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到电脑——一个农民的30年

2011-09-26 17:37:00     作者: 王兴行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年后,乘着国家“家电下乡”的东风,我买了台联想电脑。一是村里买电脑的不少了,二是为了我的写作也急需。很快领到了近500元的补贴款。看看国家这十几年来对农业的关注和政策倾斜给农民带来的种种切实实惠,不由感慨万千。想想从点煤油灯到用上电灯,买了电视,按上电话,再到接宽带安电脑,生活真是一步一层天,有时真感觉像是在做梦。别说太远了,就是在10年前对现在的一切也是不敢想啊。看着家里那台日益受冷落的彩电,不由我想起了家里买第一台黑白电视的故事
 

    今年年后,乘着国家“家电下乡”的东风,我买了台联想电脑。一是村里买电脑的不少了,二是为了我的写作也急需。很快领到了近500元的补贴款。看看国家这十几年来对农业的关注和政策倾斜给农民带来的种种切实实惠,不由感慨万千。想想从点煤油灯到用上电灯,买了电视,按上电话,再到接宽带安电脑,生活真是一步一层天,有时真感觉像是在做梦。别说太远了,就是在10年前对现在的一切也是不敢想啊。看着家里那台日益受冷落的彩电,不由我想起了家里买第一台黑白电视的故事------

 

     时间回到近30年前,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初。村子里那时刚刚按上电,结束了点煤油灯的历史。为了鼓励村民买电视,乡里(那时还叫公社)和村里分别补助100元,个人只要拿出80元就可以买一台飞跃牌子的12英寸黑白电视机。由于好奇,我和弟弟早就嚷嚷着看电视了。但父亲却没有买。母亲解释说咱家人多事多,又刚刚分了地(那年村里刚刚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春还要买头牛,添几件农具------电视机还要等等。我和弟弟那叫一个不高兴,一个劲的生气。可也没有办法,只有到晚上去邻居家“借光”看《霍元甲》。

 

     之后父亲承包了村里的几亩果园。几年辛勤管理,终于有了收获,果丰人喜。可由于不懂销售,苹果赊给了外地的一家采购站。几经索要果款不得。在多方商议下,那人提出用电视抵钱,父亲只有同意。那天父亲拉着那台14英寸的“昆仑”牌黑白电视机回到家时已是快半夜了。得知消息的我和弟弟还是兴奋的爬下床,欢呼雀跃了好一阵子。我至今记得脸上带着 激动笑容的母亲眼角那滴无奈的泪珠------

 

     在以后的日子里,随着国家对农业农村的进一步关注和加大投入,我家的生活也是日渐提高:种棉种粮、种果种菜大搞多种经营;看书订报、科学生产提高生活质量。自行车换了摩托车、老牛车换了三轮农用车、按了电话、买了手机------那台 黑白电视机尽管家里人对它有很深的感情,但,也早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下了岗。换了一台,又换了一台。多彩的生活一步步在农家院里展开。特别是这十年以来,变化更大了。继取消农业税以来,国家的惠农政策很是鼓舞人心:取消农村中小学学费,取消农村集市贸易管理费,全面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并逐步大幅提高报销比例。家电下乡,陆续展开“新农保”------庄户人家富了,上学不花钱了,看病不愁了,没有后顾之忧了。和谐新农村的全面建设,势必把农民兄弟引领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生活的快车道上。

 

     30年,从电视到电脑,我感受着一个普通农家昨天到今天的沧桑巨变;90年,从昨天到今天,我感悟到共和国求索、进步的伟大进程。努力,就在今天,就在脚下的这片热土上。以不负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欣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