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代表委员议实体经济发展路径 税负重等瓶颈待解

2012-03-12 14:39:00     作者:    来源: 《工人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实体经济 代表委员 发展路径 瓶颈 综合收益
[提要]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增长,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采访中,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发展实体经济要面对的一大瓶颈,亟待破除。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增长,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展实体经济的话题,引发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

  那么,如何发展实体经济?代表委员们在建言献策中纷纷呼吁,当务之急要破解效益下滑利润低、税种多税费负担重、融资难流动资金紧、功利氛围不利自主创新、多道门槛有碍公平等五大瓶颈。

  瓶颈之一:效益下滑利润低

  “相比传统制造业利润仅在3%到5%,投资利润高的新领域是企业逐利的本质需求。”有过脱离主业经历的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此前几年间,雅戈尔涉足房地产、金融业,其主营的品牌服装业在财务报表中贡献的利润仅占15%左右。

  但李如成认为,金融危机后,雅戈尔的三匹马车品牌服装产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中,有两匹被套。“我们及时做强品牌服装业,向实体经济加大投资,并加大开拓国内市场的力度,无论是产值还是利润率,目前看起来都很不错。”

  采访中,持李如成这样看法的不在少数。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实体经济利润低是很多企业家弃“实”投“虚”的主要原因。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便称,由于做实业不如做投机和投资赚钱多赚钱快,大量企业将从实业平台取得的资本投向非实体经济领域;大量民间资本游离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钱”。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七机车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滨表示“可以理解”:“实体经济赚钱太慢了,每年有个2%到3%的利润就很不错了,增加值也很低微。” “现在很多企业投机心理重,太浮躁。”

  辜胜阻则疾呼,由实体经济贫血造成的产业“空心化”,正逐步成为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潜在风险。

  瓶颈之二:税种多税费负担重

  “目前实体企业除了17%的增值税、25%的企业所得税,还需要缴纳城市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发展费、价格调节基金、堤防费、房产税、土地税、印花税、房屋租赁税、残疾人基金,再加上各种收费和罚没,企业的实际税负已超过30%。”在列举了企业的税负现状后,全国人大代表、迈普集团董事局主席花欣呼吁减轻实体企业的税负,拓宽实体企业的盈利空间,让经济行为主体在发展实体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也表示,我国税种繁多、税费并存、重复缴税等问题使企业不堪重负,如果不改变这一现状,实体经济的“翅膀”太沉重,很难飞起来。

  傅军建议,在国家财力已经比较强大的情况下,应该坚持“结构性减税”的主旋律,给企业和民众减负,建立一个和谐的税收环境。具体来说,一是降低增值税税率,特别是对微利企业和亏损企业应当少量征收或取消增值税;二是继续扩大中小企业减免税范围,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三是防止重复征税,优化税收体系,下决心取消不合理收费,减少重复征收的现象,切实减轻纳税人的负担,留给企业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陈凤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