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英雄本色显大义 大爱润物细无声

2012-03-20 23:4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张风雷,男,1971年1月出生,庆云县严务乡大淀村村民,腿有残疾。2007年12月8日下午,他开自家面包车送其表嫂回家,当车行至大淀通无棣县李辛村路上的一个土桥时,忽然发现流动的河水中有两个人在奋力挣扎。还没等坐在车后面的表嫂有所反应,他已飞速跳下车,扒下外套,纵身一跃,义无反顾地跳入了深3米多的冰水中,他先以极快的速度将靠近岸边的小男孩托起。

  张风雷,男,1971年1月出生,庆云县严务乡大淀村村民,腿有残疾。2007年12月8日下午,他开自家面包车送其表嫂回家,当车行至大淀通无棣县李辛村路上的一个土桥时,忽然发现流动的河水中有两个人在奋力挣扎。还没等坐在车后面的表嫂有所反应,他已飞速跳下车,扒下外套,纵身一跃,义无反顾地跳入了深3米多的冰水中,他先以极快的速度将靠近岸边的小男孩托起。又划向远处快要沉底的落水妇女,拼命将其托起向岸边推去,棉衣浑身湿透,重重的裹在身上,到岸边时,他体力耗尽,水岸坡度垂直,水深,脚又无处可蹬,他硬推着不让妇女倒退。这时,表嫂一人力量已拉不动,幸好,一村民从远处见他飞速跳水不明情况赶来,落水女子终于被硬托上了岸。随后,又把张风雷拉上来。上岸后,张风雷又把母子二人接入家中,换上干净棉衣御寒。
  张风雷有一辆面包车,在村里,每年至少有二十余人接受他的免费服务,一次都未曾耽搁,有求必应、热心相助、不求回报。该村十几位孩子与他的女儿都在县里渤海中学读书,捎东西、接送这帮孩子上学放学成了他的常事。有的家长过意不去,给点车油钱,他坚决不要,过节请他吃顿饭表示谢意,他坚决不去。张风雷的超市品种齐全,物美价廉,村里的孤寡老人来买东西,他经常在搭上点别的东西,遇上钱紧的困难户,他主动要求人家赊账,每年下来,这样的账都一千多元。他却从未讨过账。
  从善如流,良心作证。好人风雷的精神散发着健康向上的光辉。


