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易住房看石化之变

2011-09-26 17:39:00     作者: 孟祥忠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我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住在离县城较远的乡镇,父亲是当时的小学教师,在30年前的时代里,越是知识分子的家庭越是显得贫穷,家里缺少劳动力挣工分,父亲几十元的工资对于当时一个有五个学生的家庭无异于杯水车薪,一九八八年,我带着高考落榜的无限惆怅,带着父母无限的期盼来到了石化厂当了一名工人。
 

三易住房看石化之变

                            ----谨以此文献给共和国成立62周年

 

第一篇 创业时期住房难,心中记忆是辛酸

 

    我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住在离县城较远的乡镇,父亲是当时的小学教师,在30年前的时代里,越是知识分子的家庭越是显得贫穷,家里缺少劳动力挣工分,父亲几十元的工资对于当时一个有五个学生的家庭无异于杯水车薪,一九八八年,我带着高考落榜的无限惆怅,带着父母无限的期盼来到了石化厂当了一名工人。

    一九八八年,当时的东明石化不像现在这样繁华而美丽、喧嚣而热闹,当时400多亩地的厂区仅有的只是一座二层的小楼,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放眼望去,到处是正在开挖的泥沟、杂乱生长的荒草和没有来得及砍伐的树林,“风吹黄沙起,张口满嘴泥”也许正是当时最恰当的形容。

    我们在紧张而忙乱的节奏中生活,我们在实践中学习操作,我们当时的生活费是每月60元,在这样的经济状况下,在上班后的第二年,我结了婚,由于厂里开工紧张,我没有蜜月,没有结婚长假,结婚后的第三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妻子在乡下,我在县城,苦于厂里没有房子,我们不得不两地分居,当时的状况不像现在,租赁房屋在一般人的眼中似乎还没有这个概念,这样的生活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无异于一种心灵的煎熬,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何朝朝暮暮,现在想来,这样的诗句也只能是对那些不能在一起的恋人们心灵的一种慰籍。

   后来,单位改善了住房条件,建起了单职工宿舍楼,记得我们四人一间单间,其中一人家在城里不常在宿舍住,常住的就我们三人,开工不正常的日子里,我们过星期天,有时妻子来厂里探访居住,我只能给同屋的同事解释一番,于是那两位同事都很理解地区找其他房间休息,时间长了总也不是办法,一次我在上班的时候被砸伤了脚趾,走路极其艰难,妻子放心不下前来照顾,住房成了大问题,一天妻子来了,同屋的两位工友不知道,等他们半夜过来休息,开门看到我妻子在屋内,只能卷铺盖走人,他们真是一脸的无奈,我也是感到万分的尴尬,后来,同屋的两位工友找到了空房,善意的搬走了, 从此我们便有了本不该属于自己的小屋。这也就是我的第一次住房经历。

    有了自己的小屋,我们开始生炉做饭,当时的现状现在想起来真是让人寒酸,买不起煤气灶,花十几元钱买了个煤油炉烧煤油做饭,锅碗瓢盆是东拼西凑的,有一次父亲从农村来城里开会,还有几个同事跟随,听说我在城里有了住房,妻子也搬了过来,开完会他们一来想看看我的新家,二来他们想开完会在我家次一顿午饭,当父亲和他的同事来到我的住房时,看到空荡的房屋内,没有桌子,没有凳子,仅有的是摆在屋山后墙边的一张上下铺的双人床,锅碗瓢盆杂乱地摆放在地上,没有过多的停留,寒暄几句,他们执意要走,在父亲走出屋门的那一霎那,我看出父亲的眼里闪着泪花。

                  第二篇企业发展家发展家与企业命相连

一九九零年,石化厂的生产建设基本就绪,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创造了经济效益,石化厂的领导为了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开始筹建职工家属楼,记得一九九一年的秋天,新盖的一座家属楼竣工了,虽然一座家属楼能容纳五十多户人家,但当时厂里已有二百多名职工,况且都处在一个年龄段上,大部分已成家立业,仅有的住房也属于僧多粥少,竞争相当的激烈,能分到两室一厅的住房是我心中何等大的盼望,我当时心里在想,两居室共有六层,若能在六层的房顶上搭建一座小屋也就心满意足了,但意想不到的是,在分房方案中,每项荣誉要加分,我沾了荣誉分的光,不但份上了两居室的房子,还分到了五楼,当时的心情可别提多高兴了

