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化强省需政府、市场、人才共同作为

2011-10-24 08:24: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 文化强省
[提要] 济南泉水文化、泰安泰山文化、临沂红色文化、潍坊红色文化、青岛工业文化……一周以来,我们走遍了山东的“人文山水”。用一沓沓文字和一排排脚印记录下山东文化体制改革和山东文化产业升级“看得见的风景”。

建文化强省需政府、市场、人才共同作为
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三十
大众网评论员韦国骞


  济南泉水文化、泰安泰山文化、临沂红色文化、潍坊红色文化、青岛工业文化……一周以来,我们走遍了山东的“人文山水”。用一沓沓文字和一排排脚印记录下山东文化体制改革和山东文化产业升级“看得见的风景”。一路走来,我们思考,山东建设文化强省,是一个目标,也是一种趋势,8年来的文化体制改革,让山东人养成了文化自觉,如今我们正面对着山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下一步,是由文化自觉向文化自强的转变。一路走来,我们发现,建设文化强省,需要政府、市场和人才的共同作为。
  文化和经济融合产生的竞争力,正成为一个大省乃至一个国家最持久的竞争优势。“文化强省”的要求,让我们有更加强烈的文化自觉,自2003年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在山东有步骤地全面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文化企业如雨后春笋,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改革,文化产品创作层出不穷,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沉稳矫健……文化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文化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
  文化自觉的最终目的在于实现文化自强,而实现文化自强、建设“文化强省”的最终目的在于文化惠民、文化富民、文化强民。自2003年山东进行文化体制改革以来,山东正由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强的新阶段。建设“文化强省”,需要政府、市场、人才的共同作为。
  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政府要大有作为。文化体制改革既是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改革,同时也是政府自身的改革。亚当·斯密说过,市场无能为力之处,就是政府大显身手之地。当山东的“GDP蛋糕”做到当前规模时,时代和人民都需要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从一个以发展为导向的政府转变为一个以提供公共服务为导向的政府,政府自身的角色应该定位于宏观政策的制定者、市场秩序的监管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
  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市场要大有作为。一个发达的文化消费市场固然会让不会游泳的文艺团体呛水,而一个不发达的文化消费市场如同一个没有水的游泳池,再好的健将也无法施展拳脚。因此,山东必须把培育需求旺盛、体系健全、运转健康的文化消费市场,作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抓紧抓好。
  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人才要大有作为。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必定是文化巨人辈出的时代。我们需要文化巨人的不断涌现,更需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来加快构建尊重人才、尊重艺术的大环境。恩格斯曾高度评价文艺复兴,并将其变革的深刻根源归结于人的觉醒:“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今天,当我们以更宽广的历史视野来审视正在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时,完全可以说这一改革正是山东重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的伟大变革。
  如今,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政府、市场、人才三方合力,已经让山东由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强,成为一个目标,一种趋势。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