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公社:浸在文化里的创意设计酒店

2011-10-30 14:36:00     作者: 曹亮 孙雯丽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民以食为天,以居为安。”而走进“china公社”便 会体验到不一样的食、不寻常的居。不同之处便是无处不在的文化氛围所带给的切身体肤的渗透与滋润。 不仅仅是震撼和吸引,更深入的是乐在其中、学在其中。“china公社”原先避在巷末一隅的旧厂房,经 过改造、重建、设计和三年的科学经营,融合文化内涵后,如今生意红红火火,每到旅游旺季,“china 公社”的餐饮、宾馆更是一间难求。无疑,“china公社”在现代服务经济中找到了航标,不仅是中国文 化的体验中心,也成为了青岛市旅游文化的新地标。

   大众网青岛10月29日讯(记者 曹亮 孙雯丽 “民以食为天,以居为安。”而走进“china公社”便 会体验到不一样的食、不寻常的居。不同之处便是无处不在的文化氛围所带给的切身体肤的渗透与滋润。 不仅仅是震撼和吸引,更深入的是乐在其中、学在其中。“china公社”原先避在巷末一隅的旧厂房,经 过改造、重建、设计和三年的科学经营,融合文化内涵后,如今生意红红火火,每到旅游旺季,“china 公社”的餐饮、宾馆更是一间难求。无疑,“china公社”在现代服务经济中找到了航标,不仅是中国文 化的体验中心,也成为了青岛市旅游文化的新地标。


  土楼里看皮影戏吃鲁菜 
  中国人讲究“以和为贵”,但是能把这种和文化通过美食、建筑、旅游、艺术结合到一起,在目前的 中国,只有“CHINA公社”做到了。站在CHINA公社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福建客家人土楼的建筑 ,这就是“CHINA公社”的餐饮部。土楼建筑被一个“L”形的灰色楼房包围,这就是由废旧玻璃厂房改建 成的酒店客房部。将客家人的圆型土楼和北方四合院两种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结合到一起,展现出中国 传统居住文化中所凝结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建筑之间的“和合”特质。
  入门,椭圆型的餐厅建筑与绿竹、流水浑然一体,颇有远古气息,内部大厅布置古色古香,而包间布 置却又别有洞天,现代抽象派设计痕迹自然充斥其间,与古雅装饰相得益彰。走到土楼的门口左右,各摆 放了一尊拴马石,拴马石是陕西省渭北高原农村古代的一种装饰造型与实用功能相结合的范例,石材精雕 而成,石柱上部雕刻的人物和猛兽,造型各异,形象生动,可谓妙不可言。进入土楼内,皮影、绣花帘子 以及摆放的胶东布老虎,都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代表。内部摆设的桌椅门柜全都是中国古代的风格,一楼散 桌中的舞台,每晚都会上演皮影戏、胶州秧歌、茂腔、古筝和二胡演奏等中国经典的文艺表演,在楼上幽 雅的包间,推窗而望可见清潭莲花,屋顶上吊着的一片片青瓦,圆桌上一道道细致又精美的鲁菜,美食、 美景,轻松的享受这美妙的生活。


   这里的菜品以孔府菜、自由餐为体,融国传经典、西餐中膳于一身,鲁菜不缺少民间生活的厚重,但 也不乏跳脱的灵动,海参、海鱼、海鲜涮烤,一菜一物无不以艺术的审美斟酌,审美的文化品味,青春时 尚的鲁菜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享受。三楼,以孔府菜等官府菜为主线,闽邦首席名菜佛跳墙为主体,融国传 经典、西餐中膳于一身,是岛城唯一一所多元融合的顶级文化餐厅。
    据了解,每年,都会有不少对数的中外新人来这里举办具有中国特色“和合囍宴”,和合花烛下,宾 客满堂中,身着古典民间的服饰、坐上八抬大轿、敲着锣鼓。这里是美妙婚姻曼美结合的和囍宝地。


