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生命,在坚守中升华

2012-04-20 17:3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她,在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计生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她,待邻里街坊如亲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育龄妇女的“贴心人”。她,在身患肺癌化疗的日子里,仍坚守计生一线,直至耗尽生命的最后一分心血和力量。她,就是高新区清池街道东葛庄村原计生主任赵乐峰同志。

赵乐峰

赵乐峰

    她,在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计生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她,待邻里街坊如亲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育龄妇女的“贴心人”。她,在身患肺癌化疗的日子里,仍坚守计生一线,直至耗尽生命的最后一分心血和力量。她,就是高新区清池街道东葛庄村原计生主任赵乐峰同志。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人这一辈子不能只为钱活着”

  凡是接触过计生工作的人都知道,越是在基层、工作越难干,跑腿多、得罪人多、受委屈多,而赵乐峰却认准了计划生育这项工作,从村里的计生小组长到计生专职主任,她一干就是18年。

  刚嫁到东葛庄村的头几年,赵乐峰一直在邻村的企业从事财务工作。1993年,当她听说本村缺少一名计生干部时,毅然辞去企业的工作,投身到计生工作中。期间,几家企业先后开出可观的工资聘请她,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在村里干每月最多不过几百元,放着挣钱多的“活”不干,却坚持干“出力不讨好”的计划生育工作。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都不理解,甚至有人说她傻,但她却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人这一辈子不能只为钱活着!”

  18年来,赵乐峰为了村里的计生工作,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操碎了心。为帮助群众办好奖励扶助、计生证明,从街办计生服务站到东葛庄村的7公里路程,她每天骑车不知要跑多少个来回;为联系育龄妇女查体,电话费不知搭了几千块;为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不知苦口婆心地做了多少工作、受了多少委屈!但是,她始终对计生工作充满热情,用实际行动为村民们尽自己的一份力。

  “只有以心换心、以诚相待,才能换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变‘戗茬’为‘顺茬’”

  计生工作是“戗茬”的活,群众不理解、有抵触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个别群众会有过激的言语和不理智的行为。面对这些,赵乐峰总是以心换心、以诚相待,宽容大度地忍让、苦口婆心地劝解,以自己的真诚换取对方的理解和支持。

  有一次,村里一名育龄妇女对每月一次的查孕工作不配合,赵乐峰为了做通她的工作,便跑到她家里,从卫生保健到计生政策,整整跟她说了一天也没能说服她,却被对方连骂带打地赶了出来。即便如此,赵乐峰还是不放弃,接连几天上门,耐心细致地解释,最终对方被赵乐峰的真诚打动。农忙季节,很多育龄妇女因为农忙不能及时或者忘记查体。村民王爱珍家里农田多,她就找到在田里忙碌的王爱珍,抢过农具说:“我替你干着,你先去查体!”就是凭着这股热情和干劲,村里的育龄妇女被她感动了,都自觉配合孕查工作。

  自赵乐峰担任村计生专干以来,东葛庄村无一例政策外生育行为,无一例选择性别生育行为,无一例计划生育上访事件,成为全区计划生育工作的先进村、模范村。赵乐峰同志荣获2011年度潍坊市鸢都人口奖,2012年荣获高新区道德模范奖。

  “作为一名农村干部,我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群众服好务”

  在农村,计生主任的角色并不起眼,但在赵乐峰心中,为群众服务的舞台却很大。她经常说:“作为一名农村干部,我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群众服好务。”

  今年76岁的单兰英老人,两个儿子都不在身边,平时赵乐峰就像照顾自己家人一样,悉心照顾着老人。天冷了,她拉着丈夫给老人的门窗钉上塑料布;家里做了好吃的,亲自给老人送过去;老人孤独了,她就陪老人说说话;老人有什么要求,她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帮老人完成。赵乐峰去世后,老人经常对着她的照片流泪,“俺一直把她当自己的闺女看待,本想着俺的后事就是她操持,没想到俺这白发人竟送了她这黑发人……”

  对于赵乐峰的去世,75岁的华在水老人一直不敢相信。他逢人就说,“这么好的闺女,咋这么年轻就走了?”华在水是村里第一批享受计生奖励扶助政策的村民,直到今天他还清晰地记得,当时为了给他办奖励扶助,赵乐峰前前后后跑了不下十几趟,写申请、填报表、盖章……所有这些老人一点都没操心。而像华在水这样享受奖励扶助政策的,东葛庄村还有15位。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赵乐峰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村民对计生干部的看法。村民们说:“过去计生干部成天黑着脸,除了查超生没别的事,我们见了都躲着。赵乐峰不一样,她就像我们的亲人,谁家有了困难,她都是第一个来帮忙。”

  “我不在了,别忘了提醒村里按时上报30号的计生报表”

  2010年9月,赵乐峰查出自己身患肺癌。但是,从查出病情到今年7月住进医院这10个月里,赵乐峰没有因为自己的病而耽误一天工作。

  患病初期,有时候浑身疼痛让她连腰都直不起来,她就隔段时间让爱人按摩几下,有了缓解继续手头上的工作。病情加重接受化疗后,她浑身虚弱得没有一点力气,可还是坚持边吃药打针边工作,拖着病重的身子挨家挨户送通知、带育龄妇女去查体。后来因为化疗头发都掉光了,她便买来假发戴上继续工作,很多被她带着查体的育龄妇女都不知道她已经是癌症晚期病人!村支书华素婷了解她的病情后,多次提出找人帮助她工作,可她总是说自己还行。7月14日,病情已经十分严重的赵乐峰坚持着开完她生前最后一次社区计生主任例会后,被家人送进了医院。

  在医院的最后时间里,遭受病痛折磨的赵乐峰还是舍不得放下为之奋斗一生的计生工作。去世前一天,村支书华素婷去医院看望她。可她见到村支书的第一句话就是询问计生报表情况,这让一向要强的女支书眼泪夺眶而出,“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想着工作?!”当时,赵乐峰已经虚弱得连拿电话、说句话都很困难了,但是村里的计生资料她还带在身边,手机依然放在枕边保持开机状态。赵乐峰的爱人华德建说,她不让关机,就是为了让那些需要查体的群众能及时找到她。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7月29日,赵乐峰匆匆走完了她短暂但却亮丽的一生。住院15天,工作没有放下一天,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处于弥留之际的赵乐峰还是惦记她深爱的计生工作。她最后的遗言就是叮嘱丈夫:“我不在了,别忘了提醒村里按时上报30号的计生报表。”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