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周瑶琪:页岩气开发或应取消国企垄断

2012-03-09 11:10:00     作者: 盛堃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页岩气 垄断 油价 新能源
[提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资源与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周瑶琪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表示,在页岩气开发领域,国家应进行宏观调控,取消开发领域的国企垄断或将影响油、气价格。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资源与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周瑶琪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 王磊)“页岩气开发权限如果放开,可能会对我国未来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有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资源与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周瑶琪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表示,在页岩气开发领域,国家应进行宏观调控,取消开发领域的国企垄断或将影响油、气价格。

    在采访中,周瑶琪告诉记者,在经过几十年的开采后,我国的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已进入“老龄阶段”,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同时成本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形下,页岩气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了我国摆脱“能源困境”一条有利途径。“我们怎么合理的把(新能源)‘家底’摸清楚,去合理规划、开采是摆脱困境要思考的问题。”周瑶琪说,在页岩气的开发上,国家层面应有宏观的调控、整体的思路,相关研究部门应该尽早入手研究。他还告诉记者,在油气、非常规气或页岩气的开发方面,相关机构在利用自身经验的同时,也要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尽快推广新的技术和新的手段。

    “页岩气作为一个独立的矿种来开发,是不是应该打破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的垄断制度,让更多的民营中小企业参与进来?”面对记者的提问,周瑶琪表示,这个办法是可以的,但是由于页岩气开发本身风险较高,民营资本想要进入必须要摸索出合理的方式。“但是整体的东西国家必须要管,基础的(设施建设)要管,比如它产生的气往哪放,运输管道这些东西。”周瑶琪说,页岩气开发的权限一旦放开,可能对我国未来的天然气、成品油的定价机制十分有利。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