  英雄本色显大义 大爱润物细无声
  
--张风雷同志事迹材料


  张风雷,男,1971年1月出生,初中文化,庆云县严务乡大淀村人。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左腿残疾,但身残志坚,积极开拓农村事业,在自己致富,带动群众致富方面做出了较大的成就。现经营一家万村千乡超市,生意红火,一直力所能及的帮助弱老病残,在当地声誉较高。
  英雄壮举托起两条命
  2007年冬,庆云县严务乡大淀村中,一个勇敢无畏的英雄张风雷,“身残跳水救人”的壮举撼动了数万人的心灵,激发了当地千万人真挚的情感。2007年12月8日,张风雷开着自家面包车送其表嫂回家,当车行至大淀通无棣县李辛村路上的一个土桥时,忽然发现流动的河水中有两个人在扑腾。“不好,有人落水了!”还没等坐在车后面的表嫂有所反应,他已飞速跳下车,扒下外套,纵身一跃,仅几秒钟时间,平时走路都费劲的张风雷已跳入了深3米多的冰水中,他以极快的速度将靠近岸边的小男孩托起。“快拉!”张风雷冲着岸边吓傻的表嫂大喊。推上孩子后,他扭转头,向已挣扎到远处的落水妇女划去。二十年来未游过泳的他凭着一股急劲,拼命将快沉底的妇女托起向岸边推去,浑身湿透的棉衣重重的裹在身上,再加上已吓傻冻坏的落水妇女不懂得配合,推到岸边时,他体力耗尽,水岸坡度垂直,水又深,脚又无处可蹬,他坚持着硬推着不让妇女倒退,这时,表嫂一人力量已拉不动,幸好,一村民从远处见他飞速跳水不明情况赶来,费了好大劲,落水女子终于被硬托上了岸。随后,又把用手死死抠住泥岸的张风雷拉上来。上岸后,他二话没说,抱起孩子放入车上,随即将母子俩拉入家中。他担心人救上来了,可不能冻坏了。
  到了家中,他和妻子七手八脚的扒下孩子衣服,将已冻得哆嗦的孩子塞入被窝,又为妇女找衣服。由于仅一间卧室,他就湿透着衣服站在门外,当妻子好不容易给吓傻的妇女换好衣服已经十几分钟了。此时,妻子开门叫他进来才发现丈夫还哆嗦着,牙齿冻得“咯咯”响。一会,缓过神儿的落水女子放下捧在手里的红糖水,从热炕上下来扑腾双膝跪地,“救命恩人,没有你,今天俺母子俩死定了。”张风雷赶快将妇女扶起,连连说:“不要这样,叫谁都会这样做的。”
  原来,这对落水母子是来大淀村走亲戚,行至土桥边,脚蹬的三轮车不知是因为拐弯急还是轧上了转头,车子忽然翻了,妇女被甩进河里,孩子起初跌倒在了地上,见妈妈在水里扑腾,情急之下,双腿一并,喊着妈妈也跳入水里,才出现了母子俩在水里与生命挣扎的场景。“当时,本以为扑腾着上来,可又不会游泳,乱扑腾了几下,抬头一看 ,离岸却更远了,这时,又看见孩子也跳进水里,我傻了,心想,今天,俺娘俩死定了……”被救妇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泣不成声,惊魂未定。“他是个大好人,他不顾自己的命却来救俺和儿子,这辈子俺和孩子也无法报答……”她用一个农村妇女特有的朴实表达着她的感恩之心。张风雷见母子俩平安无事,于是联系了其亲戚,并开车送入家中。
  扶贫济困彰显英雄大义
  残疾青年义救母子俩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村庄,邻里和亲戚及党委政府的领导来看望他。他却摆摆手说:这没啥。只是做了一件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便忙着给村里结婚的帮忙去了。被救妇女一家人来致谢,他又叫人用自己的车,将人送回,他知道被救妇女家庭条件不好,给孩子带上吃的。当人们被他的古道热肠感动称赞他时,他总是摆摆手说:“这没啥,”是啊,“这没啥。”他已说了无数遍。英雄的壮举不是霎那间的冲动,而是一种持久的、自然的,永存心间的一种质朴的大爱。现年55岁的村民张俊山患有哮喘病已十年了,在这十年中,因病发作需急诊不下二十余次,而每次无论是夜晚,还是雨雪天,都是张风雷开着车将其送到医院。有一次,已是夜间凌晨1点钟,他胃出血,张风雷将其拉到医院。张风雷有个亲戚是个内科专家医生,为找个好医生,他不顾危险翻墙而入,叫起了已休息的亲戚,由于取得了时间。张俊山的命捡了回来。其实,像这样拉病人的事,每年至少有二十余人接受他的免费服务,一次都未曾耽搁,有求必应,热心相助,不求回报。他的女儿在现渤海中学读书,半月回家一次,他批货时就顺便带着。而该村十几位孩子与其在同一学校,给每个孩子捎东西,接送这帮孩子上学、放学慢慢成了他的职业。有的家长过意不去,给点车油钱,他坚决不要,过节,请他吃顿饭表示谢意,他坚决不去。他说:“孩子赶上好时候了,能到城里读书,他能尽点力是应该的,只要孩子有出息就行了。”
  他家里开着超市,品种齐全,物美价廉,多年来,从一个小卖部到如今的规模,离不开他的勤劳和智慧,更和他的为人厚道、扶贫济困的热心肠分不开,村里的孤寡老人来买东西,他经常白搭,遇上钱紧的困难户,他主动要求人家赊账,每年下来,这样的账都一千多元。他却从未讨过账。知情人为他不平,辛辛苦苦做生意,起早贪黑的干,怎能把东西白白送人。他听了,总是笑笑:“等日子过好了,自然会还的。不还,是手头紧,既然这样,就当帮他们吧!”
  奖金捐助呈现英雄本色
  纵身一跳成壮举,残疾英雄义救两条命。张风雷跳水勇救母子俩的事迹传开后,在全县乃至全市掀起了向英雄学习的热潮。2007年12月20日,《大众日报》第八版以《残疾农民勇救落水母子》为题目报道了他救人的事迹,德州日报、长河晨刊于12月22日、24日以《庆云残疾青年张风雷勇救落水母子》《好人张风雷》《冰河中,他拖残腿义救母子》等文章进行了系列报道。德州电视台、庆云电视台都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德州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授予张风雷“全市道德模范”称号,发出了开展向张风雷学习的决定。2008年3月4日,全县学比赶超总结大会上,张风雷胸带红花上台领奖,并得到了县里现金5000元的奖励。当天晚上,张风雷便将2000元现金拿到了支部书记那里,“村里教育经费不足,给孩子们添点东西吧!”。“捐资助教,英雄本色”,英雄张风雷朴实的举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升华。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