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治酒驾,期待更多好办法

2012-02-20 10:10:00     作者: 张春晓 张子扬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酒驾 禁驾 连坐 高压线 四叶草
[提要] 按照实名曝光和立即刑拘的规定,被查获的省某局处级干部安子厚被送进了拘留所,还要抄告单位。省政协委员闫家河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查处酒驾和宣传禁驾,重心倾向于城市,城乡接合部以及农村被忽视了。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子扬

  酒驾难治。

  2月18日,全国交警集中整治交通违法统一行动。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当日设检查点72处,查处酒驾49起,其中醉驾13起。按照实名曝光和立即刑拘的规定,被查获的省某局处级干部安子厚被送进了拘留所,还要抄告单位。

  酒驾为何难治,还有没有什么好法?

  农村才是重灾区

  网友“紫陌微微”的表哥是个菜贩,家在广饶农村。每天起早贪黑地开着农用三轮车拉菜送菜,“表哥常说喝酒可以解乏、提神,所以不管早晚,上路前总要喝酒。嫂子同情他辛苦劳累,对喝酒开车也不劝阻,还常常特意准备好小菜。”结果就在前几天,表哥开着三轮车撞向路边一棵大树,腿部粉碎性骨折。

  省政协委员闫家河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查处酒驾和宣传禁驾,重心倾向于城市,城乡接合部以及农村被忽视了。莘县去年发生一起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村民朱连春在婚宴上大量饮酒后,驾三轮汽车拉载21人在回家途中与一辆大货车相撞。

  “农村地区不应成为查处酒驾的盲点。”闫家河认为,禁止酒驾向中小城镇以及农村地区延伸,应是当前交警部门着重强化的地方。“加大频次和力度,逐级成立专门的酒驾查处机动队,不定期查询,并制度化。”

  究竟该不该实名制曝光

  济南交警不久前推出的“连坐”和实名曝光一度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网友“漫步云端”说,“就应该曝光和连坐,同桌饮酒不劝阻,就是看着他走向死亡啊!”

  “我并不赞同此法。”省政协委员、康桥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爱直言,在媒体上对酒驾者进行曝光,从交警部门的本意出发,是加强警示力度,让大家时时引以为戒,不敢犯罪,此举尚可理解。而“同饮者被连坐”这一举措从法律上看,并不符合基本法律原则,每个人都是自由独立个体,并不具备劝阻他人的法定义务,不能强加给公民。

  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也觉得此法有待商榷。为此,他今年提交了“人性化治理酒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应将查处酒驾由运动式执法阶段转入常态化执法阶段,尤其加大在酒店门口处的查处力度,防患于未然。

  从文化上刹刹“劝酒风”

  网友“四叶草”感叹,醉驾入刑,违法成本已经不低,为何还屡有碰触“高压线”者?

  省人大代表、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认为,酒驾难以完全消除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山东的酒文化,劝酒、让酒之风盛行,“不好意思不喝”,欲拒还迎中也就端起了酒杯,“这股风气真该刹一刹”。

  2月18日夜间查处的一起酒驾行为印证了王全杰的说法。58岁的安子厚是山东省某局处级干部,他在离家不远的旅游路附近的酒店宴请朋友任宝光,安子厚开始很清醒地声明:“我宣布一条纪律,现在济南查酒驾非常严,今天喝了酒之后,开车来的都不要开车了,将车放在酒店就是。”但推杯换盏间,几瓶高度白酒下了肚,几个人便开始精神恍惚了。安子厚和任宝光家离酒店较近,二人一合计,今晚不一定有查车的,开车回去算了。随后,他们就被交警查处,经鉴定两人均为醉酒驾驶。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