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和粪便打交道30年

2012-04-20 18:1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从事环卫工作30年来,屎、尿、厕所,是他的主要工作对象。他每天一早出门,风里来,雨里去,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脏活、累活自己带头干,抢着干,创造条件干,并乐此不疲,为枣庄市容环境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守山,男,55岁,现为市中区环卫局公厕管理员。从事环卫工作30年来,屎、尿、厕所,是他的主要工作对象。他每天一早出门,风里来,雨里去,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脏活、累活自己带头干,抢着干,创造条件干,并乐此不疲,为枣庄市容环境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1981年2月参加工作,杨守山成为了一名掏粪工。“当时条件很差,整个市区大都是旱厕,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分布在城区居民小区大大小小的厕所内的粪便,先用粪杈子清理出来,把厕所打扫干净,然后用地排车把粪便送往大粪场。每天就是这样的简单循环,周而复始。”杨守山回忆当年当拾粪工的情景时说。1989年,杨守山被安排在清管所旱厕管理队,作为机动人员随时处理各个厕所出现的紧急情况,仍然继续和粪便为伍。机动队员,就是哪里需要,哪里去。迄今,杨守山已记不清修理过多少个公厕的多少个门窗,多少次亲自下手挖过下水道,多少次弄得满身都是屎和尿。

  时间到了1998年,当时推行公厕收费。杨守山再一次调动工作,成为了一名公厕保洁收费员。按照分工,杨守山先是负责振兴批发市场的公厕,后来负责龙头市场的公厕。公厕开放时间很长,并且还有收费任务,杨守山从每天的早上4点钟就起床,先把厕所打扫干净,迎接市民前来方便;为完成公厕收费任务,杨守山尽量延长工作时间,有时甚至到晚上12点才关门,尽量“接待”更多的客人。10年的公厕保洁收费员的生涯,杨守山年年顺利完成收费任务,工作得到环卫局领导和市民的称赞。

  2008年底,市区内公厕停止收费,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公厕免费开放后,入厕人员的增加给公厕的保洁和管理带来了难度,因工作认真负责,局里安排杨守山在公厕办当了一名公厕巡查员,除了负责20座水厕卫生检查工作外,还负责城区49个公厕水表查抄、水管及下水道的维修工作。这一次,杨守山还是没能与屎尿工作分开,仍以屎尿为对象续写着平凡的人生。在公厕办,这个工作,也不好干,有一次,胜利路老邮局公厕,由于天冷,水管冻坏了,水直往外冒。杨守山为了给局里省心省事,袖子一撸,就扒开下水道,自己干了起来。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把水管修好后,冻得直打哆嗦,他这才注意到衣服和鞋子都被沾满了冷水。除此之外,杨守山还主动扩大了自己的工作范围,哪个公厕的下水道堵了,水管坏了,凡是自己可以解决的,他从不告诉局里,总是自己疏通;哪个公厕管理员请假、生病了,他也会主动顶岗;化粪池抽粪需要人手时,他也会挺身而出。总之,作为公厕巡查员的他,此时更像一名机动队员。

  这位平凡的环卫工,参加工作近30年来,没有休过节假日和星期天,就连他自己的父亲去世,也没能和父亲说上一句临终的话。由于工作出色,他连年被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09年12月被市政府评为全市环卫系统先进个人。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