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玉华: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1-03-13 08:4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三角集团董事长、总裁丁玉华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建立企业主导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我认为非常好,非常有必要。”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三角集团董事长、总裁丁玉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二五”期间,企业应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不动摇,着力打造以“低碳经济、绿色制造”为特色的新的生产力模式,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    
    丁玉华说,以轮胎行业为例,伴随着国际轮胎行业的发展,国际市场对产品质量、环保等要求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多的技术、贸易壁垒也对中国轮胎企业的科研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在当今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引领社会发展重要因素的时代,人才储备和科研体系建设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轮胎行业科技进步的最重要的资源。

    为此,三角集团始终坚持人才第一的战略,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根据企业各专业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仅2010年,三角集团就引进全球及我国不同产业领域专家和中高级人才38名,涉及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各个环节。为充分发挥专家的带动作用,三角集团积极推进专家团队建设,由专家牵头分别成立专家工作小组,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创意,加快科技成果的自主研发。

    三角集团注重人才引进的同时,更重视内部技术人员的培养与开发。在人才培养上抛弃“见物不见人”的陈旧观念,破除影响人才成长的思想障碍,把对人才的管理——培养人、开发人、激励人作为各级管理者的第一要务,积极打造创新型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2010年以来,三角集团积极推进管理工程师和技术工程师队伍的建设,通过培养与开发,共有65名专业技术骨干走上重要工作岗位。

    在科研工作管理上,三角集团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技术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加大科研开发力度,认真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制定和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公司发展涉及的重大科技问题。坚持科研投入优先的资金分配原则,每年在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创新、新材料应用、产品应用研究等各方面的研发投入都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先后建成了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设立了国内轮胎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建立健全了从基础理论研究到产品中试,再到检测的全部技术手段和设施。

    为了充分整合科研创新资源,针对我国轮胎行业与国际先进企业存在的差距,攻关解决轮胎行业发展所急需的重大关键和核心技术瓶颈,自2010年起,三角集团又开始着手打造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建立以“轮胎性能动态仿真设计理论”为核心的设计-制造工艺-测试的完整轮胎研发体系,加速产学研合作步伐。同时,加大人力、财力的投入,打造国内最先进的综合轮胎试验场,加速轮胎新材料应用与配方技术的创新与研发。

    据介绍,三角集团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将综合利用公司中心实验室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现有资源,连同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等国内化工行业权威机构,共同打造集轮胎配方技术研究、设计技术研究、新产品研究、新工艺研究及工程化验证等功能为一体的轮胎设计制造工艺平台,着眼于提升轮胎安全、舒适、环保、节能等性能,为三角集团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保障。

    2011年2月22日,三角集团与天津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包括提升和优化工厂的生产制造、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的开发、各种污染废弃物的处理与回收以及轮胎各项性能的检测与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与合作,以此推动三角集团加强技术软硬件开发,加快产学研合作,用国际先进标准引领公司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公司在装备、工艺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加大高性能、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力度。
    丁玉华表示,步入“十二五”,三角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在科技与生产力的转化上实现大踏步的迈进,用科技创新引国际轮胎巨头行列迈进。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