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刘荣喜:解决农村养老难 政府要多建敬老院

2012-03-13 08:49:00     作者: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村养老 敬老院 补贴
[提要] 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办事处灯塔民族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喜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加大政府主导、财政扶持力度,增加农村敬老院、养老机构建设,在机构数量、床位数量上达到相应标准,同时,还要加大对社会化养老机构的床位补贴力度,加大对配套设施、水电暖费用的减免和照顾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办事处灯塔民族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喜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在今年的“两会”上,农村养老问题成为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办事处灯塔民族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喜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加大政府主导、财政扶持力度,增加农村敬老院、养老机构建设,在机构数量、床位数量上达到相应标准,同时,还要加大对社会化养老机构的床位补贴力度,加大对配套设施、水电暖费用的减免和照顾力度。

  刘荣喜说,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已显成效,农村家庭规模不断缩小,“四二一”或“四二二”的家庭模式普遍存在,子女养老负担加重,这种家庭模式的结果改变了传统的家庭照顾基础,养老功能逐渐减弱。而随着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在农村承担的养老任务逐渐加重。

  “就拿床位补贴来说,有的农村地区对达到条件的养老机构实行了床位补贴并且每年都落实到位,而有的地方制定了扶持政策,但落实到位的少,致使一些农村养老机构运营起来举步维艰。”刘荣喜说,在调研中,他了解到,由于目前兴办农村养老院的资金还主要靠乡镇财政支持、村统筹和社会捐助,但农村的乡镇财政资金短缺,能投入到养老院的资金有限,这就造成了养老机构少、设施不完善、养老服务功能跟不上等诸多问题,使农村养老规模和服务满足不了养老需求。

  刘荣喜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加大政府主导、财政扶持力度,抓好农村社会化养老事业的建设,增加农村敬老院、养老机构建设,在机构数量、床位数量上达到相应标准。同时,国家和政府还要加大对社会化养老机构的床位补贴力度,加大对配套设施、水电暖费用的减免和照顾力度。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