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莫照兰评说"三好生":实现素质教育须改评价体系

2012-03-09 17:03:00     作者: 马鑫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素质教育 评价体系 三好学生 老师
[提要]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以一位母亲的切身感受指出,要想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就要首先改变整个社会的评价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以一位母亲的切身感受指出,要想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就要首先改变整个社会的评价体系。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马鑫 刘国栋)“现在小学教育一直在提素质教育,什么是素质教育?我觉得也要科学地去看待这个问题。”今天上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以一位母亲的切身感受指出,要想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就要首先改变整个社会的评价体系。

  “因为我是一个四年级孩子的母亲,所以我想就现在的教育和人才培养谈一点我自己的看法。”莫照兰说,“现在小学教育一直在提素质教育,什么是素质教育?我觉得也要科学地去看待这个问题。”莫照兰认为,虽然国家出于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的目的提出了素质教育,但是这个目标至今没有完全实现,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整个社会评价体系的不科学。

  “我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就是现在小学老师也要做课题,因为做小学的课题也当做老师的一个评价指标。”莫照兰举例说,现在许多小学老师为了参评,就必须像专家学者一样通过申请课题取得晋升,而这也从一个层面加重了小学生的负担。

    “小学生也有评价指标,比如说‘三好学生’,每个孩子都想当三好,所以就会做很多不符合他们年龄的行为。比如说我女儿,为了争‘三好学生’,她回来跟我们提出要求,说你能不能跟老师这样或那样,因为我们班哪个同学也会跟老师这么说。”莫照兰指出,正是有这种把孩子划归优劣等级的评价体系的存在,使孩子们过早的沾染了社会上拖关系,走后门、追权逐利的不良风气,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制定一个素质教育的体系,不是单单学校或者国家提出来就能够解决的,这应该要从改变整个社会评价体系做起。”莫照兰建议说。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