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万精神分裂症患者 精神卫生已成突出问题

2011-02-17 08:08:00    作者:高明兴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目前山东省有精神分裂症患者近100万人,其中有明显肇事肇祸行为倾向的患者近10万人。王义正等代表提出,目前山东省有精神分裂症患者近100万人,其中有明显肇事肇祸行为倾向的患者近10万人;抑郁症患者513万,其中重症患者约404万。

  目前山东省有精神分裂症患者近100万人,其中有明显肇事肇祸行为倾向的患者近10万人。精神卫生问题不仅是家庭、个人问题,也是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及时制定出台“山东省精神卫生条例”十分必要。16日,潍坊代表团王义正等13名代表关于尽快制定“山东省精神卫生条例”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

  王义正等代表提出,目前山东省有精神分裂症患者近100万人,其中有明显肇事肇祸行为倾向的患者近10万人;抑郁症患者513万,其中重症患者约404万。这些人群中只有20%左右的患者到医院就医,80%流散于社会,得不到有效治疗,这已成为我省城乡居民返贫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现象频发,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带来的社会竞争不断加剧、劳动力重新组合、人口和家庭结构变化、原有社会支持网络削弱等的新情况,精神卫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如资源短缺、投入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工作措施不完善等,严重制约着全省精神卫生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上海、北京、武汉、宁波、杭州等地均已经出台了地方性精神卫生条例,深圳、广州、重庆等地也已进入立法调研程序。代表们建议借鉴有关法律法规和先进地区的立法经验,结合我省实际,尽快制定出台“山东省精神卫生条例”,以促进我省精神卫生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提供制度保障和法律支持。

  为了使精神卫生工作有法可依,代表们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或有关专门委员会,就全省精神卫生立法工作,尽快启动立法程序,抓紧组织专题调查研究。   记者 高明兴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