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双双跑赢GDP

2012-02-20 10:09:00     作者: 张海峰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GDP 城乡居民收入 增幅 跑赢 孙青林
[提要] 2月19日上午,姜大明省长约两万言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GDP的次数不多,但一句“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速”,却让不少代表、委员特别是基层代表委员感触颇深。统计显示,去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92元,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8342元,增长19.3%,双双跑赢10.9%的GDP增速。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2月19日上午,姜大明省长约两万言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GDP的次数不多,但一句“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速”,却让不少代表、委员特别是基层代表委员感触颇深。

  统计显示,去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92元,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8342元,增长19.3%,双双跑赢10.9%的GDP增速。

  省人大代表、惠民基德纺织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孙青林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在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破天荒地给一线工人连涨两次工资,每次涨幅都达到了10%,今年2月份,公司计划再给普通员工加薪8%左右。

  孙青林1993年初中毕业后进入公司成为一名纺纱工,2002年被提拔为工段长。“那时候每个月工资700元左右,而普通工人工资不过四五百元,当然那时物价也比较便宜,一个炒菜5毛钱,午饭一块钱就吃饱了。”近年来,员工工资每年都在增加,2008年企业招工时提出每年工资涨幅不低于10%。目前孙青林的工资达到每月3000元以上,普通工人工资也将近2000元,只要职工自愿参加,“五险一金”齐全。尽管物价上涨,一块钱的午饭没有了,但一个比较人性化的举措是,每天一餐免费。

  孙青林说,目前基德纺织公司工资待遇标准在当地属于中等偏上。为了消化成本,企业去年上了新型轻纺,还注册成立了一家女装公司,希望借此增加利润。目前纺织企业普遍面临外贸订单减少、人力成本增加的困境,这次“两会”,他的一项建议就希望能在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中小企业特别是纺织行业更多支持:“只有企业日子好过了,职工的收入才更有保障。”

  同样来自基层的省政协委员、商河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心主任闫家和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欠发达县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0年初自己的月工资不到1500元。2009年下半年,商河县列入省财政直管县试点,省里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加之近几年来,商河连续上了几个大项目,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连年超过20%,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均工资两年增加了约1000元。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表示,在当前物价上涨较快的背景下,收入提速是一个好势头,期望今后能成为常态。从多年情况来看,GDP增速多数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带来的问题是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投资拉动而消费不振,再就是发展成果难以被大多数人共享,这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当前城乡居民收入主要依赖工资性收入,因此,政府搞好初次和二次收入分配,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切好蛋糕”是关键,比如减少一般性支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落实结构性减税,提高社会保障标准水平等,而这些,在姜大明省长的工作报告中都有体现。

  省人大代表、农业厅厅长战树毅认为,我省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为1996年以来最高,连续两年高出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但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压力在加大。从农业生产自身收益来看,靠价格上涨增收的空间有限,这几年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很大一块来自工资性收入,农民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还不足10%。目前我省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已超过50%,非农产业收入比重也超过50%。而不少劳动密集型和出口型中小企业不景气,部分农民工失业返乡,再加上用工企业承受能力已到高限,农民工的工资水平短时期内难有大的提高,这两个方面的因素叠加,将对今年的农民收入造成较大影响。能否在较高的基数上,继续保持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是今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