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蓝色经济区,春节加班也值

2011-02-07 08:15: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裙带菜18摄氏度,单胞藻14摄氏度……”2月2日上午9时半,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水族楼的实验室里,博士研究生赵小波仔细测着试验箱里的水温,然后一一记录下来。他告诉记者:“虽说已经放假了,但我们实验室的实验依然继续,离不了人,要保障海藻培育系统的健康运转。”
    本报记者 薄克国
  “裙带菜18摄氏度,单胞藻14摄氏度……”2月2日上午9时半,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水族楼的实验室里,博士研究生赵小波仔细测着试验箱里的水温,然后一一记录下来。他告诉记者:“虽说已经放假了,但我们实验室的实验依然继续,离不了人,要保障海藻培育系统的健康运转。”
  跟赵小波一起值班的还有他的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实验海洋生物重点实验室责任研究员逄少军。“我们的研究对象是经济海藻,包括海带、裙带菜、羊栖菜、紫菜、浒苔、铜藻等60多种大型海藻和微型海藻。”他说,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潮间带大型海藻的基础繁殖生物学、增养殖学、种质保存和品种培育,以及利用海藻生物技术和水产动物复式养殖相结合等研究领域。实验室一方面为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提供海藻种质素材,一方面为水产养殖企业服务,提供藻种。
  “在我记忆里,近五六年了吧,我们几乎没有放假的概念,一年365天都要不间断地培养海藻。”逄少军说:“今年春节安排了6位科研人员轮流值班,主要任务是保障8个海藻培养室上百套海水系统的安全运转,保证海藻种质保存的安全性。”
  逄少军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得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被国家批准为国家战略,作为海洋科技工作者,大家都很受鼓舞。“海水养殖业是我省的传统海洋产业,我们准备结合农业部行业公益专项‘经济海藻良种产业化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服务,培养优质海藻物种,发展良种技术,与海水养殖龙头企业合作,培养新品种,形成产业化,提升海水养殖水平,为这一产业注入活力,让更多海藻走上人们的餐桌。”
  献计蓝色经济区,在中科院海洋所责任研究员栾锡武看来是责无旁贷。上午10时,记者敲开栾锡武的办公室,这位海洋地球物理学博士正在三台计算机组成的工作台前埋头工作。去年,作为课题组成员,栾博士参与了由省国土资源厅牵头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中的《海洋能源专项规划》工作。他介绍,为了做好战略规划,课题组整体调研了山东范围内油气资源现状,在规划中提出了大力勘探开发海上油气资源的建议。“也就是根据山东省2020年和2050年经济发展总目标对能源的需求,规划了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路线图。”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