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陈绍民:餐馆“黑名单”将建专网公布

2012-02-20 10:20:00     作者: 李钢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黑名单 基本药物 我省 建专 餐饮服务
[提要] 20亿元假药大案,地沟油、“火锅红”……食品药品安全,牵动每个人的神经,自然也是省两会绕不开的民生话题。陈绍民:这个网站开设有餐饮服务单位许可资质信息查询、食品添加剂信息查询、餐饮安全等级信息查询、黑名单查询、举报投诉等栏目,市民可登录网站进行查询、投诉。

  ▲19日,陈绍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食品药品监管热点话题。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本报记者 李钢
 20亿元假药大案,地沟油、“火锅红”……食品药品安全,牵动每个人的神经,自然也是省两会绕不开的民生话题。如何才能保证我们不再买到假药?今年我们去餐馆吃饭还用担心吃到地沟油吗?19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绍民对今年我省将要采取的各项措施,进行了详细解释。

>>今年重点查处假冒品牌药、进口药
  齐鲁晚报:2011年,公安部破获特大制售假药案,涉案金额达20亿元。从案中发现,制售假药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就连废弃药盒都成了重要“原料”。2012年,我省在打击制售假药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陈绍民:近年来,我省一直对制售假药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尤其是2011年,我们配合公安部门破获了威海“4·28”、济南“11·30”和“7·20”等几起特大假药案。
  从这几起特大假药案中,我们发现,不法分子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往往把制假贩假的矛头指向名贵药、进口药、品牌药;为了逃避监管、逃避处罚,制假贩假的场所往往集中在“黑厂房”、“黑门店”、“黑仓库”等黑窝点;而他们的销售渠道则更多地利用互联网和邮寄等方式。这给监管造成了一定难度。因此,今年我们将在这些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上狠下功夫。
  此外,我们今年将进一步密切与周边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强化安徽、浙江、上海、福建、江西、江苏、山东、河南等省(市)组成的“7+1”联防体制,谨防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分子“打一枪换个地方”。

>>基本药物都可实时溯源查询
  齐鲁晚报:今年我省在保证基本药物供应和安全方面都有哪些措施?
  陈绍民:为保证基本药物的质量,我省实行了基本药物供货样品备案制度。凡在我省中标的基本药物品种,包括省增补品种,必须实行药品样品备案。截至目前,已经有254家生产企业的530个品种进行了留样备案。同时,承担基本药物配送的企业也都要建立档案,实现全覆盖检查。
  而为了加强对基药整个流通过程的监管,我们大力推进电子监管,要求所有基药品种都必须赋码,实现数据实时上传。这样每批基药都可以实现实时追溯。今年2月底前,所有本省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品种都将完成赋码,到2013年2月底前,省外企业生产的我省增补目录品种也将全部实施电子监管。
  齐鲁晚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出现了许多低价药甚至是超低价药,不少市民担心这种超低价药的质量。
  陈绍民:我们今年将继续实施基本药物全品种覆盖抽验,尤其是密切关注基本药物中标价格明显偏低的品种。
  其实,从2011年的抽验情况来看,我省的基本药物合格率还是很高的,市民不用对基本药物的安全问题担心。

>>餐饮单位的信用等级将上网公布
  齐鲁晚报:地沟油、“火锅红”……近几年各地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今年我省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方面有什么新措施?
  陈绍民:今年,我省将全面实施餐饮安全等级公示制度。推行量化分级管理制度,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加强餐饮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健全诚信不良记录收集,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
  餐饮服务单位的信用档案、诚信不良记录,以及是否被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黑名单”等,也会在即将正式开通的山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用网上进行公布,供市民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齐鲁晚报:您刚才所提到的“山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用网”是一个什么网?什么时候能正式启用?
  陈绍民:这个网站开设有餐饮服务单位许可资质信息查询、食品添加剂信息查询、餐饮安全等级信息查询、黑名单查询、举报投诉等栏目,市民可登录网站进行查询、投诉。
  目前,网站已经进入数据收集、录入和网站试运行阶段,不久将正式启用。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