分到房子,没有装修,没有粉饰,找到一辆卡车一下子就把结婚时的家具都拉了过来,这才算是有了一个自己真正的家,至此,我们废除了煤油炉,买了液化气灶,相应地添置了锅碗瓢盆。

 有了一个安息的住所,也才算有了一个幸福的开始。

    记得在当时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多人刚组建家庭,只有部分人的家里有电视机,在很多人的眼里,电视机还是一种奢侈品,厂里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买了一台大彩电在家属区的院子里放,于是看露天电视也成了我们对时间最大的消遣,接下来的日子,我们相继有些存款,买上了沙发,添置了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一九九三年过后,企业效益连年提高,我们的工资成倍地增长,一九九五年我家开始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一九九六年,买了一台洗衣机,一九九七年我家又添置了一台电冰箱,也算是实现了三年三大步的跳跃式发展。

记得一九九七年去菏泽买电冰箱的时候,那是冬天的一个星期天,我和妻子揣着积攒的三千多元钱,在商场里转悠了好长一段时间,因为兜里有了钱,心中那个高兴劲啊,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们一致认为,要买就买名牌的,要选就选容量最大的,好盼着春节放年货,冰箱拉到家里,仔细琢磨使用说明,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学做了冰点,寒冬腊月,与妻子孩子共同品尝着自己买的冰箱做的冰点,真是冰在嘴里,暖在心上。

第三篇  企业壮大家壮大 家靠企业现代化

二零零年,石化集团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建起了多座家属楼,我分到了三室一厅的住房,由原来的两居室搬到了三居室,环境改变了,屋内宽敞了。又进行了简单的装修,淘汰了旧家具,更换了新沙发,厨房里再也见不到往日的辛酸,用上了多星锅、高压锅、电磁炉、多功能豆浆机,现代化的厨具可以说一应俱全。

特别是二零零三年以来,石化集团改革开放,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企业效益也是连年翻番,东明石化进入全国企业500强,对于我们职工来说真是受益无穷,二零零三年,我家中安装了空调,二零零五年家中买了电脑,接着,集团公司领导为改善职工条件,为家属区的每户通上了暖气,家庭逐渐实现了现代化、信息化。

一次同学在我家聚会,他们很多都是工作在外的大学生,当他们看到我家的状况后,一位同学说,你的家真是冬暖夏凉,以后我们再来东明就不住旅馆了,就住你家里,话语之间,表现出一脸的羡慕。

是的,以前冬天看电视,睡在沙发上,盖上被子看电视,现在冬天看电视,穿着秋衣秋裤看电视,互联网开通后,我们不出屋门便能了解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情。

 通了暖气之后,我们的家也成了老人们常来居住的地方,也给我们孝敬父母提供了机会,记得家中的一次通暖气后,母亲来到家里居住,刚从冰天雪地的老家来到暖气屋里,惊喜万分,迫不及待地给家里的孙子打电话:“别挂念我了,我在这里可好了,你们那里冷不冷?我现在穿着秋衣秋裤还出汗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二十多年来,我在生活中见证了东明石化的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后祖国的富强、物质的丰富,在组建家庭的过程中,曾经有过心酸,有过眼泪,是企业的发展改变了我的一切,是企业的发展使我扬眉吐气,是党的领导才有了我今天的辛福生活,今天,我把我的三次易房经历流露于笔端,一是想激起我的同龄的工友们对往事的回忆,同时也想让那些进厂较晚的工友们珍惜今天,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企业发展真实的写照,以一斑窥全豹,大河里有水小河里满,大河里没水小河里干,企业效益的增加,企业目标任务的完成与你我休戚相关,我们现在面对的只有是珍惜今天,创造美好的明天。我们不能满足现状,我们不能停止不前,我们要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新时代,新跨越,新的形势和任务又摆在我们面前,宽敞舒适的居住环境给我们的企业发展带来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企业的大发展、项目的大开发给每位员工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发展舞台,别的你不用多想,企业已为你考虑,你只要把自己的聪明智慧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去,你自身的价值就能得到真正的体现,在此,我认为,环境这么好,舞台这么高,现在摆在每位员工面前的只有两件事,一是努力工作,剩下的就是感恩,我要感恩社会、感恩企业、更重要的是要感谢伟大的的祖国和伟大的共产党的领导。
刘欣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