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常山,见识全国最大的民间艺术收藏馆

2011-10-21 00:48:00     作者: 李润杰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座仿明清式古建筑群里,展览着窦宝荣先生几代人收藏的百万件古代艺术藏品,蕴含着中华古文化的价值和艺术的魅力,今天下午,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常山民间艺术收藏博物苑参观,见识全国最大的民间艺术收藏馆。

“东方佛国”仿古建筑群。(摄影 燕雨)

该建筑群计划总投资8亿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摄影 燕雨)

大雄宝殿汉白玉的龙雕,颇有气魄。(摄影 燕雨)

大众网诸城1020日讯(记者 李润杰一座仿明清式古建筑群里,展览着窦宝荣先生几代人收藏的百万件古代艺术藏品,蕴含着中华古文化的价值和艺术的魅力,今天下午,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常山民间艺术收藏博物苑参观,见识全国最大的民间艺术收藏馆。

民俗宝库 民俗文化吸引人

距离常山还有一段距离,记者们就看到山坡上矗立着一座规模宏大的古代建筑群。博物苑管理方、四达公司经理倪少波指着建筑群对记者介绍说,这就是著名收藏家窦宝荣倾尽心力打造的常山民间艺术收藏博物苑。

拾级而上,进入展厅,记者们看到这里陈列着大量的珍贵文物。有佛教造像、有古代石刻、陶器、古籍字画、金银器等。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物苑收藏的佛像中有一批鎏金铜佛,是用青铜或黄铜铸造、表面鎏金的佛造像,俗称‘鎏金铜佛像’或‘金铜佛像’,是国内比较少见的。

“我去过许多地方的博物馆,都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精美造像,真是太了不起了。”一位正在看石刻的大爷告诉记者,“我只要有空就过来看,从中能了解到不关于少历史文化的知识。”在展厅内,记者遇到了舜王街道的张阿姨,她已经是第二次来博物苑了,这次还带了几位朋友一起来,她最喜欢的是那几尊宋代观音造像。“这里很多文物漂亮到甚至无法用言语来表述,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的宝贵文物”。

深入发掘 古老常山换新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常山是诸城市的文化名山,随着社会的发展,这座古老常山又被时代赋予了新的生机。近年来,诸城市委、市政府聘请专家对常山景区进行了高档次的整体开发规划。景区规划控制范围9.48平方公里,用地面积3.64平方公里,共分宗教文化生态游览区、历代艺术品文化展示区、旅游休闲服务区、生态保护抚育区、绿色采摘体验区等,选址非常科学、定位也非常合理。20055月份由山东四达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常山民间艺术收藏博物苑,计划到2012年总投资28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8亿元、艺术品投资20亿元。

以常山风景区为依托,以山东四达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窦宝荣先生几代人收藏的百万件古代艺术藏品成为博物苑的内涵。目前,景区正在着力挖掘和利用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全国最大的民间艺术收藏馆,发展文博旅游产业,恢复和建设一批精品景点工程,以此来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的艺术魅力,提升诸城旅游文化产业档次。

陶云江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