  设计酒店浸在中国文化艺术里
  逛完土楼,再到四合院酒店。CHINA公社的168间客房,全部都以中国居住文化的“和合”特质为聚焦 点,在完善“主床”居室文化的同时,尤以中国人的聚合特质,提炼强化出集办公、会客、休闲娱乐、餐 食为一体的“主桌”文化。
  为什么说住在这里就是住在中国文化艺术之“上”呢?当穿过水景木栈道,进入艺术酒店那一刻,我 们看到了不是传统酒店的吧台、时钟、价目表,我们进入的是一个博物馆,并且是一个齐鲁民间艺术文化 博物馆,将酒店一楼设计成为一个博物馆,而将客房放在楼上,让游客住在文化艺术之上。博物馆内,除 了齐鲁文化民间艺术博物馆、和合茶事、和合书社、约吧、大东方玉艺、华艺铜雕、布道、民间手工艺品 、服装馆、太极会馆、养生堂、等等的一切,还可以买到高端的工艺奢侈品、民间艺术品、山东特产、创 意生活用品等文化旅游纪念品,瞬间将您带入了最原汁原味的齐鲁大地。


  转到楼上的客房,依旧让你佩服,你会想“这是谁的创意?”每个房间的门口全部挂着灯笼,灯笼上 用中国繁体字写着房间号,2013房间就是“贰零壹叁”,还没走进房间,就已经被一排排的灯笼拉回了中 国的古代。进入到房间,就进入到了真正的中国文化之“上”了,这里有将中国园林艺术与现代家居设计 相结合,风景与家居相互交融的园林小宅。这里有于华夏风韵与欧陆风情之间,品味魅力女性的雍容、华 贵、优雅的女性的私人空间-----名媛美庐。复式设计可分可合的空中雅墅,居家之合、商住之分、主佣 之别、上下之隔、主桌之聚,即使陌生也会上演一场美丽的邂逅。观庭寝房所展示的不仅仅是院落开阔的 景观和赏星,更是心灵的一次彻底释放。每个房间的摆设都切合主题又匠心独运,即使是一面中国风涂鸦 墙,或者是一个花瓷的洗手盆,还有那贴满《易经》的衣柜,有的简洁时尚、有的古朴浓意,不论是谁,不论是什么心情,在这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专属空间。 
  体验中医养生文化精髓
  “健康旅游”不仅可以弥补旅游淡季的影响,更大的是宣扬了中国养生文化。首先全身查体,然后补 充营养、补充能量,用一个周的时间进行专门的健康管理,就是所谓的“健康之旅”。来中国来青岛来 CHINA公社做中医的体验,文化的体验,是触及身体深处和心灵深处的,使身体得到全方位的调理和休息 。
  目前CHINA公社北楼正在装修的太极会馆和太经堂(中医养生保健)将是来CHINA公社体验中国文化的 重要的部分。未来的齐鲁文化旅游不再是停留在看文物的阶段,而将发展成用全身心去体验。
  探索经营模式 以文引人
  1993年,从济南小巷子里的200平方米的“老转村”小餐馆,到遍布各地的“老转”文化分店,再到 2008年创办的“china公社”,创始人牛虎兵一直在思索,在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转变过程中,怎样 能找到一个切合点。
  2004年至2006年,牛虎兵带着设计师走南闯北,转遍了全国各地的设计酒店,经过三年的苦心求索, 牛虎兵终于找到了“航标”,那就是做深文化大餐,做好文化创意产品。“而破题之处就是做好体验经济 ”。
  目前,“china公社”年收入已经突破6000万元,而由牛虎兵创办的文化创意酒店正在成为青岛文化 旅游的新高地。牛虎兵说:“到“china公社”体验齐鲁文化,酒店真正会让顾客体验到了文化的内涵, 这不仅是感悟,更深的是体悟、心悟、领悟。”
陶云江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