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对话……

2011-09-29 16:31:00     作者: 贺建新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俗话说:“养女攀高门”。可我的老婆“高门”没攀上,却嫁给了我这个穷光蛋。时光易过,转眼妻子嫁来已有20个年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我这个“穷光蛋”之所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自与老婆认识后,在她和她娘家人的来往中,我亲耳聆听了妻子和岳母的两次对话。
 

    俗话说:“养女攀高门”。可我的老婆“高门”没攀上,却嫁给了我这个穷光蛋。时光易过,转眼妻子嫁来已有20个年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我这个“穷光蛋”之所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自与老婆认识后,在她和她娘家人的来往中,我亲耳聆听了妻子和岳母的两次对话。
   
妻子是“大地方”人,地理条件优越。嫁给我,实在委屈了妻子。因为,她出嫁时,遭到了娘家人的强烈反对。原因是我所在的村子大偏僻,山高路陡羊肠道,鸟不拉屎光棍多。198010月,妻子娘家有个亲戚回门,送行人马来到我这“鸟不拉屎”的村上。这边的亲戚客气地出门迎接,我接住的,恰恰是妻子的担子。接担时,俩人相对嫣然一笑。这一笑,就像一股电波涌过全身,心灵为这震颤了。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却像相识了很久很久。这一瞬,被我的一位堂嫂看到了,她朝我眨了眨眼取笑道:“天生一对呀!” 我憨憨地一笑。妻子见了,几分腼腆,几分羞涩,脸上飘起了朵朵红霞。   
   
堂嫂看出来,这对年轻人心里认可了。她张罗着为我俩做媒。按照农村的习俗,妻子由妈妈与娘家人陪着,来家相亲。我家的房子,是五扇土砖屋,因修建年代太久,已经歪斜;屋内,除了一张旧木桌,几张老式的简易木板床,和几条伤痕累累的板凳外,再没一件像样的家具。岳母的脸立马阴沉下来,坐也没坐,转身就走。没办法,妻子只得追着母亲走了出来。路上,母女俩争执起来。
  
“富不富,先看路。要地方没地方,要路没好路,要家产没家产,走出山外都要半天。你选个么子,图个么子!50年代,我选你爹,图的还是位好路平。你要犟不听话,到时,你等看呷苦吧!”妻子当时,默默无语。要答应这门亲事,母亲说什么也不肯,接着,岳母又教训女儿道:“他家这么穷,你嫁把他,牛年马月也翻不了身,会苦一辈子的。”   
  
“只要人好,夫妻恩爱,苦也是甜的。” 这时,妻子心平气和说话了。  
  
“你别鬼迷心窍,婚姻是一辈子的大事。我也是为你好。” 母亲激动地说。
 
“会选选儿郎,不会选选田庄,家业是人干出来的,地方是人发展起来的。只要人聪明,有能力,家境是可好起来的。如果人不行,再富裕的家也会穷下去,再好的地方也有穷光蛋。……”妻子劝慰着母亲。然而,疼爱女儿的岳母,为了女儿一辈子的幸福,仍固执已见,坚决反对这门亲事。为此,母女俩争得面红耳赤。这次对话,妻子和岳母在不欢快中结束。而我,却把这些话深深埋在了心底。
    1985
年冬,我和妻子通过“斗争”终于走到了一起。但由于交通闭塞,我和妻子为了争气,默默地艰苦奋斗。妻子在离家十多公里外的小街上做起了小生意。冬天,卖点柑橘水果,夏天,卖点冰捧雪羔。进货销货,往往返返,全靠妻子瘦弱的肩扛出去。
    1990
年,我邻近的乡,因属瑶族聚居地,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特色,旅游资源丰富而修通了沙石公路,村民再也不用肩挑手提了。山里的土特产捎出了山外,山外的紧俏品进入了山村里,村民的经济逐渐“活”了起来。路通了,腰包鼓了,给了老婆“反击”娘家人的机会:“看啵,我们这儿有了平整铺石的马路,可比你‘大地方’的泥巴路强多了吧!”
    2000
年,一条宽阔的县级公路从我所在的乡中心贯穿而过,把沿线的许多村庄、院落连了起来,宛如一串珍珠,点缀着希望的山村。这下,沿途的村民可神气啦,许许多多世代务农的农民,纷纷转换思路,寻找致富门路,有的买汽车跑运输,有的办厂搞加工,有的租门面做经商……农忙时耕田种粮,农闲时经商赚钱,“两栖农民”在公路沿线的乡村活跃着,奋斗着。时隔不久,为发展旅游产业,居然把这条路建成了高等级水泥路。一条亮丽的宽阔水泥路呈现在村民眼前。然而,却吸引了处于水泥路外的邻村人的眼球。一次,老婆的娘家人在马路上行走时,总喜欢神侃:“水泥公路这么好,不清扫不维修,做么个都方便。”这时,恰被在街上租店做果品批发生意的老婆听到了,她喜不自禁地说:“说不定什么时候,一条更好的公路会延伸到我们村来呢!”果然,老婆的话似乎真的就应验了。
    2006
年,党中央发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我所在的村被列入市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并乘着“村村通”的东风,将水泥路连通各组。听到这个消息,妻子兴奋得像个小孩似的说:“过不了多久,我们也有水泥路走了。”不久,工程正式动工。施工机械逢山挖山,逢水架桥。半年工夫,天堑变通途,一条5米宽的水泥路像一条玉带,贯穿于青山绿水之中。沿途的村民喜笑颜开。竣工那天,走了一辈子山路的父亲,也买了一辆崭新的“豪爵”摩托,披着红丝带,神气十足地加入到了通车典礼的人群中。
   
村里通了水泥路,人人都有新希望。便利的交通,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给我的家带来了无限的憧憬。2008年的春天,村里开来了推土机,一个个小山包变成了平地,一座座“农家乐”洋楼拨地而起。就这样,我也在繁华的交汇处,有了自己经商的“安乐窝”。2009年的春节,我与妻子合计,欢喜地把岳母接到新房一起过年。这回,岳母里里外外地察看我们的新居,时儿,走进空调处,左摸摸,右看看;时儿,走进电脑室,欣赏着一件件新“洋货”……只闻岳母一连串的“啧啧”称赞声。晚上,“包房”里的妻子和岳母的对话又飘入了我的耳里。
  
“妹子,还是你有眼光。人,真是不可貌相。这些年来,你不怨恨妈么?”
  
“妈,我理解你老的心情。讲真话,你老也是为我好呀!做女儿的,咋会恨呢!”
  
“如今,还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要不,你咯样的穷山沟,哪有咯样的舒服日子过。看看,我从未听讲过,捉田不纳税,国家还有钱补助哩!”
  
“妈,国家讲和谐,重民生,新农合,买家电,购汽车也有补助呢。妈,我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听政府干部讲,我们咯里还要修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呢!妈,我跟您讲,如今路好了,要是今明两年挣了大票子,后年就买靓车了来接您。”
  
“妹子呀,你是碰上好时代了。好呢,看老妈有咯样的福气么!老妈我等着……”
  
房子里飘出了娘女俩欢快的笑声。此时的我,则沉醉在深沉甜蜜的爱里……

刘欣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