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里的父子档夫妻档

2011-02-08 06:55: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在节日忙碌的旅客运输工作中,铁路部门很多夫妻、父子职工同时出乘,在服务万千旅客的同时,也把孩子、老人对他们深深的牵挂“丢”在了家里。
  □ 本报记者 薛广乾 
   本报通讯员 张明华 

  在节日忙碌的旅客运输工作中,铁路部门很多夫妻、父子职工同时出乘,在服务万千旅客的同时,也把孩子、老人对他们深深的牵挂“丢”在了家里。
  2月6日,济南至杭州T177次列车长屈歌告诉记者,乘务员马英刚刚休完产假,就赶上了大年三十那一天出乘。巧合的是,马英的爱人大年三十也不在家。据了解,铁路部门有很多这样的双职工,为了春运牺牲了家庭的欢乐。
  大年三十晚上,T177次列车准时从济南向杭州进发,那一天旅客不多,可事情一点儿也不少。晚上8点多,兖州站上来两名醉酒旅客,瘫在了8号车厢。列车长屈歌急忙带着安全员李雪颜、警长刘盛祥赶过去,发现其中一人已经醉得不省人事,倒在车厢连接处,吐了一地。另一人也醉倒在铺上,无法照顾同伴。
  醉酒旅客的铺位是一下一中,为了不影响其他乘客,他们将中铺旅客调整为下铺。列车工作人员七手八脚,把瘫倒在车厢连接处的旅客抬到铺位上。随后,乘务员马英清理干净呕吐物。晚上11点半,又给他们送上了热腾腾的水饺。这时,醉酒旅客已经清醒大半,他们说这顿水饺是吃过的最香的饺子。
  无独有偶。除夕夜的T177次列车上,60岁的餐车乘务员刘光奇,一家之中两人出乘。他的儿子刘明鑫是北京车队“济宁至北京西”列车长,那一天也是随车出乘。这个5口之家,在他们爷俩出乘之后,只剩下刘明鑫的妈妈、爱人和女儿在家。为此,他们提前在腊月二十九吃了团圆饭。
  刘光奇说:“今年是我在列车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明年就退休了。”他从1971年进入铁路系统,迄今已跑了40年,在家度过的春节屈指可数。除了父母亲去世,他连假都没请过,人生最好的年华都在列车上度过了。刘明鑫也跑了10年,连续3年没在家里过年。过去,他并不理解父亲:“怎么老爸就这么忙呢?”现在,他已深深体会到了父亲忙碌的价值。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