、养老、医疗、教育、文化、住房、社会管理等民生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目前,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10138元、城镇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16906元,城镇居民和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2万人,新农合覆盖率达99.7%,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8平方米。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群众直接受益3723.8亿元。去年12月我市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市财政投入5000多万元,适龄农民参保率达到了93%以上,60岁以上老人做到了全覆盖,按时足额领到了养老金。
    今年,我们继续加大改善民生力度,提出了“十件实事工程”:一是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工程。在实现全市60岁以上农村老人新农保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城镇居民全部纳入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使60岁以上城镇老年人也将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二是就业促进工程。建设6处高标准就业服务中心,加强就业培训和指导,新增城镇就业53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万人以上。三是教育提升工程。启动5所中小学建设,规划章丘市职教中心。四是群众健康工程。深入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6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报销比例和受益面。五是住房保障工程。开工建设廉租住房100套,廉租房租金补贴提高到每月每平方米6元,启动建设公租房。六是城区供水扩容、安全工程。实施圣井水源地扩容、经十东路输水管道、开发区供水加压站建设工程,日供水能力增加3.5万吨,实现城区双管网、双回路供水。七是城乡畅通工程。改造县乡道路120.6公里,扩大城市公交服务半径,规范交通秩序管理。八是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设立村级道路保洁员,配套建设村级密闭垃圾桶、垃圾清运车,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力争实现镇村环卫管理全覆盖。九是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实施81个村自来水户户通,解决5.1万人生活用水、2.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十是文化惠民工程。新建40处村级文化大院、100个农家书屋,完善提升30处健身广场。同时,针对城市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治堵、治脏、治乱、治差、治污、育人和促进城乡和谐为重点,全面开展“创建文明环境,共建和谐城市”活动,集中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文明窗口示范行动、违法违章建设整治行动、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城区交通整治行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环境卫生提升行动、生态城市建设行动、和谐城乡建设行动、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等“十大行动”,营造整洁、有序、靓丽、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

    3、网友“四瓶酒一盒烟”:朱家峪、百脉泉等旅游景点、李清照等著名历史人物,章丘大葱等农产品、标准排球场等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章丘的文化名片,在未来几年内,章丘做好文化名片的推介工作?
    江林:首先,感谢对章丘的关心和支持。这位网友对章丘非常熟悉。的确,百脉泉、朱家峪、李清照、章丘大葱,还有龙山文化等等,这些都是集中代表章丘的文化元素。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章丘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下步,关键是要打好两张牌:一是文化牌。文化牌就是围绕“文化章丘”品牌建设目标,着力推进文化形象塑造、文化内涵挖掘等工作,促进文化元素与旅游的高度融合,加大宣传推介和开发力度,全力打造我市文化旅游精品工程。一是针对优势资源,实施重点推介。大力包装泉水、文化旅游产品,突出名泉效应、名人效应,以泉水为主题元素,以清照文化为主要内涵,高水平策划举办“李清照文化节”,推出清照文化系列展示、演出活动,着力打响“清照故里·泉韵章丘”城市品牌。发挥朱家峪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优势,深挖古村民俗文化、影视文化内涵,做大做深民俗旅游产品,将朱家峪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历史文化村。二是借助媒体平台,实施整合推介。持续加大章丘文化在各大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的投放力度;在重点媒体开辟章丘文化专题、专栏,深度宣传章丘精品文化。利用广泛的媒体宣传优势,不断提高章丘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品牌就是塑造品牌农产品。外地人知道章丘,大多是通过章丘大葱,这说明章丘农产品品牌的重要。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品牌农业发展战略,培育和发展了章丘大葱、鲍家芹菜、明水香米等诸多全国闻名的农产品,并成为章丘农业文化的代表。下步,我们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大培育、宣传和推介力度,不断提高我市品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农产品成为章丘的代名词。一是借台唱戏抓展销,组织更多的农产品参展中国农业博览会等全国性、国际性农业会展活动,在重点城市举办章丘名优农产品推介会,扩大消费者对章丘品牌农产品的认知度;二是依靠媒体扬名声,加强与各类媒体的沟通合作,借助名人、名台、名报、名网,把品牌打造为名牌,提升为“金牌”,转化为消费者的口碑;三是借势而为拓市场,通过争创全国地理标志生产示范县市、全省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市,抓好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等工作,以金牌荣誉、名优产品、品牌服务,提高章丘品牌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四是以节为媒抓推介,策划组织品牌农业高峰论坛、章丘大葱节、白云湖荷花节、特色农产品采摘节等活动,加深消费者对章丘品牌农业的印象,叫响“绿色、健康、时尚”农产品品牌;五是密织网络促营销,延伸营销触角,抓好农超对接,拓展供销、邮政配送网点,不仅让消费者知道章丘的名优农产品,还能买得到章丘的农产品;六是加强保护保市场。引导生产经营者严格加强自律,坚决防止农产品过度包装;建立健全同业协商机制,明确产品标准及外观标识,杜绝恶意竞争;运用法律保护品牌,在北京、东北等地组织章丘大葱打假等活动,让大葱、鲍芹、香米等公用品牌越做越靓。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