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构建兖矿“安全之路”

2011-07-29 11:27: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兖矿 物联网 移动信息
[提要] 从瓦斯数据监测到井下视频监控,从移动办公到日常管理,记者在兖矿集团济三煤矿看到,如今的矿业生产,正沿着移动技术铺就的信息化“安全之路”前进,曾经的概念上的“智能矿山”已由蓝图变为现实。

兖矿集团管理人员利用物联网跟踪探头检查矿工安全状况

    大众网济宁7月29日讯记者 韦国骞) 从瓦斯数据监测到井下视频监控,从移动办公到日常管理,记者在兖矿集团济三煤矿看到,如今的矿业生产,正沿着移动技术铺就的信息化“安全之路”前进,曾经的概念上的“智能矿山”已由蓝图变为现实。融合了物联网技术的移动信息化为矿区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更安全、更智慧的模式。

    矿业生产,安全重于泰山。物联网技术在传统矿业上的应用,改善了安全生产环境。“打开手机,矿井下50多个摄像头的监控画面就可以实时查看,矿井里哪个坑道出现问题都能及时掌握,并迅速作出分析处理”,在兖矿集团济三煤矿,管理人员一边操作着小巧的“E矿山”终端设备,一边向记者介绍。这是中国移动山东公司运用当前物联网技术与移动通信技术,针对当前煤矿安全生产而专项研发的物联网应用项目——“E矿山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射频定位、环境监测传感器、重量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通过移动网络传送管理人员手机端,一并实现了对井下瓦斯、水浸、风速等参数的实施监测,提升了煤矿生产安全系数。

    瓦斯数据监控,是兖矿集团济三煤矿有效提高安全监测监控的数字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通过瓦斯数据监测监控系统,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将兖矿集团济三煤矿每个采煤区的瓦斯、一氧化碳等安全数据监控呈现到手机上,管理人员只要配备一台中国移动3G手机,就能在任何地方实时浏览矿井瓦斯等各项重要监测数据。一旦瓦斯超限,手机短信还将自动报警,为矿区安全生产增添了新手段。与此同时,利用中国移动3G网络,移动视频监控系统还实现了井下、井上生产视频监控(固定监控点)的手机呈现,可随时随地监控生产场景。

    一名在矿企干了多年的工人告诉记者:“以前,瓦斯、一氧化碳、粉尘等数据的监测都必须靠人拿着仪器下井监测,危险大,而且发现了险情也不能及时反映。现在用机器监测,用移动信息技术传输,所有数据在监控室里都看得清清楚楚,而且能第一时间发到管理者的手机上。一但发现问题,能及时派人处理,或通知撤离。我们矿工工作起来更安心了。”

    让工人们变安心的原因,正是物联网技术与移动信息化的无线融合,它让矿山生产与管控变得更有“智慧”。据了解,“E矿山智能管理系统”去年被选为山东省物联网示范工程。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