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春节

2011-02-08 06:55: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农历大年三十上午,孙家葛湖村大森果蔬专业合作社里一派忙碌的景象,一边是合作社的成员们正忙着领合作社分发的红利和福利,另一边是20多位农家大嫂正在严格按要求把刚刚从蔬菜大棚摘下的新鲜蔬菜进行筛选、称重、分类、包装、搬运,把刚刚包装好的礼品菜装车。
  □ 本报记者 张国栋 
   本报通讯员 朱桂华 
         赵德峰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莒县瓜菜生产重地陵阳镇,感受到一种浓浓的特殊年味。
  农历大年三十上午,孙家葛湖村大森果蔬专业合作社里一派忙碌的景象,一边是合作社的成员们正忙着领合作社分发的红利和福利,另一边是20多位农家大嫂正在严格按要求把刚刚从蔬菜大棚摘下的新鲜蔬菜进行筛选、称重、分类、包装、搬运,把刚刚包装好的礼品菜装车。
  合作社负责人孙森田说:“去年我村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和我村实际,发展了150余亩高标准的现代化有机蔬菜大棚,生产的蔬菜深受消费者和商家的青睐,从11月中旬到现在,一直都没闲着,每天的发菜量都在300箱以上。今天是年三十,我们昨天晚上10点接到礼品公司电话,要求我们在今天中午九点前装好280箱菜,每箱90元,现款交易,礼品菜装箱这活是细工夫,妇女是主力,大老爷们都在家忙着贴对联,整理年货,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我们就是‘忙并快乐着‘。”
  “既忙年又忙钱”,正成为这个镇菜农们的新春写照。陵阳镇瓜菜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3万亩左右,镇农业部门引导广大菜农大力发展“节日蔬菜”,让优质蔬菜在春节前后上市,同时在经营中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在蔬菜深加工和礼品菜包装上下工夫,使菜农赚了个盆盈钵满,全镇仅蔬菜一项人年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
  近几个月降水稀少,会不会导致这些大棚蔬菜在春节上市时减产?菜农孙石田对此毫不担心,他说,针对旱情,镇里聘请了农科人员,指导菜农采取滴灌和喷灌技术抗旱,这保证了大棚蔬菜在大灾之年同样能增产增收。
  “黄瓜顶花金玉满棚、茄子泛光紫气东来”,杨家址坊村杨树文正把“四季如春”的横批贴在自家的大棚门口,看着自编自写的对联,已在大棚里过了两个春节的他由衷地笑了。
  春节前后,正是大棚黄瓜、西红柿、茄子、芹菜等瓜菜管理的重要时期,很多菜农把大棚建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用该镇农技站站长张传夫的话说就是“瓜菜上了架,大棚变成家;户户种钞票,全家乐哈哈”。
  蔬菜种得好,也让村民们的饮食习惯悄然发生了变化。除夕夜,少了大鱼大肉,韭菜炒笨蛋、蒜泥拌茄子、黄瓜蘸大酱、青椒炒里脊、虾仁扒芹菜……一盘盘青菜端上桌,一股股诱人的清香传开来。
  何家疃村的菜农何在兴一边忙着年夜饭,一边笑着拉起了家常:“现在的生活好了,大鱼大肉天天吃,它们已经从年夜饭桌上‘下岗’了。”菜乡人民富了、口味淡了,但特殊的年味却越来越浓了。
  大棚内翠绿的叶、鲜艳的花,餐桌上一道道青菜,成了新春又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过的是一个绿色的春节。”陵阳镇党委书记刘维军说。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