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alan2010”:分质供水势在必行

2012-01-10 13:2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长期以来,我市城市供水系统一直沿用传统的给水方式,即不管什么用途都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供给。这种等质供水方式在过去经济欠发达,用水量不太大、用途种类单一,水源基本为优质的地下水的情况下勉强可行。而如今,优质水资源十分紧张,广大市民对水质提高的要求日益强烈,水源供给与水用途日趋多样化的情况下,仍采用统一的给水方式,是对水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分质供水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我市城市供水系统一直沿用传统的给水方式,即不管什么用途都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供给。这种等质供水方式在过去经济欠发达,用水量不太大、用途种类单一,水源基本为优质的地下水的情况下勉强可行。而如今,优质水资源十分紧张,广大市民对水质提高的要求日益强烈,水源供给与水用途日趋多样化的情况下,仍采用统一的给水方式,是对水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分质供水势在必行。
    济南市地下水资源多年监测均为优质,长孝、张庄、市区及东郊水源地可供开采量满足居民饮水不成问题。近年,又转换了南郊地表水库的功能并建设了黄河水库。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开发的多种水资源并用必然需要分质供水,因此,我市分质供水的原则应定为“饮地下水,用黄河客水与地表水”,使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综合平衡。
    实行分质供水建议济南市分两步走:第一,桶装供水;第二,管道直供饮用水。
    一、桶装供水方便可行
    城市供水系统的基本任务,就是为生活和生产提供水质符合标准、水量充足、水价适宜的水。目前,济南市都采用方便的桶装供水方式,但价格高,还不能被市民普遍接受。因此,政府应制定政策,组建净水供应系统,设立尽可能多的方便的净水供应站,低价配给居民合格可靠的桶装饮用水,并以此为契机带动我市供水产业和劳动力市场的发展。
    二、管道供水前景广阔
    城市自来水总供给量中,生活用水仅占十分之一,其中居民饮用水又至多占生活用水的十分之一,即城市自来水总供水量的1%为饮用水。为满足饮用供水,分质供水通过对城市自来水总供给量1%的水(地下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并另设管网直接供给用户,既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饮水需求,又节约了有限的水资源。随着济南市新城规划建设、城市化加快和房地产大开发,分质供水已凸现巨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城市最终需要全面提高生活供水水质,不仅要保证饮水的安全性,同时也应保证洗漱、淋浴等生活用水的水质安全,因而,另一设想为不增加居民室内管道,居民用水全部为地下水,让市政、工业、农业、渔业等其他各行业全部用地表水,这也需要城市供水管道系统实行分质供水。

陈宏发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